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横山区森林资源安全状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08 18:36 浏览次数:2762次    [打印] [关闭]

关于横山区森林资源安全状况的调查报告

      为了全面了解掌握我区森林资源安全情况,6月下旬,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陕西无定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殿市王坪万亩生态工程实施区、白界樟子松造林基地、雷龙湾樟子松造林示范区、横山区臭柏自然保护区、怀远大道绿化工程进行全面考察,并就全区森林资源安全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森林资源概况
横山属全国治沙造林重点区域。全区总土地面积643.15万亩,其中林地面积413.63万亩,占总土地面积的64.31%。森林面积222.37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4.58%。人工起源的森林面积214.02万亩,其中樟子松造林保存面积38万亩,是全国樟子松造林示范县,在国际国内有较大影响。区域内有天然臭柏林10.4万亩,属世界罕见的宝贵资源。全区林地,集体林地面积368.96万亩,国有林地面积44.66万亩,分别占林地总面积的89.2%、1.8%。
   (二)森林资源安全运行现状
       1、机构健全,队伍稳定。
      区林业局是森林资源管理的职能部门和林业行政执法主体单位,委托执法的下属单位有:绿化办、防火办、2个森林公安派出所、湿地站、区林站、林种站、7个林业分站、4个国有林场及封山禁牧队,共有在职干部、工人502人,其中108人均有林业执法证书。在全区各镇、办事处聘用包括104名贫困户农民在内的护林员304人。
       2、管理有序,执法严格。
   (1)对233.56万亩国家级公益林和172.4万亩地方公益林实施全面管护,完成2800万元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的75%的兑付工作,每年兑付护林员工资200万元。
   (2)无定河湿地、天然臭柏林保护区的管护,安排固定人员坚持每天实地巡查。
   (3)征、占用林地管理,审批严格,实行规划调查与审核审批分离制度。
   (4)森林采伐实行限额管理,规范木材运输和工程经营管理秩序,建立良性循环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
   (5)坚决开展森林公安“区域性严打”活动,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不法行为。2016年查办治安案件26起,行政拘留8人;刑事案件1起,收缴罚没款29万元。
      3、突出重点,狠抓禁牧。
     切实加强对封山禁牧稽查队伍的管理,加强封山禁牧执法人员的执法培训,做到从严执法,规范执法。2016年,共出动禁牧车辆98天次,出动人员340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46份,落实整改责任人46人。
      4、多措并举,以防为主
     加强全区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的检测预报工作,制定应急和防治预案。加大宣传力度。应需配置设备,加强人员培训,做到可防、可控、可治。全区森林火灾过火面积控制在0.12‰以内,病虫害成灾面积控制在5.1‰以内。
二、主要问题
      我区森林安全体系建设虽然得到了长足发展,在保障森林资源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调查掌握的实际情况来看,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我区森林资源在全区各地均有分布,其中樟子松人工林主要分布在沙区8个镇和4个国营林场,连片规模较大,建成2个3万亩以上、8个1万亩以上、27个5000亩以上实施区。分布广,规模大,森林火灾隐患不容乐观。
      2、护林组织监管不力。个别单位疏于监管,全区护林员普遍不发挥作用,林地被推,林木被乱砍、偷伐,工程项目未批先用林地等违法事件时有发生。偷牧、乱牧现象屡禁不止,部分地方愈演愈烈。
      3、经费投入明显不足。护林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差,甚至连最基本的条件都不能保障,直接影响其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森林防火、防病虫系统不健全,安全隐患突出。
      4、群众森安意识淡薄。森林安全特别是森林防火,没有引起各级组织和广大居民的高度重视,防泛意识较差,日常行为和祭祀活动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5、森林安全宣传不力。宣传方式单调;一些宣传建筑严重破损,字迹模糊;广告牌匾陈旧,内容平淡,不能发挥宣教警示作用。
三、几点建议
      如何对我区的森林资源进行保护,进一步改善我区的生态环境,为全区的经济发展作贡献,建议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森林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森林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是林业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保护和管理好森林资源,对于发展现代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依法行政,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扎实做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
    (二)切实加强森林资源安全保护的组织领导
      成立横山区森林资源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成员由林业、国土、发改委、财政、农业、水利、森林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金融等部门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全区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规划、管理、指导、协调、考核、督查等工作。各镇、办事处也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防火办应尽快配齐人员,发挥职责,开展工作。落实《横山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责任书》,完善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把森林资源保护的主要指标作为各镇年度考评内容,实行目标管理负责制;对林业部门各区直单位的业务工作进行年度综合考评考核;对森林资源保护的单位实行问责制。
    (三)强化对森林资源安全的宣传和执法力度
      1、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视频、标语、会议、文艺活动等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森林资源保护的重大意义。通过加大舆论宣传,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方式,形成领导干部带头,群众自觉参与,全社会齐抓共管保护森林资源的局面。
      2、加强林政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和廉政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乱砍偷伐、偷牧乱牧、人为森林火灾等不法行为。
      3、充分调动广大林业专干及护林员的基层组织作用,特别要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保证每个村至少有一名专职护林员。通过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加强岗位培训和考核管理,使其切实担负起森林资源忠诚守护者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1、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各级护林防火力量,落实好管理规范、精干高效、反应快捷、保障有力的森林防火队伍。进一步完善充实森林防火值班、森林火灾报告、森林火灾处置、森林防火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修订完善森林防火扑救预案。加大森林防火投入,保证森林防火装备和人员培训经费。
      2、充分认识林业有害生物的严重危害性和加强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改变传统的防治手段,实行专业队伍和群众防治相结合,以主要林业病虫害防治为主线,通过“三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有效保障森林资源安全。一是加强检疫工作,二是加强病虫预测预报,三是突出防治重点,确保不出现严重灾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