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08 18:42 浏览次数:3078次    [打印] [关闭]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政协榆林市横山区委员会
关于对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视察报告

      根据我区社情民意,为了推进榆横工业园区企业规范运行,深化地企良性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发展。区人大、区政协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于2017年4月20日对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联合视察。视察组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深入了解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项目建设与运行情况,肯定成绩,发现问题,共商解决办法。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基本情况及业绩
      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中煤能源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0年4月21日在榆林市注册成立,注册资金93亿元,总资产规模256亿元,主要负责煤炭、煤化工、电力、铁路等项目的筹建生产等工作。目前,建设项目包括:化工分公司360万吨/年煤制甲醇,135万吨/年聚烯烃,大海则煤矿项目、禾草沟煤矿项目、铁路专用线项目。其中烯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规模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烯烃,已于2014年5月建成生产;二期规模与一期相同,目前正在申报筹建中,已有前期8项要件获得批复。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自2011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在地企密切配合下,以超长速度,于2014年5月全面建成投产,产品持续旺销,利润十分可观,2015、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销售收入55.01和53.23亿元,分别实现利润12.44和10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针对中央关于企地和谐发展的总目标也发现了不容忽视的四方面问题。
      1、共同发展问题
      第一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一期项目良性运行与横山区的“零红利”形成鲜明反差。企业利益与地方利益没有得到合理处理,呈现“利益流”向上的去地方化倾向,出现了以利益为核心的一系列经济、社会矛盾。
      第二目前我国有关开发区处于全国性的立法缺失,榆横工业园区也不例外,政府虽较多授权,但受国家法律制约,行政主体并不适格,加之“政企合一”的体制性缺陷,无论榆横工业园区还是市属职能部门其权利运行不规范的现象比较突出,比如榆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仅凭“会议纪要”将中煤等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从横山区域划出(2015年3月3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专题会议纪要[第2次]),明显失范。
      2、项目注册问题
      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2010年4月注册于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后于2014年7月变更注册于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榆横工业园区分局。此变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也违背了榆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划定榆横工业园区分局市场监管执法区域的通知》(榆工商发[2011]24号)之属地监管的精神。
      3、利益分配问题
      第一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项目是中煤集团与省政府共商落户于榆林的国有大型工业项目,不是榆横工业园区的招商项目。因此税收分配应执行国家分级分税制政策。
      第二在国家分级分税制政策得不到执行的情况下,榆办发[2009]24号文件有关“利益分配”之规定也没有得到执行。这个文件规定:“园区内原有的和在建的项目,税收体制维持不变,以后新建项目前五年,市、县(区)、园区按照2:3:5的比例分成;五年后,市、县(区)、园区按照2:5:3的比例分成;十年后根据情况再做调整”。现在中煤榆林能源化工项目运行8年,税收分成尚未落实。
      4、环境污染问题
      煤化工行业不仅是高耗能行业,也是高排放行业,在资源开采、原料输送、废渣处理等环节中,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害现象严重。
      第一化工废渣大量堆积在二期项目预留空地,数量逾百万方。大量的露天堆积,在风化作用下流散直接污染土壤,通过雨水渗入地下间接污染水源,在一定温度下废渣有机体分解产生有害气体扩散到空气中污染大气,对周围群众生命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第二公司平均每天进煤约2万吨,经一路拉煤卡车排队如龙,拥堵现象时有发生,存在安全隐患。拉煤卡车上无任何覆盖物,煤灰粉尘沿路颠簸倾洒,道路两旁堆积了厚厚的粉煤灰,周围河水受到严重污染。司机将生活垃圾到处丢弃,厂区周围环境卫生极差。
      三、几点建议
      一是变更公司登记机关。建议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依法变更工商注册,登记于横山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是理顺财税管理体制。建议区委、区政府加大协调力度,落实国家分级分税制政策,妥善解决税收分配问题。同时按照税收“属地管理”的原则,将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税收划归我区管理。
      三是打造地企共赢载体。建议区政府积极加强地企交流,强化企地协调发展的理念认同,寻求企地协调发展的最大公约数。鼓励中煤参与横山的各项事业,形成既有利于企业发展又带动地方发展的共赢局面。建议各有关部门(镇)依法行政、提供有效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是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建议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开展专项整改,限期清理露天堆积化工废渣,严格按规定要求处理,确保水源、土壤、空气不被污染。加强原料运输管理,实现运煤卡车安全有序行驶,对原煤运输和储存实行全覆盖,对道路和绿化带进行补修补植维护,建立绿色分隔带或生态缓冲带,配置保洁垃圾设施。营造厂区内外天蓝、草绿、人和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