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 议 书
发布时间:2020-08-24 09:30 浏览次数:10553次    [打印] [关闭]
各位委员: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是关系到国民生计的重要战略物资,我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约21%,耕地资源只占世界的7%左右,粮食供应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处于紧平衡状态。然而,在如此严峻的环境下,我国粮食每年仅储存、流通、加工环节的浪费总量高达700亿斤以上,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舌尖上的浪费”更是惊人,每年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造成餐桌浪费食物约6000万吨,价值达2000亿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节约本身就是一宗财产。
      滴水成河,粒米成箩。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应成为我们每个委员的自觉行动。为此,倡议如下:
      一、争做一个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要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营造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争当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外出就餐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打包剩余饭菜,争当爱粮俭粮的表率和模范。
      三、争做一个爱粮俭粮的宣传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省下一粒粮食,或许可以救活一个人的生命!自觉加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到爱粮节粮的行动中来,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
      节约粮食从委员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日三餐开始,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活动中来,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横山区政协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