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2-07-30 14:18 浏览次数:34882次    [打印] [关闭]
横山县榆林西南新区位于榆林城区西南部,距榆林老城3公里,规划总面积43.4平方公里,涉及白界乡草海则、苏庄则两个行政村,总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根据2003年榆林城市总体规划,该区被确定为榆林城市发展的第五组团,分为A、B两个区域。A区域主要以发展工业项目为主,重点发展新型建筑材料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煤产品深加工等工业项目;B区域主要发展住宅、商贸、旅游、休闲、餐饮、娱乐、机关办公等功能齐全的综合生活服务区。
  西南新区之所以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是因为这里有着优越的投资环境。新区北靠榆林老城,东邻榆林市经济开发区,西依榆横工业园区,因此,新区不光地理位置优越而且交通便利。新区紧靠榆林火车站,离榆阳机场10公里,西包铁路、榆靖高速公路、210国道交汇于此。再者,横山县榆林西南新区的先天优势是其发展的坚强后盾。新区地势平坦,土地广阔,水资源丰富,矿产资源优厚和农副产品种类繁多。因此,西南新区的开发条件得天独厚。
  为了加快横山县榆林西南新区的开发,2003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横山县榆林西南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西南新区的开发与管理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新区开发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累计完成投资1亿多元,建成了贯通东西的苏榆路、草榆路、苏兴路和连接南北的友谊路、圣湖路,总长19.8公里,“三纵二横”的交通道路网络基本形成。同时,完成了西区六路和创业二路的改造和新建西区四路、创业路设计、勘测工作。二是配合土地部门统征土地2574亩,为前期入区项目提供建设用地奠定了基础。三是对规划区内的土地进行了打桩放线,明确了土地的类别和用地性质。四是加大了对辖区内建设管理力度,遏制了违章乱建的势头。五是引进了神木锦华加气混凝土生产项目、陕西一方汽修城项目、林业林木种子检测储备中心、明珠小区、紫陌园小区、市盐务配送中心、西南新区医院、怀远旅行社、自来水厂、老年夕阳红、京榆能源化工学校、白界乡政府办公楼、榆林金域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商品住宅小区项目和榆林海兴房地产开发公司住宅小区项目共14个。其中,紫陌园小区、明珠小区、林木种子检测储备中心、锦华加气混凝土生产项目完成了土地平整和土地审批工作,其它项目正在办理项目建设的相关手续。
  横山县榆林西南新区区位优越,潜力巨大,商机无限,前景广阔,新区办将按照榆林城市总体规划,遵循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的建设管理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抢抓榆林城市发展机遇,以更新的发展理念,更优的服务质量,更高的工作效率,全力推动新区发展。充分利用建设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契机,尊重历史、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面对现实,超前谋划,科学规划,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综合开发、相互配套、相互支撑的产业集群,逐步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力争把西南新区建设成为榆林城区的新亮点和榆横工业园区的生活区、配套服务区,促进横山经济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