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06 08:56 浏览次数:18084次    [打印] [关闭]

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学校安全工作是各学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为切实维护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创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六月中旬,区政协经科委组织部分委员对城区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对全区167所中小学及幼儿园从二十二个安全方面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当时能整改的,立即责成整改,当时不能整改的,由教育局、住建局、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合整治,并要求相关责任人随时跟踪督促整改,坚决把所有安全事故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中,确保不发生一例校园安全事故。
二、校园及周边安全存在的问题
      通过全面彻底的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了多项安全隐患,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校园“三防”建设方面
      1.保安配备情况。保安人员配备远远不够,年龄偏大,工资偏低。按照市公安、市教育局下发的最新配备标准,我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应配备保安429人,现有保安172人,还需增配257人。城区学校保安配备虽然较基层好一些,但按标准仍然远远不足。现有保安年龄偏大,大多数保安在50岁以上,就现有的172名保安中有131人在50岁以上,老年化原因之一是工资偏低,仅1500元工资,难以雇佣年轻保安。部分保安不能熟练使用安保器械,缺乏必要的安防技能。
      2.视频监控及一键式报警装置安装情况。根据实际需要和上级部门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均要安装视频监控和报警装置系统。大多中小学已安装视频监控,但不能全覆盖,部分视频图像不够清晰,保存时间普遍较短(一周居多),损坏严重。大多民办幼儿园虽安装了监控,但多以模拟系统为主,未安装高清视频,且未能全覆盖(配备需要大量资金)。按照要求,要求各校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且要与公安联网。目前情况是大多数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已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大多民办幼儿园未安装,且基本未与公安联网,仅有九小报警装置与南街派出所联网,(联网需要费用较大)。最近公安和教育局进行了几次调查研究,正在尝试将报警装置和学校视频监控与公安局联网,这样能够有效防控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3.保安器械配备情况。大多数学校短缺保安器械,民办幼儿园严重短缺,且安保器械质量较差。据统计,目前短缺保安器械60套左右,若按照最新标准增配保安的话,保安器械短缺更多。按照新配备标准,将短缺保安器械300套左右,需资金36万元左右,(每套1200元左右)。
     (二)学校门口及其周边存在的安全问题
      1.城区大多数学校门口存在小摊小贩(部分携带煤气罐)和销售三无垃圾食品现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虽然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仍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有推诿现象,治理成效不明显。目前,这种现象依然存在,甚至向严重化趋势发展。
      2.校门口及周边交通存在隐患。城区大多数学校幼儿园门口及周边交通拥堵混乱,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如校门口旁小摊小贩占道、放心早餐亭占道、一完小门口商店货物占道、卖菜摊占道、横中门口北边卖摩托车的占道等占道行为比比皆是,严重影响学生学生出行,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还有大小车辆、摩托车在校门口随意停放,造成上下学严重拥堵;部分学校幼儿园门口缺失交通安全警示牌、减速带等警示标志;还有城区中小学生骑摩托、电动车现象突出,难以治理,这些均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3.校园及周边的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员存在安全隐患。如白岔小学附近有一精神病患者,多次干扰学校教学秩序;郭家湾小学近村有一个精神病人(胡李伟),经常翻墙入校打篮球,并与学生发生过一次暴力冲突。城区学校也有,如区第八幼儿园门外道路经常有一疑似变态男子,见到女性就脱裤子(不分年龄大小),对幼儿和行人造成恶劣影响;最近又有阳光幼儿园反映,在他们学校旁住一个精神病患者(陈又瑞,40岁左右),经常干扰学校,甚至有抢钱、抢手机等行为,说近期病情加重,给幼儿园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与家属沟通多次,家属说他们也没办法。)
      4.校门口及周边道路等公共建设存在隐患。如横山二中,其校门口道路狭窄且未作硬化处理,上下学人车混行致拥堵;二中附近城市建设管网未接通,临时排污管道损毁,开放式排污致村民不满;天然气管道临时铺设,存在隐患;操场西侧道路工程未实施,土坡高出墙顶,雨水极易流入校园;餐饮楼旁有一奶牛场,对学校污染严重。横山四中大门外道路畅通,但路灯迟迟未安装,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均无结果;第四小学操场北畔为土坡,周边住户为了扩大自家院落占地,经常偷挖土方,易致墙外土坡坍塌,对下面住户有安全隐患;校门外硬化水泥道路下面路基被洪水拉空,易造成师生和行人安全事故的发生;校园西墙外住户违规修建,紧临校园,住户建筑物基础处理简单,对学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区幼儿园东南角紧靠围墙有彩钢房公厕建筑,公厕旁边有民房虽被拆除,但拆除物至今仍堆积在原地,给幼儿园出入带来极大的不便,这些都是极大的安全隐患,需要及时整改。
      5.警校联动治校情况:根据市公安、市教育局、市政法委等部门多次检查指出,我区警校联动、互动不紧密。其实我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本学期初就给城区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了法制辅导员,据学校反映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还不够深入。还有民众反映,城区学校在上下学等重要时段已经安排交警巡逻值守,但存在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
      6.校园周边网吧存在安全隐患。如横中周边防疫站巷和车队巷各有一所大型网吧、实验中学距校园200米内有3所大型网吧和多家零星家户黑网吧。
三、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安全环境治理措施和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对于发现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工作的隐患问题,是缺乏统一的管理,缺少牵头领导组织机构,各部门协调配合不紧密,如发生问题不知向谁报告、由哪个部门负责解决,又或者给相关部门反映问题时由于职责不明确仍然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希望政府及时建立一个牵头指挥组织机构,统一指挥,统筹协调,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并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制定措施,共同解决具体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要切实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完善的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内外日常安全管理;加强安保队伍建设,按标准配足配强安保人员,适当提高安保人员待遇,稳定安保队伍;安装必要的视频监控和报警装置,在学校门口设置隔离栏、安全警示标志、减速带,加快学校周边公共设施建设等,努力解决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问题。
     (三)加大保障投入。针对上述安保人员、安保设施设备配备不足和校园及周边道路等城市建设给学校师生带来的安全隐患等,要想及时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必要的安保经费支出。
     (四)加强校园周边乱点综合治理。针对校门口及周边安全隐患,应该协调多部门及时整治建立校园周边安全区域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要组织交民警在上下学高峰期,在校门口护送,疏导学生安全出行;严格治理校门口乱停乱放及占道经营现象;严格管控校门口精神病患者,严防意外安全事故发生;坚决取消校门口小摊小贩,坚决禁售三无垃圾食品;加大网吧的治理力度,禁止学生进入网吧、台球室等娱乐场所,坚决取缔黑网吧。
     (五)加强警校联动,强化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公安与学校加强联系,密切沟通,健全联动机制,将学校视频监控与报警系统与公安网络系统连网,完善视频监控、快速报警与公安联网等安防系统及管理平台建设。公安机关选派公安民警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积极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有效防范指导工作,提高防范水平和技能,积极预防,科学应对,坚决杜绝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加强督导检查。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并非阶段性工作,而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大工程。要建立起严格而完善的常态化检查考核制度,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考核问责,定期通报,奖惩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