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区精准扶贫“三保障”工作情况的督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08 18:45 浏览次数:2472次    [打印] [关闭]

关于我区精准扶贫“三保障”工作情况
的督查报告

      根据区委安排,六至七月份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组成督查组,督查了我区精准扶贫“三保障”(住房安全、医疗卫生、义务教育)工作。督查组通过查、看、问、听等多种方式了解相关情况。现将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经过数据清洗,我区精准识别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3495户9249人,其中:新识别234户713人,在册保留及回退3186户8299人,返贫75户237人,剔除贫困户20户34人。2017年扶贫政策制定中,政府能将“普惠”和“特惠”政策相结合,特别是从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给予一般农户进行扶持,极大地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一)住房政策落实及完成情况
      2016年度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对象共有640户。其中集中安置544户,已有538户领到钥匙;分散安置96户,已入住80户,未入住16户。
      2017年,全区核实移民搬迁对象为855户2309人。其中分散安置户420户,各乡镇累计统计动工户数为269户,动工率为64%;计划村内交钥匙75户;集中供养171户;脱贫户需搬迁189户。2017年危房改造计划5377户,其中贫困户988户,一般农户1422户,一般户刮白2967户。各乡镇累计统计贫困户动工862户,动工率为87.2%;一般农户动工1280户,动工率为90%;一般户刮白动工2915户,动工率98.2%。
      (二)医疗卫生政策落实及完成情况
      2017年在册贫困户中,因病致贫1044户2996人。2017年全区已参合314183人,参合率为99.49%。2017年区政府助资200万元为15334名贫困人口代缴了合疗及大病保险费用,保证了贫困户参合率及大病保险覆盖率为100%。区政府投入300万元用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截至目前,我区新农合门诊报销59891人次,新农合住院报销4498人次,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454人次,民政大病救助1232人次,政府兜底救助1390人次,累计报销2845.7万元。
      (三)义务教育政策落实及完成情况
      教育局已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扶持台账。教育支持脱贫人数已达1343户2024人。同时通过对各学校进行的排查摸底,了解到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共有1894人。共有辍学儿童58人,其中在册贫困户中义务教育阶段辍学6人,一般农户义务教育阶段辍学52人。各学区均已上门走访,并送达了《劝返通知书》。因智障等不在学儿童26人。就业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大学生107人。由团委等单位实施的助学、助残等活动也已相继开展。
      二、存在问题
     (一)住房安全方面
      一是移民搬迁进度慢。我区计划分散安置的动工率为64%,计划集中供养的因客观原因,暂时都未能完成。
      二是住房安全验收存在隐忧。虽然我区普惠政策面大量广,覆盖了非贫困户,但也有些农户住房明显存在安全隐患,却因经济等其它方面原因,不愿进行住房改造,还有一些贫困户分散移民新建房明显超标,为我区住房安全整体验收埋下隐患。
      三是集中移民安置点后续产业支撑滞后。2016年我区集中移民点后续产业配套滞后,使贫困户搬得出,稳不住,后续发展存在困难,还有一些贫困户不愿意离开原来居住的房屋。
     (二)医疗卫生方面
      一是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较低。对新农合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导致农民只对合疗知识、政策有个大致了解,对大病保险政策知晓率低,对我区合疗政策中政策性合规再报销等政策了解较少。
      二是大病后续高额医药费报销难。贫困户的合疗报销比例高,这切实解决了一部分患者的困难,但对于一些大病患者(如癌症)的一些后续巩固类医药费用(进口类药物)不予报销,因病致贫的家庭后续治疗存在困难。
      三是慢保申请时间相对死板。门诊特殊慢性病的申请时间在每年12月份左右,要先由患者申请,再进行后续检查、鉴定等事宜。群众时间意识相对不强,且对慢保了解相对较少,一旦错过这个时间段,就又要等一年,不利于相关惠民政策的落实。
     (三)教育扶贫方面
      一是教育扶贫台账更新不及时。教育局、各学区于2017年6月开始统计建档立卡贫困生及享受的政策。在督查组电话抽查中发现,有部分信息存在填报错误及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如:抽查石湾镇白狼城村常英去年已经毕业,扶贫信息登记仍为上大学;波罗斩贼关王涛涛,其信息显示为享受大学国家助学金,但在抽查中本人表示暂未享受,准备申请。
      二是特惠政策未覆盖所有在册贫困生。我区已实行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并在每一阶段都有普惠性、特惠性政策。在督查中我们了解到,我区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及高中教育特惠性生活补助费用能发放到位。而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中学的特惠性生活补助及营养改善补助实为寄宿生住宿、伙食等补助,在册贫困生如果不寄宿,不享受相关特惠性补贴。
      三是智障儿童入学难。贫困村不上学的基本是因智障、残疾等原因,这些家长,多数是贫困户,有的大人生活不能自理,或能自理却没有能力带孩子出去求学,特殊教育学校只有县城有,这些智障儿童入学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