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关键在于发展产业
发布时间:2018-02-07 11:02 浏览次数:1629次    [打印] [关闭]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关键在于发展产业

王乌兰

      当前,我区围绕贫困县退出目标上下同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条件极大改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升,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85%。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然而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这场攻坚战,气可鼓而不可泄,必须一鼓作气,马不停蹄向前推进。所以下一步我们要保持定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用“绣花”的功夫,关键做好农村主导产业的发展,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精准定位,推进产业项目实施。第一保持帮扶措施的连续性。对2014年、2015年脱贫户,按照当年政策继续实施帮扶。脱贫退出但未享受扶持措施的,按现在的需求在产业、就业等项目上尽可能的安排照顾,通过多种渠道做好巩固提升。对2016年以后的脱贫户,按照“攻坚期内原有支持政策保持不变的原则”的规定,继续落实相关政策,确保其收入稳定。同时,建立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机制,保障因灾致贫返贫群众基本生活。第二加大项目的推进力度。坚持将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坚持把农民组织好,把产业培育好,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建议大力实施土地整理,助推产业发展。我区南部沟峁交错的地形使得农户人均土地面积少、田地不规则、连片种植规模小且人力投入大,土地问题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前不久,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到韩岔镇白岔村调研了东山沟、红卫两个小组的农业综合治理情况,先后走访了胡生雄、陈兴荣等群众,通过土地整理,他们的土地面积增加了,减少了劳力投入,其粮食产量比过去增加了2-3倍。此次调研得出的成功经验就是两条:一是从根本上推动南部山区产业的发展和变革,土地整理项目是基础性举措,势在必行!通过劈山填沟、推地造田、完善道路沟渠体系等方式建设高标准、高效益农田,做到“水不下山,泥不出沟”;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就必须调整山区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山地苹果、种草、养羊、种植名优杂粮等产业。建议区委、区政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时,借鉴白岔村土地整理促产业的先进经验,纳入政府的重要工作并在全区推广。
      二、精准施策,推进优势产业发展。一是三个到位促三大产业。依托优势资源,实现项目、资金、技术三个到位,促进种植业、养殖业、光伏产业发展。同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扶持贫困户发展林下养殖、稻田养蟹、核桃、中药材种植、肉牛、土猪、土鸡养殖等特色产业,形成长短结合、种养配套、多向增收的扶贫脱贫产业体系。二是三种模式促三产融合。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企业”、“线上+线下”(互联网+朋友圈)三种模式,加快农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三产融合。政府引导乡镇农畜产品经营企业与村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种养殖贫困户分别签订定单种植、定向养殖、代养托管协议,财政为养羊贫困户代购保险。企业通过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贫困户自产的农畜产品。乡镇经营企业与区内各级各类企业签订合同,优先消化贫困户自产农畜产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网上电商销售和线下实体销售,帮扶干部通过朋友圈帮助销售,保证贫困户只要种出来、养起来,就能销出去、有收益。三是三权分置促三变改革。总结推广无定河流域撂荒稻田流转、大户规模经营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快落实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积极推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贫困户保底分红的南塔办事处高圪垯模式;土地承包权入股、经营权流转、实现盈利分红的武镇元圪垯、横山街道办吴家沟模式;政府主导、产业帮扶、整村推进的赵石畔镇水掌、横山街道办吴东峁模式。
      三、精准对标,推进内生动力建设。“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党的扶贫政策是好的,但扶贫一定要解决好“扶贫先扶志”的问题。否则,有的贫困户扶着扶着就坐下了,甚至躺下了。只有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让他们的志树起来,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才能激活脱贫攻坚的一池春水。一是树立脱贫典型。发现、总结、推广、宣传一批扶贫脱贫典型事迹。对于有“等靠要”思想的贫困群众,可以组织他们参观学习,探索外出学习、开阔视野的扶贫教育方式,让先进典型的事迹逐渐感化贫困户,营造“脱贫致富贵在立志”的氛围。二是建立脱贫致富奖励、鼓励机制。对于率先脱贫、积极脱贫、稳定脱贫的贫困群众给予更完善的资金、培训、贴息贷款等多方面的政策倾斜。统筹安排化肥、农药、良种、农机具等农业生产用品用于奖励鼓励各类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特别是广大贫困户、贫困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三是加强扶志宣传。利用群众喜欢听、喜欢看的陕北说书、戏剧、小品、歌曲等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影响村民,利用居家空白墙、文化广场、宣传栏绘制漫画、歌谣,宣传精准扶贫的目标、要求和成果。“四支队伍”也要用朴实、亲切的语言宣传党的政策,激发群众的脱贫愿望。此外,制定贫困户自我管理责任书、贫困户在帮扶期间“十不准”(如酗酒、赌博、借高利贷、子女无故辍学等)、规范村规民约、实施移风易俗工程等形式,都非常有借鉴意义。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我们要尽锐出战,精准发力,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这样才能不断地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新胜利!

 


     (发言人系区一届政协委员、原塔湾镇人大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