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做大做强横山文化产业
发布时间:2019-04-08 11:08 浏览次数:1788次    [打印] [关闭]

坚定文化自信  做大做强横山文化产业

高  德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近年来我区文化市场不断发展,新兴文化主体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结合我区实际,就如何做大做强横山文化产业,谈几点粗浅看法。
      一、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区的文化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文化产业主体丰富,涉及领域广泛,亮点突出,老百姓对文化市场需求旺盛的局面。
     (一)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初步形成
      调查数据显示,我区仅城区范围内就有各类文化产业240多家,从业人员1000人以上,涵盖文化传媒、广告打印、教育培训、婚纱摄影、电脑科技服务、书店、旅行社等多个类别。在这些文化产业经营机构中,新华书店年营业额约2000多万元;玉琼舞蹈学校现有培训学生1000多人;波罗古堡景区年游客接待量约3万人次。初步估算,全区涉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在6000万元以上。
     (二)文化产业发展亮点纷呈
      团体文化活动积极踊跃。区文化系统的曲艺、摄影、书法等12个协会约1100多名各级会员为我区被评为“老腰鼓之乡”、“曲艺之乡”做出很大贡献。区各个体育协会,在竞技体育赛事方面多次为我区在省市各项比赛中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
      产业精英者带动力强。目前,我区文化产业从业者中不断涌现出行业之中的佼佼者。中央舞台玉琼舞蹈学校的分校遍布全国24个地区。大洋体育馆建设了我区第一个标准化5人制足球场地。华悦泰丰文化体验中心立足当下、服务未来,引进北上广的先进文化教育理念和创客机器人、荔壳记忆等文化体验项目,填补了我区小学阶段科学实验操纵、民俗教育,3-5岁幼儿智力开发、外语、母语语言早教等方面的空白。
      自身特色文化好评不断。横山老腰鼓、横山说书近年来多次受文化部邀请参加中央大型文艺演出,受到国家领导人和表演艺术家们的一致好评。民间手工艺品剪纸、手工布艺于2018年5月,在国际小商品城义乌的展示中受到国际友人的高度称赞。
    (三)各类文化服务需求旺盛
      各类教育机构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我区现有各类培训机构近300多家,类似玉琼舞蹈学校、华悦泰丰这些硬件设施优良、师资力量优厚的机构,备受家长和学生关注。
      各种文化演出深受欢迎。区文工团等演出团体每年为基层老百姓提供近3000多场次的文化演出,深得老百姓的喜爱。特别是2018、2019年的横山春晚,因节目丰富,形式多样,获得社会的广泛好评。
      新兴经济实体不断涌现。除了传统的文化服务主体外,一些新兴的文化服务产业迅速兴起,如休闲农庄实现农旅结合,市场潜力巨大;传承传统酿酒技艺的酒文化不断发展;新增的3处3A级景区成为休闲旅游好去处。
      二、当前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
      虽然我区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是与先进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相比较,我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产业优势,文化产业发展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在:
     (一)文化产业发展意识不强
       缺乏规划指导。就目前而言,全区没有制定出台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文化产业发展缺乏清晰、明确的规划指引。
       绩效考核偏差。根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考核情况看,2016年我区的文化产业收入占区GDP的1.7 %,总排名为全市第6;2017年度,我区没有一家具有申报合格的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文化消费、产业指标、政府投入等子项指标的排名均靠后。
      整体配合不力。各有关部门重视程度不一,工作上配合不力,在文化主管部门职能作用的发挥上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产业链短品牌打造欠缺
      经营规模方面。除新华书店、文工团、广电网络公司等国营或集体企业,在我区文化市场上主要活跃的经营主体是打印部、小型广告部和教育培训机构。这些经营主体数量虽多,但实力不雄厚,缺乏市场竞争力。
      创新服务方面。文化企业创新性差,对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不足,导致文化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单一,带动就业和消费的作用不够显著。
      产业结构方面。特色文化创意程度不高,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兴业态文化企业占比甚少,能体现我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伴手礼、旅游纪念品更是匮乏。
     (三)协调保障能力有待增强
      资金保障方面。与省市对接项目迟缓;专项资金不能及时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绩效评价制度尚不健全。
      人力资源方面。我区文化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对高层次文化产业人才储备不够,人才外流现象严重;复合型人才、善经营、懂创意人才少之又少,不能适应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
      三、对策和建议
      我区文化产业要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更要依靠文化产业主体的不懈努力。
     (一)进一步提高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认识水平,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规划指导先行。对接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划,结合我区发展实际,不断修定完善全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确定重点发展的行业、门类和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促进体制改革。逐步健全区级乡镇两级工作机制和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责任分工,增强工作合力。不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管办分离的管理模式。
      优化发展环境。探索成立区文化产业协会,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加大文化产业发展的宣传力度,在全区范围内营造重视、支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认真研究横山文化产业发展的定位,便于指导横山文化产业的发展
      明确当前横山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抓住党项这个独特的文化核心,立足以历史遗迹和红色文化为载体;立足以特色人文和民俗文化为载体;立足以边塞文明和草原文化为载体(一个核心三个立足点),增加区文化魅力,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营造不可替代的文化大环境。
    (三)充分挖掘横山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源,提升横山文化产业发展的软实力
      打造文化产业集群形成特色品牌。我区的“羊文化”、“酒文化”、“饮食文化”、“传统手工艺”、“民俗文化”等,都有深度开发的价值和意义。应通过政府引导、科学规划建设,形成整体合理布局,同时充分吸引、并以民间投资为主体,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激活民间主体活力,打造文化产业集群。
      推进文化跨界融合挖掘产业潜力。我区人文地理特点十分鲜明,文化企业应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无缝对接”,形成文化+工业、文化+农业、文化+旅游、文化+互联网等融合业态。在“文化+”的模式下,促进文化向各领域普遍渗透、不断提升文化附加值,挖掘文化产业发展潜能。
    (四)加大保障力度,夯实文化产业发展基础
      预算配套资金提高使用绩效。根据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逐步预算专项配套资金的规模。建立全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细化项目资金安排,并根据项目进度拨付资金。
      完善用人机制引领产业发展。拓宽人才的发掘渠道,通过建立人才资源库,有针对性地培训和引进相应门类的文化产业创意人才等形式,为我区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积蓄人力资源。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进入新时代,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壮大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必将不断激发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我区文化产业也应紧跟时代步伐,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书写属于横山的文化新篇章。

 

 

    (发言人系区一届政协常委、区政协文化文史教科卫体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