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政协委员赴青岛参加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06 09:06 浏览次数:12011次    [打印] [关闭]

横山区政协委员赴青岛参加履职能力提升
培训情况的报告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政治业务素质,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区政协于5月20—26日在青岛大学举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培训是区政协近年来组织较大规模的委员外出学习活动,是在全区加快追赶超越、奋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组织的学习活动。举办这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委员队伍思想政治业务建设,进一步提升委员的综合履职能力,从而更好的为横山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为了办好这次培训,区政协主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委管办拟定培训方案,最后经组织部批准,决定委托兰德培训中心协助承办,培训地址选择在青岛大学。这次培训计划参加委员50名,实际参加学习44名,学期5天,其中集中授课两天半,实践教学参观两天,讨论交流半天。集中授课内容分别是:青岛市委讲师团教授李福坤《习近平治国理念新思路》、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桂英《打造高效执行力》、青岛市政协副秘书长祝在时《人民民主与协商民主》、山东省政协委员王夕源《如何科学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山东省委党校教授牛竹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践教学参观了海尔集团、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啤酒厂、新能源电动汽车展览馆、交通博物馆。
      此次培训委员们普遍感受了沿海地区经济发达、人文厚重、发展快速、环境优美,参加培训的委员一致认为,这次培训时间短,效果好,收获大,机会难得,印象难忘。
二、培训特点
      本次培训具有以下个特点:
     (一)形式灵活呈现学教多样性
      本次培训既有集中授课学习,又有实地参观学习;既有政治理论学习,又有业务知识学习;既有时事热点分析,又有重点工作解剖。集中授课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实地参观开阔视野,拓展思维;交流讨论氛围热烈,视角新颖。
     (二)内容丰富体现履职针对性
      理论集中培训涉及政治学习一讲。围绕十九大报告,重点阐述《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路与热点问题分析》,李福坤教授以其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特点、战略布局以及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通过李教授分析我国的外交艺术、科技成就、军事战略等热点问题,让我们坚信一个强大的中国在世界东方正冉冉升起。
      涉及履职业务培训三讲。《打造高效执行力》专题学习中,刘桂英教授以其生动朴实的语言和情景式的互动教学方式,从把握角色特征、端正执行态度、优化执行过程三个方面告诉各位委员如何成为一个富有高强执行力的干部。通过齐眉杆、解绳套、搭钉子的游戏互动教学模式,鼓励大家要成为一个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干成事的卓越执行者。在《谈谈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和《如何科学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专题学习中,祝在时教授和王夕源教授现身说法,用贴切的事例和通俗的语言,给委员们夯实了业务知识,指明了履职方向,明确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担当和责任。
      涉及当前重点工作一讲。牛竹梅教授系统全面地从理论高度和具体实践层面向委员们深刻阐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课题,让各位委员感到非常适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区今年开启的重点工作,开设这样的专题学习,犹如一场及时雨,滋润了我们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干涸的土壤,为我们更好的开展工作注入了活水。
      在实践教学方面,通过实地参观海尔集团的成长历程,让各位委员了解到海尔集团是一个纠错自励、勇于创新、以人为本的现代化企业;通过参观青岛规划展览馆,让各位委员了解了青岛这座百年城市发展规划的历程和绘制的未来发展蓝图;参观新能源企业——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让委员们见证了科技的日新月异,新能源汽车工业发展的美好未来;走进青岛啤酒,让各位委员了解了中国啤酒工业和青岛啤酒的发展历史以及精湛的啤酒生产工艺流程,在品味中体会青岛啤酒“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的非凡;参观青岛交通博物馆,让委员们真切感受到交通工具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而变化的历史印痕。
      需要强调的是青岛海尔、青岛啤酒企业是全国企业界学习的标杆。在青岛啤酒厂,我们参观青岛啤博物馆,观看了啤酒的生产工艺流程,品尝了青啤原汁原味直入心底的醇香,感受了由德国人建造于1903年的青岛啤酒厂经久不衰的辉煌场景,欣赏了百年德国老建筑风格,了解了它的百年发展历程、啤酒文化、生产工艺以及体验了生产旅游完美结合的多功能示范产业。作为世界一流的青岛啤酒博物馆,荟萃了历史的精华,展现了百年民族的风采,利用高科技手段,让游客融入其中,感悟啤酒带给大家的美妙。青岛海尔集团是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是海尔集团培养中高级管理人才的摇篮,海尔的精神是“创新”——“博学而日参乎已,知名而行无过失焉”,反映海尔人不断反省自己的不足,不断追求更新、更高的目标。“海尔企业管理的精髓之一是要善于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通过讲解了解到海尔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方法,创造了OEC管理模式,即目标系统、日清系统和激励机制共同组成的管理模式。海尔的管理是出色的,事无巨细均有人管,海尔的运转是高效的,自责权利赏罚分明,海尔的管理模式和理念值得我们去学习、探索、借鉴。
     (三)秩序井然表现良好纪律性
      在开班仪式上,区政协领导进行了动员讲话,除了明确学习目的、重点和意义外,同时特别强调了组织纪律。因为要求严格,所以在实际听课中,委员们到课整齐,专心听讲,认真笔记;参观中相互关照,出行紧凑,起落安全。每一位参训委员也都非常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课前课后,积极思考交流,畅谈所学所观,所感所获。实地参观,抓紧拍摄留念,努力收集资料,以备后用。两餐后的休息时间,许多委员按照纪律规定,组成自学小组,自费参观五四广场、奥帆中心、海洋馆、图书馆、电视塔、栈桥等青岛著名的文化标志景观,开阔眼界,扩大收获。可以说每一位委员都是满怀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五天的学期中,没有一人旷课,没有一人请假,没有发生任何不良影响的事件,体现了委员们良好的形象和学风,受到兰德培训中心的好评。
三、主要收获
      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参观,各位委员提升了理论水平,开阔了视野,引发了反思,找到了差距。感受深刻,收获很大。
     (一)在理论方面提高了理论修养,锤炼了政治情操
      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区脱贫摘帽奔小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年。如何坚定每位政协委员的政治立场,锤炼其政治情操,更好的履行委员职能,举办此次培训班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深刻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路,打造高效执行力,是每位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只有这样的基本功练扎实了,才能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为孺子牛,乐做人民仆。通过本次学习培训,委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胸襟、大智慧,也明确认识到一个卓越执行者在成长过程中应具备的过人智慧和坚强意志。各位参训委员表示要以参加此次培训班为动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把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应用到本职工作中。
     (二)树立了学习意识,明确了履职方向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政协事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参与本次培训的委员大多是本届的新任政协委员,大家的履职热情很高,但是对政协工作还不是特别了解和熟悉。通过本次培训班学习,首先让每位政协委员树立了学习的意识。委员们认识到只有牢固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进行自我充实和自我完善,才能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才能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才能把政协委员这个光荣而神圣的角色扮演好,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其次,让每位政协委员深刻认识到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神圣责任。通过学习,委员们认识到政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只有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才能认识和把握其特有的内容、方法和规律。如何将本职工作与政协委员这个角色进行合理对接,如何开展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只有明确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才能有效履行委员职责。第三,明确了履职方向。通过学习,委员们掌握了履职方法,提升了履职能力,明确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方位和具体要求,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履职中要努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三)增强了创新意识,拓展了思维新境界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更是一个领导干部做好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学习和实地参观,每位委员真切体会到创新的重要性和时代成果。各位委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学习,努力进取,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紧握时代跳动的脉搏,把培养创新意识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工作自觉性和工作责任感,大胆开展工作,积极创新。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以本次学习到的创新成果为出发点,多想新点子,创出新路子,增强履职过程中的创新意识。
      通过这次为期五天的考察学习,委员们深感本地与青岛一带存在的巨大差距,因而思想认识经历了一次全面洗礼。大家表示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正视差距,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践科学发展观,不负时代和组织的重托,全面提高理论素养与工作水平,努力搞好本职工作,积极地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为实现我区的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