在县政协宣传信息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8-21 19:20 浏览次数:2224次    [打印] [关闭]

曹楗翊
(2012年8月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政协宣传信息工作会,主要目的是和大家总结交流一下近年来我县政协开展新闻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研究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安排部署今年政协宣传信息工作。按照会议的安排,刚才王安平同志宣读了《横山县政协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信息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要求,我们聘请了 57 名政协特邀信息员和信息员。信息员同志们就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同时,王主席也宣布了横山政协网正式开通运营,我认为,今天的会议开得很成功,内容紧凑,富有成效,达到了总结经验、明确思路、推动工作的目的。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我县政协宣传信息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政协信息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切实提高对政协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政协宣传是政协工作的反映,对政协工作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政协的活力在于宣传,政协的影响力也在于宣传。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政协宣传和政协工作的关系,切实增强政协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通过广泛而深入的政协宣传工作,有利于人民政协积极履行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广建科学发展之言,广献和谐社会之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有利于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建设,营造民主团结、奋进求实、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工作是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全党全社会的重视与支持。我县政协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履职成果日益丰富,通过广泛而深入的政协宣传工作,必然会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生动的展示政协委员倾情为民的精神风貌和县政协组织的时代风采,也必然会让全社会更加了解政协、关心政协、支持政协,形成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切实提高对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认识
      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历来是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党和政府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传递政协委员真知灼见的“直通车”,反映民情民意的“晴雨表”,政协参政议政的“快车道”,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
      一是从政协组织的职能来看,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这三大职能都离不开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社情民意是协商讨论的客观依据,离开了对社情民意及时准确的把握,政治协商将无从谈起。反映真实的社情民意既是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基础和内容,又是重要手段,许多社情民意本身就是对现实问题的直接批评和监督。社情民意又是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正是及时准确地把握社情民意,政协参政才能参到点子上议政才能议到关键处。
      二是从政协组织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来看,政协组织位置超脱、视野开阔、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能够组织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全县发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提出一些有较高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把各界别、各阶层的意见、建议和意愿汇集起来,综合整理反映给党政决策部门,可以帮助党政机关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情况,全面准确掌握社会生活的真实动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三是从政协工作的规律来看,社情民意是打造经常性履职平台,开展政协经常性工作的重要途径。
      二、建立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协信息宣传工作的实效。
      进一步做好政协信息宣传工作,提高工作实效,要有一个好的工作机制,一个有力的工作抓手,我们在《横山县政协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信息工作的意见》中具体讲了一些奖励办法。我们每位信息员每年至少要向县政协报送2到5条高质量的信息,报送的信息要在共性之中突出个性,着力体现政协信息宣传工作自身特色。
      在反映社情民意时我们一是要注重提高信息的针对性,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搞好上情与下情的对接。一般来讲,党委政府需要解决的和群众需要党委政府解决的总有一定的不对等,这势必造成群众诉求与党委政府决策的不对接。我们只了解县委政府的政策,不了解老百姓的呼声,或是只了解民情吃不透政策,就很难提出可行的建议。因此,我们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弄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吃透上情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全面了解本县、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和群众的真实愿望,体察透下情。真正从两个方面下功夫,搞好对接,达到反映民情解决民意的目的。
      二是要注重坚守信息的真实性,去伪存真,独具慧眼,服务好中心与大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搞好信息调研和综合分析,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反映信息的内容不道听途说、捕风捉影,不闭门造车、主观臆断,而是通过调研分析,对原始信息进行归纳总结,由表及里,由深入浅地反映一些本质的东西,反映一些带有全局性,影响社会稳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党委政府较高层次的决策提供参考,为全县的中心工作提供服务。
      三是要注意将重要信息以新闻、通讯等多种形式向《人民政协报》、《各界导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积极投稿。我们根据不同层级信息部门和媒体采用情况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三、形成合力,努力开创政协信息宣传工作新局面。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建言献策是一项关系政协履行职能的全局性工作,应该融入和体现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上下功夫。政协委员是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县政协有160名委员,如果每人每年提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就是一个庞大的信息源,是我们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宝贵资源。在这方面,我们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以挖掘,要积极为政协委员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使反映社情民意成为每个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履行职责的自觉行为。
      (二)在丰富政协宣传形式上下功夫。政协信息宣传工作既要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又要着力体现政协信息宣传工作自身特色,在宣传中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理念,坚持为团结稳定鼓劲、坚持把正确的舆论导向摆在政协宣传工作的首要位置,使宣传工作与政协履职实践相互促进。今年我们建立“四位一体”的宣传信息平台,就是办好《横山政协》这一张报纸(现在我们已经出了三期),创办一份《社情民意专递》(今年截至目前也已报送三条),开通《横山政协》网站,创办一份研究县情、探讨县域社会经济发展的理论性论坛刊物。扩大我们政协的宣传声势,力求政协宣传形式多样,富于特色,充满内涵,富有成效。当前,一张报、一个网、一份社情民意专递设想都已经成为了现实,舞台我们为在座的大家搭建起来,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宣传政协委员事迹,展示政协委员风采,树立政协良好形象,增光添彩靠的就是大家的力量。
      (三)在提高政协宣传影响力上下功夫。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宣传部门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宣传工作,我们深表谢意。政协机关要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的联系,自觉融入党委宣传工作大局,使政协宣传更为活跃,更有影响。有了党委重视、各级领导支持,加上政协不断加强自身宣传队伍、宣传阵地建设,就能形成上下互动、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宣传格局,就能踏准全县工作节拍,更好的为全县经济社会工作服务。政协人才荟萃,民意资源丰富,如何把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社会思想财富,把履职成就转化为宣传工作的热点亮点,值得我们潜心思考、深入探索。这次我们在全县聘请53位信息员,就是加强通讯员、信息员队伍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不断提高我们信息报送的质量,使政协宣传工作真正做到有价值,有影响。我们的信息员身处各行各业,要善于发现、善于把握,要把反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呼声,诤言经过整理、提炼,形成有价值的社情民意,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当然,我们的信息员都是兼职,没有专门的工作时间,一条好的信息需要的是我们的打磨、锤炼,这可能需要牺牲我们很多自己的时间,凝聚很多心血,在这里我代表县政协对大家的辛苦表示感谢。
      同志们,我相信,通过县政协、新闻单位、政协委员和在座各位信息员的共同努力,我县政协宣传信息工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一定能够为横山政协事业的发展、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