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4-02-26 18:50  来源:横山融媒    浏览次数:263次    [打印] [关闭]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2月26日下午,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真诚协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06名,实到委员189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苗玉祥、万波、贺建湘、杨培祥、李刚、曹继宏、李树营、师侠、张小兰、叶惠兵、孟华、雷声、薛世雄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杨培祥主持。
        张合平、雷琦、鲍二伟、白银喜、尹玲、齐青、贾国连、任晓军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区纪委(监委)、人武部、总工会及人民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离退休曾担任实职的正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2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受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曹继宏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和2024年工作安排两部分。
        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曹继宏着重报告了四个方面内容,分别是聚力提质增量,关注区域经济发展;聚力深化改革,优化提升政务环境;聚力强农兴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聚力共建共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报告指出,2023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榆林市横山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做到党委政府有号召,政协提案有行动,市民百姓有期盼,政协提案有反映,充分展现了广大委员服务大局、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
        在今后工作安排中,报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区政协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牢提案工作方向,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有为、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报告强调要增强提案建言质效,促进提案有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发挥提案协商作用,让提案办理成为增进共识、改进工作、推动落实的过程;健全提案制度机制,努力形成一套更加完善、更加科学的制度规范,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扩大提案宣传影响,发挥提案工作的溢出效应,为委员的履职建言创造宽松民主的氛围,更好彰显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受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李树营向大会作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他表示,政协榆林市横山区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84件,其中平时提案2件;经审查立案158件,转来信7件,立案率为85.9%。在立案的提案中,党派、界别提案8件,委员联名提案22件,委员个人提案128件。会后将立案的158件提案交39个部门、单位具体承办,截至2023年底,交办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95件,占交办提案的60.1%;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57件,占36.1%;因受经济、政策等客观因素制约,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6件,占3.8%。委员提案涵盖了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区委、区政府在相关决策部署、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安排中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提案办理协商取得积极成效。
        会上朱芸、鲁尚奇、高阳、高锐、谢清五位委员先后以《打赢反诈的全民战争》《建强涉农人才队伍 助推乡村振兴提质》《推进殡葬改革 倡导文明新风》《关注森林防火 保护青山绿水》《博物馆是一扇连接过去和未来的窗户》为主题作了专题发言。
        在横省市政协委员,离退休区级老领导,中省市各驻横单位负责人,横山区各镇、街道办、办事处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