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当好新时代政协委员
发布时间:2018-02-07 14:48 浏览次数:2402次    [打印] [关闭]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当好新时代政协委员

雷雨虹

      2018年,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下面我就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政协委员履职和工作的全过程;如何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当好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谈几点粗浅的认识,供大家参考。
深学笃用  学懂弄通
      一、开展“三大”活动。区委要在现有基础上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活动。以各乡镇党委各部门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采取“系统自学+集中研讨”的方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表率。区镇要组建宣讲团,以“干部讲理论、百姓讲故事”为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百姓身边的故事经验,诠释十九大精神科学内涵。要利用党校、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开设“科级领导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党员干部提升能力在职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分期分批培训镇村党员干部;从各行各业中选出百名青年精英,集中培训学习,再组织他们通过宣讲、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把十九大精神带到各自的岗位上。同时可通过编写《十九大报告口袋书》,说唱快板、陕北说书和“一报两台”“两微一端”,全面宣传十九大精神,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二、坚持“三结合”。我们在学习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要从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高度加深理解,站在历史视野展望国家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思考我们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深刻理解贯穿十九大报告的历史逻辑;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加深理解,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从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加深理解,既看到“中国之治”的巨大成功、蓬勃生机和光明前景,又清醒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国际地位,更加自觉地坚定“四个自信”、激发奋斗激情。
      三、政协界别全覆盖。区政协应坚持“线上讨论+线下收看”、“线上辅导+线下宣讲”模式,在委员中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通过微信交流群以及移动短信平台,将十九大主要精神、亮点、论述等推送给全体政协委员,同步开展“品味这五年、聚焦十九大、委员有话说”在线大讨论活动。举办“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委员大讲堂”,邀请权威专家系统阐述十九大精神科学内涵,帮助委员把握政策走向和发展机遇。
                                                                                                                                                      知行合一  尽心履职
      我们在无缝隙学习培训中,有八个字在大家脑海里反复出现,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正是激励我们政协委员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尽心履职的金钥匙和行动指南。
      2018年,横山区乘着十九大精神的东风将贫困的帽子甩进了无定河。但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仍没变,那就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和污染防治三场攻坚战,突出“四个一”工程发展战略,奋力追赶超越,全面收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在横山的新实践。
      新使命迎来新召唤。我们政协委员要用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践行习近平同志“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论述,始终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横山建言献策。
      一、要大兴调研之风,为全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贯彻十九大精神,横山必须要在八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深化战略问题研究,在科学谋划新时代横山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二是推进质量、效率和动力“三大变革”,在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追赶超越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坚定不移走统筹城乡之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四是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导向,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突破;五是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在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上取得新突破;六是以破解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难题为抓手,在绿色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七是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抓手,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八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取得新突破。
      这就要求我们政协委员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拿出调查研究的看家本领,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个主题,选好题、定好位、立好论、把好度,提出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性的意见建议,帮助区委区政府交上满意的答卷。因此必须要做到“三要”。
      一要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要知情就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这样,反映的问题才能拿得准,才能拿出有情况、有观点、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参政才能参到关键处、议政才能议到点子上,才能发挥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二要精心撰写提案。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方式和途径。提案不是凑数、不是交差,优秀的提案必然会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关键是要选准切入点,要具有可行性和有效性,提案的依据必须是第一手材料,同时还要掌握最新的政策动向。三要积极参与视察。积极参与视察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是提案的基础、监督的前提。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避免走马看花。
      二、要正确引导群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横山要强,农业必须强;横山要美,农村必须美;横山要富,农民必须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区委区政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是首要任务,走质量兴农之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关键主线,坚持绿色生态导向、绿色发展是最大前提,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制度性供给是坚强保障,化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终极目标。
      每位政协委员必须要具有服务人民的热忱、求真务实的态度,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减少阻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一要共同探索,正面引导。现在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根本没有现成的答案,这就需要以平等的态度,同广大群众一道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如今,群众敢于各抒己见、见仁见智,但也有一些不正确的东西,这就需要及时地从正面来加以引导。二要因势利导,沟通感情。现在部分群众对一些政策不理解、想不通,甚至是意见成堆。对此,要理解他们,在此基础上,用党的方针政策引导他们。三要积极引导,开阔视野。要引导群众看主流、看趋势,看光明前途、看发展动力,使正确的观念像春风化雨那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三、要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蓬泼发展正能量
      搞好协商民主,凝聚发展共识。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政协委员要依章侧重于区委、区政府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协商式监督,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等活动之中。要认真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正确意见,必须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要合乎实际。反映情况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一定要真实可靠,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尽可能地亲历、亲见、亲闻的事情。二要合乎逻辑。政协委员来自四面八方,由于各人所处的岗位不同、经历不同、知识面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对同一问题,可能会有不同看法。但是,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客观实在的东西。三要有针对性。要本着“议大事、抓重点、讲实效”的原则,把群众最关心、议论最集中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反映上来。
      以界别为平台,办实事服务发展。针对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广大政协委员要响应“大走访”活动,伸出热情援助之手,捐款捐物,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经济界委员在做大做强自身企业,增加税收和就业岗位的同时,要进一步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内引外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农业、司法、科技界委员要送科技和法律知识下乡,接受群众咨询,引导农民遵纪守法走科技致富之路;文艺界委员要开展“送文化下乡、助力农村振兴”主题活动,丰富基层文化娱乐生活,激发群众发展活力。
      展示人格魅力,凝聚价值共识。政协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要说群众话,暖万民心,每位委员必须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要身体力行,积极弘扬和忠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孝敬父母、家庭和睦、与人为善、尊老爱幼、邻里团结、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尊重科学、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不图虚名、勤俭办事、保护生态、保护环境、公平正义、见义勇为、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等具体的生活、工作实践展示人格魅力,用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潮,凝聚共识。画大“同心圆”,当好“贴心人”,搭好“连心桥”。
      各位委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幕已拉开。我们要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岗位上的模范作用,努力在促进发展上有新作为,在构建和谐上有新贡献,在履职为民上有新成效,在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用汗水和智慧筑政协之基、兴政协之业、增政协之彩,无愧于新时代赋予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

(发言人系区一届政协常委、区宣传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