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7-10-26 08:22 浏览次数:2700次    [打印] [关闭]

我区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

      在社会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它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极具发展前景,对促进农村创业就业、经济转型升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电子商务工作, 9月中下旬,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我区电子商务中心和基层网点经营情况进行了视察,并赴浙江桐庐、阿里巴巴总部、梦想小镇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围绕本次视察考察情况,结合我区实际,形成如下报告。
一、横山区电子商务现状
     (一)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7月份我区被商务部、财政部列为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6年项目正式启动,同时,出台编制了《横山区电子商务产业十三五规划》、《横山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方案》、《横山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截至2017年8月中央财政资金已投入765.82万元,区财政配套资金344万元,已带动社会资金投入1057万元,我区建成220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2000多平方米的快递物流配送中心1个,建成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25个,征集的68家电商孵化企业已经入驻,带动就业创业人员1501人,引进农村淘宝和京东乡村等电商主流平台,45个农村淘宝网搭建起线上商品交易的平台,农村电子商务有序推进。
     (二)电子商务业务运行情况。2015年以来,区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各类人员6583人,其中培训贫困人口383名。从筹备到2017年上半年,网上销售逐年增加,截至2017年8月底,全区电子商务上行交易额同比增长40%,达5600万元左右。
二、当前发展电子商务存在问题
     (一)认识不够深入,宣传措施不得力。虽然政府、企业和商户对发展电子商务有了一定认识,但它毕竟是新生事物,在宣传上、品牌打造上投资有限。实体经济和网络经济不能很好地融合发展,线上和线下的互动效应不明显,如我区的“横山羊肉”、“横山大米”、“横山大明绿豆”、“横山香谷米”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盛誉,但因生产的季节性强,包装单一、宣传措施跟不上和物流成本高等因素,在网上订单很少。
     (二)季节性强,农产品受自然条件影响大。我区的羊肉品质好、营养价值高、口感好, 但由于运输只能通过汽车,运输时间长,保鲜效果差,所以,羊肉向外销售只能在冬季进行。我区农业发展主要是靠天吃饭,收成多半受自然条件的影响,产量不能确定,有时有订单,没有产量,容易断链;加之农产品生产区域和生产者相对分散,农产品附加值低。农产品不耐久存,品质评价主观因素强,这些因素极大地阻碍着农产品生产产业化发展、物流流通现代化,这是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难点。
     (三)农村电子商务覆盖面窄。目前,我区电子商务还处于建设和完善阶段,在摸索中成长。电子商务网点站主要以公路沿线的镇村为主;在偏远村子,因居住人口少,网络不畅通,且大多是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低的人群,这给全面发展电子商务带来一定的困难。
     (四)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匮乏。电子商务是集多学科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网上销售是产品的虚拟化,客户对产品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只凭商家对产品的美化图片和产品文字介绍来了解产品信息的。所以要把本地区的特色产品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出去,就要对产品进行多方宣传,还要有维权意识,对产品进行网络维权。目前,我区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大都初中、高中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人员较少,整体文化水平较低,只能从事简单操作,这就需要在平台的管理、操作和维护等方面的人才加强培养。
三、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政府管理部门应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手机报等媒体宣传电子商务,不断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对农民宣传农村发展电子商务的必要性和优越性等优点;另一方面,政府应从产品的包装、品质、性能、口感等方面对我区的大米、羊肉、绿豆、香谷米进行网上宣传报道,增加它们的网上知名度,加强地方特色产品的商标注册和品牌保护意识,同时应加强绿色、无公害产品的注册与地标性产品的保护,加快产品的品牌建设。
     (二)加强基地建设。一是发展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县域农业生产基地化、经营产业化、产品优质化、手段智慧化的进程,发展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有利于订单生产,统一管理,网上集中销售,集中储存。孵化企业全面铺开,突出重点,打造精品上市,打造一镇一特产,一地一特色。加强产业链建设,解决农产品上行的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问题,增强农产品品牌公告,彰显品牌价值。
二是引进和培养高端专业人才,电子商务做大做强的基础就是人才,我区可以有效利用浙江大学、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的资源优势,培养一批发展电子商务的专业人才。对网商、合作社、农民等进行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上开店技巧、网购操作等技能培训。重点培训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和引进电子商务高端人才、复合型人才,为我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加快服务体系建设。我区电子商务还处于起步阶段,要结合中省市有关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之相适应、相配套的电子商务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在电子商务产业链体系建设方面给予相应财政、金融、土地、税收等政策保障,以着力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和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电子商务相关工程和环境建设。
      以企业为主体,加强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区域电商平台、公共仓储配送平台、镇电子商务孵化区、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等项目建设,一方面融合区域内各种品牌的小杂粮,打造本地生活电子商务化,另一方面利用第三平台做好横山区农产品开发体系,对全区农产品进行系统化梳理,完成农产品电商化开发,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打造具有高识别度的区域优质农产品资源库。
     (四)健全物流配送体系。一是政府投入资金在农产品集中的区域建立货物常温储存库和冷链库储存产品,便于随时配货,形成区、镇、村三级物流配送机制;二是整合现有物流公司,组建集团运输公司,对现有的物流公司从人员、车辆进行整合,组建一个集团公司,实行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增加流通速度。与邮政和各快递公司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从而解决由乡镇到村网络代购、各类产品代销和配送服务“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