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致富带头人袁广玉 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3-10-19 08: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次数:1161次    [打印] [关闭]

      为深入了解陕西政协基层组织履职成效,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风采,陕西省政协10月16日-21日,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新征程”媒体走基层活动。

      中省记者一行走访榆林、延安政协基层,感悟发展变化,真实记录基层政协推进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和喜人变化,全面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画卷。

      袁广玉是榆林横山区一位养殖专业的新型农民,任政协委员以来,时刻牢记“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紧紧围绕横山区经济发展大局建言献策,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工作职责。深入到基层调查了解群众的意愿,利用横山区政协组织开展的各种调研、座谈、视察、评议等活动,反映社情民意,行使委员职责,做一名合格的敢为、善为、能为、有为的政协委员。
      “我也就是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只要能让横山区人共同富裕,我是从心里面高兴”袁广玉这样说。

      从买卖瓷器开始,到收粮食和草籽,再到养殖奶羊,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十几年来,袁广玉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相结合,以及服务群众、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理念,在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方面,创造了多项领先记录,并被政府相关部门授予“陕西省行业优秀企业家”、“优秀职业农民”的光荣称号。成为造福一方百姓的三农领域致富创新带头人。

      职业农民推动现代养羊发展
      2017年袁广玉合作社被陕西省农业厅认定为陕西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产品获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被榆林学院生命科学系确定为实训基地,被区畜牧兽医局确定为陕北白绒山羊联合育种基地、被科协命名为科普教育基地,种羊远销内蒙古、山西、宁夏及相邻市县区。
      羊是横山的宝,想吃羊肉到陕北,陕北的羊肉属横山。这是当地人的顺口溜。

      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家乡正在大力支持羊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家乡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指导,袁广玉创办了如今的养羊专业合作社。

      袁广玉主要从事陕北白绒山羊养殖、种羊养殖技术科研与培训,并在养羊专家的指导下,利用现代科学养殖技术,采用标准化健康养殖等措施,充分发挥规模化效应,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示范场,为横山区陕北白绒山羊高效养殖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
      科技创新、新技术引领养殖业
      袁广玉在养羊这行发展这么多年,他深刻感受到技术资讯对于当代农民的重要性。他带领周边农民一起参加培训,带动周边上百户农民一同致富。

      党的二十大中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在横山区政协的领导下,由农业界别委员工作室在今年3月份在横山区赵石畔镇贺马畔村开展了农民实用种养殖培训会。

      在袁广玉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横山区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增加优质羊品种,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响、叫响、做大横山羊品牌。
      近几年来,在他的帮助下,先后有10多家中小养羊户得以起死回生,挽回经济损失约100多万元;还通过 “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50余家,增加农民收入50余万元。
      合作社依靠经验和技术实力,通过提供良种种羊、回购羔羊、技术服务、疫病防治、和产品代销等形式,为种羊养殖户解决诸多产前、产中及产后之忧。
      合作社种羊上市之前要进行内检,内检合格后方可上市,从而保证了种羊的健康,优质,安全。而且还给种羊建立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客户可以查看种羊的身份。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循环发展的新路,成为当地生态养羊、循环经济的一面旗帜。
      最后袁广玉质朴的说,“养羊有奔头,农民有盼头,我们要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以特色养殖业振兴乡村,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在拓宽我们增收致富渠道的同时,走出一条“钱”景广阔的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