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旺在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2-09 10:45 浏览次数:9945次    [打印] [关闭]

在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8年2月10日在政协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黄永旺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经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意义十分重大。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围绕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课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继往开来、求真务实的大会,凝聚人心、团结民主的大会。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刚才,区委书记效力同志给我们作了重要讲话,对我们在新常态下进一步推进全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委员们听后倍感振奋鼓舞,区政协将一如继往地坚决拥护和支持区委的统一领导。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同志,区人武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和各镇党委政府、区直部门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与政协委员共商我区改革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广开言路、民主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着重强调几点: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党的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求真务实,是一份高瞻远瞩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守正出新的理论巨作,是一份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各位委员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党章,学习自身业务知识,要把认识统一到全委会议要求上来,按照王书记讲话精神,学习、思考、谋划、布局、实施四个方面的要求,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参与履职活动的理论修养,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从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政协的履职活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决策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开展调研工作。
      以经济转型升级、精准扶贫、城乡统筹发展、开放开发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2018年中心工作,围绕区政府重点建设,从能源化工、风电、煤炭资源整合、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风景旅游、农林水牧建设中精心选择一些课题进行内外调研视察。对项目中的关键问题、短板问题、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形成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向区委、区政府建睿智之言、谋发展之计、始终做到“不离主旋律、围着中心转、参到关键处、议到点子上”,努力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三是始终把党的领导提在政协工作首位。
      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根本原则,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保证。区政协要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基本出发点,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筑牢思想根基,自觉接受和主动争取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与区委、区政府“同唱一台戏”,劲往一处使,使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融会贯通,有力地促进各项重要工作的部署落实。
      四是要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希望各位委员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好政协工作与全区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做好凝聚人心、团结鼓劲的工作,进一步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进一步做好联系群众、维护稳定的工作,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扶贫攻坚、发展教育、扩大就业、保护生态等民生问题,事事关乎百姓冷暖,件件连着党心民心。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紧紧围绕民族团结、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坚持把更多财力倾斜到改善民生上,集中力量办好利民惠民、利寺惠僧“十件实事”,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坚持“参政为公、议政为民”的理念,敢于到工作滞后、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倾听群众呼声,反映民情民愿,持续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问题建言献策,特别是要选择区委、区政府重大改革项目和民生工程中推进不力、群众呼声较高、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通过组织视察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工作落实,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五是在开展自身建设上树立政协新形象。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大家一定要珍惜荣誉,牢记使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改革创新的推动者、全面小康的建设者、社会正义的维护者,以自身的良好形象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要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努力在各自的行业和领域中做出优异成绩;要密切联系群众,反映各界意愿,努力做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提高履职能力素质,努力做到既善于在宏观决策上提良策,又善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出点子,力求建可信之言,立可取之论,献可用之策,在横山经济建设的大潮中,展现政协委员的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赋予我们新使命,新使命要求我们有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让我们自觉接受中共横山区委的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横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