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区领导与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分组审议讨论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8 22:30  来源:横山融媒    浏览次数:500次    [打印] [关闭]

 

      2月27日、28日,参加区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审议讨论区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项目报告。区级领导万波、鲍二伟、白银喜、齐青、任晓军、 周培社、张秉忠、钱梅、尤文博、曹继宏、李树营分别参加相关代表团组和界别审议讨论。他们认真聆听、记录,不时与大家交流,及时回应关切。

      各位代表委员先后发言,畅谈对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项目报告的感受,并围绕全区供水工程、市政建设、产业园区项目规划、重点民生规划建设、特色产业、旅游产业发展等主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精炼简洁、实事求是,清晰明了,总结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部署工作符合实际,措施得力。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积极履行代表委员职责,扛起使命担当,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为横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再创佳绩。各团组和各界别主要建议梳理如下:

人大各代表团

白界镇、波罗镇代表团

      会场气氛热烈,任晓军、冯治金、史光涛、袁亚军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报告内容凸显民生,是一份实实在在能落地的好报告,并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城关街道、怀远街道、雷龙湾镇、石马坬农场代表团

      代表们一致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精炼简洁、实事求是,清晰明了,总结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部署工作符合实际,措施得力。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扛起使命担当,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横山区建设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崇德街道办、石湾镇、魏家楼镇代表团

      代表们还围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民生工程、羊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们希望能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大力支持落地企业工作,以进一步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全榆林都是“横山羊”的局面,提出羊子溯源体系加快进程等相关热点话题。

响水镇、武镇代表团

      代表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报告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笃行实干、攻坚克难、勇毅前行,认真履职尽责,真正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为书写横山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岔镇、怀仁路街道代表团

      代表们纷纷发言,他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振人心,不仅站位高、结构新、谋事实、语言精,而且用6个“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又用6个“新”谋划了未来一年的工作。要通过发展新型产业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推进强村富民;要加强横山羊肉、山地苹果、无定河稻蟹等农业产业壮大和农业品牌培植和保护,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殿市、高镇代表团

      讨论中,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报告谈感受、话发展、提建议,分别就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教育医疗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务实、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站位高远,是一份高质量的发展答卷、一张接地气的惠民清单。

赵石畔、夏州街道办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回顾过去的一年工作硕果累累,经济发展连续突破,重点项目积势蓄能,特色产业成果丰硕,文旅融合大放异彩,对2024年全区的发展确立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代表们还就农特产品品牌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农副产品销售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品牌保护力度,并搭建县域农特产品销售平台,帮助农民解决销售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塔湾镇、党岔镇代表团

      代表们纷纷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农业、文旅产业发展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医疗领域水平提升等方面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要进一步整合优势产业资源、优化空间布局,通过持续拓展农业旅游功能,全面提升农业旅游产业,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政协各讨论组

中共、无党派、教育体育、科技讨论组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以“实”为本,彰显了政府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工作回顾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2024年工作安排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听后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过去一年,横山在紧紧围绕区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区两地”目标和“六大建设”任务,在困局中破局、逆势中起势,横山整体工作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民生实事的落实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展示了政府的务实精神和责任担当。教育基金的设立对学校和教育产生了多方面的积极影响。委员们表示,一定鼓足干劲、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谱写横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言献策。

总工会、共青团、工商联、特邀讨论组

      委员们就政协和政府的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把握形势精准,谋划思路清晰,部署工作务实。鲍二伟在听取参会代表交流后指出,我区将继续积极采取措施,从强举措、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强化优质要素保障、重服务等方面着手,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助力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主党派、经济、医药卫生、新闻出版界讨论组

      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大的履职热情,分别围绕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各自行业领域踊跃发言,传达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一致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实事求是、告催人奋进,要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深入基层调研,求真务实建言,争做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政协委员。

文化艺术、农业、民族宗教、妇联讨论组

      委员王永利建议,加大我区图书馆等公共区域建设,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委员白子龙建议,在周末增加榆横公交班次,缩短间隔时间,方便往来旅客乘坐。委员袁广玉建议,建强动物防疫人员队伍,加强畜禽防疫特别是羊子防疫工作,减少畜禽因病因疫给养殖户造成的经济损失,增加养殖户收入。委员李发源建议,横山文艺界应多搞创新,唱响横山文化名片,让陕北民歌、横山说书,横山老腰鼓等文艺表演,唱响全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