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两会 | 坚守育人使命,凝聚发展力量,奋力推进横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6 20:09  来源:横山融媒    浏览次数:355次    [打印] [关闭]

                                                                                                                 

      横山区第五小学校长杜宏芳、横山区党岔镇中学女工委主任周锦媛、横山区高镇中学教务副主任张贵琴三位区人大代表,做客横山区融媒体中心《对话两会》节目,共同探讨如何推进横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推进横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广大民众关注的话题。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师队伍更加优化、教学质量成效显著,教体事业发展持续向好。

      对此,杜宏芳提出,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教育要坚持五育并举。
      五育并举”的教育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其中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塑造品格,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形成团结协作的精神。2020年,横山五小和榆林市体育局、横山区教体局签订三方协议,成立奥体班,在全区选拔优秀体育苗子。从2022年参加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到2023年的全国u系列青少年体锦标赛以及陕西省青少年体操锦标赛,五小奥体班体操队在比赛中取得了金、银,铜的好成绩,被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并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其次,杜宏芳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教学的变革与创新,为学生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奠基。
      周锦媛提出,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促进城乡校际交流,建立城乡教育结对帮扶机制。
      2023年,区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注教育创新发展的新举措得到了有效的落实。教育专项基金落实到位,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党和国家的减负提质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2023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党岔镇教育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丰硕的成果。2023年中考升学中,党岔中学毕业生考入榆林中学4名,考入横山中学50名,普通高中升学率达76.42%。
      周锦媛说,我区基层教育同时也面临着发展与困难并存的现状。多数基层学校存在教育人才相对短缺,教师队伍流动性大,学生数量锐减等问题。她建议,一是要着力解决基层教师短缺问题,提高基层教师乡镇补贴金额,提升基层教师工作满意度和幸福感。二是提质量、促公平,呼唤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基层教育稳步发展。三是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促进城乡校际交流,建立城乡教育结对帮扶机制。
      张贵琴提出,加强基层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
      张贵琴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但是由于多种原因,乡镇教师流动大,部分科目教师严重短缺,导致生源流失较大。希望能加强基层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农村青年骨干教师梯队的培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防止农村的生源再度流失。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区教体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党建领航,落实“课堂革命·横山践行”,以建设教体强区为目标,以综合改革为动能,以优质均衡教育创建为抓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教育公平,奋力推动全区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