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煤炭运销管理瓶颈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08 11:07 浏览次数:2074次    [打印] [关闭]


破解煤炭运销管理瓶颈的建议

陈  龙

       横山区是陕西省重点产煤县区,全区可采煤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预测储量500亿吨,已查明资源储量403.9亿吨。全区现有23处煤矿,核定产能1485万吨。多年来,煤炭工业一直支撑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也一直是壮大财政收入的主要财源,“十二·五”末的2015年产量为528万吨,税费2.3亿元,进入“十三·五”以来,随着煤炭产量的逐年增加,税费收入也逐年增长,到2018年产量为1626万吨,税费达13.7亿元。但是,在煤炭工业产与出的环节中,煤炭运销管理引起全区上下的关注,社会上总反映,运销有漏洞,行业管理总懑怨,管理有困惑。如何用比较切合实际的管理手段堵塞漏洞,破解困惑。作为政协委员,我谈谈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一、我区煤炭工业发展前景
       国家煤炭产业总体规划是按照减量置换的原则,东部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煤矿,中部和东北地区从严控制接续煤矿,西部地区结合煤电和煤炭深加工项目用煤需要,配套建设一体化煤矿。内蒙、陕西、新疆为重点建设省区,新建规模约占全国的80%。煤炭占我国石化能源资源的90%以上,是我国稳定经济、自主保障程度最高的能源。虽然,我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清洁化、低碳化趋势明显,煤炭在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明显。但是,煤炭的主体能源地位不会变化,这是由我国基本国情决定。我区几百亿吨的储量中,批准采矿权储量4亿多吨,可采储量2亿多吨。具备规划开采井田有榆横北区规划波罗井田1200万吨/年,榆横南区规划芦殿井田150万吨/年,芦河井田150万吨/年,赵石畔井田800万吨/年以及魏家楼、石湾、双城一带石炭三叠纪煤田。横潍特高压电网建成后,与其配套煤矿(赵石畔井田)已报国家职能部门审批。西南新区一带已形成煤转电、煤化工产业链,波罗井田也可作为煤炭深加工项目最佳配套煤矿。魏家楼、石湾一带的石炭三叠纪煤田,非常适宜炼焦配焦,储量很大,现仅有天云煤矿以90万吨规模扩建开发,项目已批准。我区煤炭产业的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划的大盘子,前景比较乐观,抓住机遇就会振奋人心。
       二、全区煤炭运销管理模式
       全区煤炭运销管理是在全市统一管理下开展工作的,煤炭企业使用销售票据由市财政统一监制,市煤管站代发。领取使用程序先由煤炭企业提出申请,区行业管理部门初审报市能源局研究后,下达月供指标,区煤炭票据中心向市煤管站领取发放给企业。2017年8月,报经市能源局准允,煤炭行业实行站内票管理办法,填补过去站内运煤不带票的空白。煤炭运销执法分市、区两级,我区日常执法由区煤炭稽查大队承担,区政府成立的联合执法大队承担突发事件的处置和不定期的巡查。煤炭运销管理形成以计量站点查验票据、电子监控逐车登记、专人到站点逐车核对的网络监控、行政执法核查为主的监管机制。全区煤矿、洗煤厂以及主要交通路口都设有电子监控,与煤炭管理站总监控室联网,煤管站总监控室又与区110指挥大厅联网。全区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计量站共7处,由于乡村公路快速的发展,报经区政府研究批准整合并迁移3个计量站,现有韩岔、响水、古水、大古界、二石磕5个固定计量站。另外,购置两台移动岗亭稽查车,在一些逃站、避站的交通道口设卡检查。
       三、全区煤炭运销管理存在的问题
       1、公路的快速建设,车辆绕站、避站路口过多,增加了管理的困难度。特别是乡村公路建设等级的提高,榆靖新公路的开通,拉煤车辆逃站、避站经常发生,2018年处罚这类车辆多达200多万元。因行业管理部门无权查车、扣车,也因职责所在,为了减少地方财政收入的损失,只能用原始的手段围追堵截,并在部分新建公路栽设超限架、埋土堆,派人24小时看守。
       2、市级煤炭销售票据指标核定供应不能满足煤炭企业实际生产量需求。市级部门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从限制超能力生产角度来考虑供票,按煤矿核定能力分12个月平均供票,满足不了实际需要,这与我们地方要发展、要收入,形成两块石头夹一块肉。
       3、社会闲杂人员带车闯站滋事时有发生,甚至威胁到职工的身心健康。
       4、煤炭运销执法仍靠煤炭监管部门的单一力量执法,由于执法对象涉及人、车、路,煤炭监管部门又未赋予其执法管理权,全区未形成综合执法机制。
      四、强化运销管理的建议
      1、依托公路,建煤炭计量站。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省政府批准我区设立了7处煤炭计量站,当时因公路条件不便利,在韭菜沟、韩岔、樊河、石马坬、祁家峁等地设站,所有运煤车辆全部纳入过站管理。近几年,由于公路建设快速发展,原批准计量站完全不能匡囿运输车辆,尽管对个别站点进行整合,沿公路在古水、大古界、响水重新设站,但是因乡村道路的等级提高呈网格状的布局,与榆靖高速、榆靖公路接壤入口过多,避站绕道难制止。根据我区煤炭销售流向和道路建设情况,建议尽快在波罗杨沙畔(通向榆靖高速、榆靖公路)、横山街道办砖梁(榆靖公路线)、横山街道办吴家沟四芦界(榆靖公路)选择建设3个新计量站,与现有计量站,再对个别公路出入口流动岗亭巡查,基本上能形成管理网格,堵塞漏洞。
       2、整合站点,形成部门共管。煤炭运销管理单靠煤炭行业一个部门力量很难管理到位。应对有条件或者就近便利的治安岗亭、道路超限站与计量站进行整合,形成部门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共同执法,既能制止超载,又能打击滋事者,还能解决行业部门无权上路挡车检查管理弊端。
       3、搭建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今年,市政府将对煤炭行业实行五联模式管理,于年底,企业(煤矿、洗煤厂、焦化厂、集装站等)、计量站、市、县区将实现生产、销售、计量四级网络监控监管。应结合我区现有煤矿、洗煤厂、计量站、重要交通公路口的网络体系,尽快做好升级改造工作。同时实现区级财政、税务、工贸、统计等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形成多部门监管。
       4、协调机制,强化联合执法。我区虽有煤炭联合执法大队,但这是临时性的,由煤炭牵头,以煤炭行业人员执法为主,只有发生突发事情时,才协调公安、交警出警,由于执法涉及对象的缘故,部门执法赋予权限不同,只能治标不治本。机构改革又将能源工作归属一个部门,为了优化能源领域营商环境,借鉴我区过去对石油稽查管理的经验,建议建立起部门联合协调机构,由一名副县级领导负责,组建能源联合执法队,隶属协调机构,从纪委、监委、公安、交警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被抽调人员与机关工作脱离,固定下来,进行联合执法。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煤炭是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四个一”工程之一,煤炭产业的发展关系到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全区民生工程建设和我们每个人工资生活的保障。要实现全区2019年奋斗目标,就要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上下齐心协力,各级齐抓共管,紧抓煤炭龙头产业,拓思路、谋发展、优环境、强管理、重服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努力奋斗。

 


    (发言人系区一届政协委员、区工贸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