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区渔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6 08:19 浏览次数:3411次    [打印] [关闭]

关于我区渔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为促进渔业增效、渔农增收,使渔业成为我区富民、兴农、强区的新兴产业,发挥渔业产业扶贫的功效,成为我区农业经济的有益补充,9月4日,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和委员、并邀请了部分相关人大代表和老干部对稻田养蟹、池塘养殖泥鳅、对虾养殖试验进行了调研。通过看现场、与养殖户、区水产站技术干部座谈、交流、讨论等形式,委员们就我区渔业发展情况积极建言献策。现将调研情况及建议如下:
一、水产养殖现状
      我区水源充足,有大小河流115条,水库12座,可用于养殖的淤地坝有67座,有宜渔滩涂地2.1万亩,宜渔稻田5万亩。丰富的渔业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为我区的渔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区有水产养殖面积4.66万亩(其中:库坝3.76万亩,池塘3040亩,稻田6000亩),水产品产量1700多吨,渔业产值2300多万元,我区渔业基本形成了稻田生态养殖河蟹为主的产业带,以鲢、草、鲤养殖为主兼顾名特优品种的库坝、池塘生态养殖区,以休闲垂钓、休闲旅游为主的两河流域休闲游钓区的发展模式。养殖品种由过去传统的鲤、草、鲢、鳙鱼养殖向河蟹、泥锹、虾、鲟鱼等名优品种发展。
     (一)稻田养蟹情况
      稻田养蟹,是通过充分利用稻蟹互利共生关系而形成的稻蟹复合生态系统。具有“水稻+河蟹=农民增收+企业增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产业扶贫”“1+1=6”的巨大成效,为我区改变传统农业耕作方式,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
      我区自2012年引进河蟹进行稻田养殖试验成功以来,养殖规模逐年发展壮大,目前养殖6000多亩,养殖企业16家。我区百川公司在2016年上海海洋大学举办的评选活动中稻田养蟹技术和蟹田大米获得全国技术创新银奖和最佳品质与口感奖银奖。
      近年来区水务局将稻田养蟹作为横山渔业主导产业来抓,为养殖户集中调运并免费发放蟹苗,并配套水藻、螺蛳等生态养殖食物链,但还有许多差距,产出的河蟹规格、品质整体上有所提升,同时区水务局为降低养殖成本,提高河蟹规格、质量、产量,解除养殖后顾之忧,购买引进河蟹良种“光合1号”大眼幼体试养,目前长势和产量予以肯定。
      通过了解养蟹稻田水稻产量稳定不减产,农药基本不用,化肥只使用少量配方肥和生态制剂,稻田综合效益增加50%以上。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废水废物排放和病虫草害发生,显著改善了农村的生态环境。调查了解到稻田养蟹较一般水稻种植可实现亩产20-30斤成蟹(目前10斤每亩)亩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不包括水稻产生的附加值)。
     (二)水库生态养殖匙吻鲟
      我区传统水产养殖以投放鲢、草、鲤库坝养殖为主,随然平时极少投饵,以纯天然养殖为主体,但是所养鱼自然生长缓慢,周期长,效益低,加之这些鱼刺多,不符合当地人们的饮食习惯,致使养鱼人赚不了多少钱,容易亏本。为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区水务局试验引进鸭嘴鱼(学名匙吻鲟),为实现水产养殖结构性调整开辟了新的途径。实践证明我区在库坝养殖匙吻鲟效果好,鱼种投放两年,可长到2斤左右,就可上市销售,这种鱼与中华鲟相似,其肉质可和鳖肉相媲美,胶原蛋白丰富,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具有极高的经济、营养、药用价值,鱼卵可制鱼籽酱。
     (三)池塘养殖泥鳅、小龙虾
      2016年区水务局引进泥鳅试养,养殖时间3到4个月,便可上市,还可以安全越冬。泥鳅具有养殖成本低、投资小,见效快等优点,但产品市场主要出口日本、韩国,国内及本地区市场有待开拓。在波罗杨沙畔池塘试养小龙虾情况也较好,可以在我区大面积推广。
二、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及不足
      虽然近几年我区渔业发展加快,成绩明显,但也面临着资源、环境、市场、科技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一)产业重视和扶持力度不足。相较我区农业、畜牧、种植投资,我区渔业投资所占的比重几乎为零。渔业是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于倾斜扶持,促其发展。近年来,省、市已先后出台加快渔业发展的意见,我区是榆林市的渔业大县(区),陕西省渔业重点县(区)之一,也需要出台强渔、惠渔政策,扶持渔业发展。
     (二)资源富足,但开发利用不足。全区有宜渔稻田5万亩,宜渔荒滩地2.1万亩,大片宜渔荒滩、荒水资源有待开发利用。
     (三)品种改良问题。目前,养殖良种和名优品种少已成为制约水产养殖的瓶颈。
     (四)人才问题。区水产站一直没有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区渔业发展。
三、加快我区渔业发展的四点对策、建议
     (一)出台强渔惠渔政策,加大投入,增强渔业发展后劲。
      争取尽快出台我区《关于加快渔业发展的意见》,加大对渔业的倾斜扶持力度,把渔业培育成兴区、强村、富民、产业扶贫的支柱产业。区财政要加大对渔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探索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的投入和发展机制,鼓励社会、工商资本参与我区渔业经济开发,积极争取金融部门的贷款支持,吸收社会闲散资金支持渔业发展,增添渔业发展动力。
     (二)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发展方式,提升产业整体水平。
      一是加快新品种引进,调整养殖结构,重点突破稻田养蟹和养小龙虾。二是着力在水产品加工、饵料和流通业上寻求突破。通过招商引资、技术合作等方式,尽快使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在我区安家落户,三是着力培育新型的都市休闲渔业,把生态文化、生态养鱼、生态保护,旅游、休闲、观光等融为一体,综合开发,形成集养殖、观赏、垂钓、餐饮、科普为一体的新的渔业功能区。
     (三)畅通销售渠道,培育我区渔业品牌。
      做好市场与养殖户的信息有效衔接,建立信息发布平台。顺应新的时代发展潮流,利用电商进行销售,形成互联网+水产养殖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创建水产品冷链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利用横山炖羊肉门店的资源优势,努力使传统销售和互联网销售相结合,保障水产品有销路,促进养殖户增收。还要加大无公害、有机、绿色产品认证和产地认定,以及“横山无定河蟹”的区域品牌注册,通过各种营销手段为我区的水产品市场营造良好消费氛围。
     (四)加大招商引资和引进人才的力度。
      人事部门要支持渔业发展,为我区水产站招聘优秀的专业人员,水务局应聘请有经验有技术的人员参与横山渔业生产,寻求同有养殖资源和经验的企业、公司人员进行深度合作,改善发展思路、方式、和资金,让横山渔业真正跟得上市场、领航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