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燕作关于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7 16:59 浏览次数:11005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2月8日在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  
      我受政协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在区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全会精神,围绕富民强区总目标,聚焦“三大板块”、“四个一”工程,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185件,经审查立案150件,合并立案为116件,24件作为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参考,不予立案的11件。截至2017年12月31日,所有交办的116件提案全部办结,办复率为100%。
      在经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22件。在优化发展环境、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快以企招商步伐、重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强园区建设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应全部予以采纳。席强委员《关于强化煤炭行业规范管理,促进区域经济稳步发展的建议》,被区政协列为2017年重点提案之一,区煤炭局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到人,建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检查权力清单”中予以采纳,加强了我区对煤炭行业的整体管理。王殿胜、许贸委员《关于加大力度推进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商贸局、农业局等单位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并行扶持,一方面落实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另一方面以电子商务建设为契机,与阿里巴巴、京东集团合作,推动了我区民营企业电商经销渠道的正式开通。
      在社会事业方面提出提案38件。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社会化养老机构建设、提高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中予以采纳。雷雨虹、雷鸣虎委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教育局高度重视,在城区新建了4所学校以解决城区“入学难”问题,对全区55所义务学校进行了改造,对基层教师增发交通补贴、伙食补贴、岗位津贴等,并在评职称时提高了基层教师中高级比例,落实了教师“交流轮岗”政策。高德、曹家玮等4名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区物业管理部门着力在加强内部管理、增强行业自律意识方面下功夫,促使物业服务企业实行了专业服务社会化经营,提高了服务质量和业主满意度。王乌兰委员《关于创新社区养老模式的建议》,区民政局根据国家政策并结合我区实际,积极研究制定养老机构扶持措施,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为进一步做好我区的社会养老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社会建管方面提出提案34件。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城区排水设施建设、农村垃圾处理、解决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中予以采纳。梁国杰、曹继斌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城市综合改造步伐,提升城市品位的建议》,住建局研究制定了《横山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推进了集行政、商贸、居住、科教文卫为一体的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刘延委员提出《关于保护红色革命遗址的建议》,民政局在雷龙湾建起了“榆林市横山区烈士陵园”。红色革命遗址已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波罗古堡和魏家楼肖崖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吴安妮、吴文泉委员就农村垃圾处理、环境整治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下半年,全区选聘了471名乡村保洁员,配备了垃圾箱,部分乡镇建起了简易垃圾场。
      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方面提出提案22件。在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确保交通安全工作中予以采纳。王文波、李万军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横山城区主街道交通秩序管理的建议》被列为2017年重点提案之一,区政法领导要求认真吸纳合理化建议,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了全区交通秩序。区交警大队高度重视,开展了经常性的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在城区主要街道及各校园门口重新施划交通标线,安装震荡带,维护了良好的交通安全秩序。吴国元等3名委员《关于加强横山区农村道路管理与养护的建议》,区政府出台了《横山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办法》,农管站成立了3个路政大队,加强了公路路政巡查力度。《关于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关于规范区人民法院在执法过程中执法行为的建议》、《关于设立横山区文艺创作奖励基金的建议》、《关于对中心广场、河滨公园进行修缮维护的建议》、《关于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建议》、《关于将酒驾纳入交通管制经常性工作的建议》等提案,相关部门均已较好地解决落实。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我们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服务,使提案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注重引导,正确定位提案工作方向。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围绕提高提案质量,我们着重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注重选题引导。为使提案贴近实际、有的放矢,会前提出提案撰写的基本要求印发各委员,引导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了提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一届一次全会上,通过会前精选提案,确定重点提案大会发言。三是严格审查把关。我们坚持提案组初审、提案委员会集中复审的“二审”制度,对提案严格审查把关。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立案;对只有情况而无具体建议的引导委员补充完善后再立案;对一案多议的实行分类处理;对不适合作为提案的意见建议以委员来信的形式交有关部门处理,既保证了提案整体质量,又保护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联合督办,努力增强办理实效。为充分发挥提案作用,增强提案办理效果,我们从重点提案入手,认真开展督办活动:一是领导领衔督办。2017年,我们选择了24件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比较具体的提案作为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这些提案经领导督办后取得了较好实效。如提升社会主体诚信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区法院、区打非办多措并举,依据《陕西省“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建立了公务员信用档案,推动完善了个人实名制登记制度,推行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并将个人信用“红黑榜”延伸到各个行业。二是联合检查督办。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区政协提案委联合区政府督查室及人大人代工委先后深入到区交通、文化、民政、环保、公安局等单位,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办。通过听汇报、座谈讨论、实地察看,有效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目前,新建二中与环城路段设置红绿灯的任务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为过往行人及上下学的孩子们提供了安全保障。“提、办”合力,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为充分发挥政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增强提案工作合力,我们积极做好“提”、“办”双方的沟通协调工作。在提案征集过程中,对一些立意较好但建议不够明确具体的提案,提案委及时与提案人沟通,要求重新修改完善。在提案办理中,认真组织开展协商办案、带案视察、上门走访等活动,推动“提”、“办”双方加强沟通,达成共识。提案答复后,对于委员不满意的,及时与承办单位取得联系,要求重新办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协助承办单位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较好地形成了提案委与有关各方在提案工作中的良性互动。
      一年来,区政协提案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委员因知情或调研不够,提案建议滞后,有的过于笼统空泛;各界别、团体提案相对较少;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认识不够到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提案工作的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各位委员,2017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承办单位能够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在组织落实上下功夫,在办理方法上求突破,确保了提案办理质量,委员满意度稳步提升。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政协横山区第一届常务委员会,向中共横山区委、区人民政府和各承办单位以及所有为提案工作付出辛劳的委员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三、2018年工作重点
      2018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要按照十九大对人民政协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提案工作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要聚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强化政治意识,力求提案多出精品。一是坚持把提案质量放在首位。提案质量是整个提案工作的基础,决定着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政协参政议政的成效。全体委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学习,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深入思考,撰写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提案,每位委员每年至少要提交一份较高质量的提案。二是要把加强集体提案提到更加突出位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别、各专委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集思广益,提出一些高质量的集体提案。三是要拓宽优质提案的来源渠道。积极整合资源,及时将大会发言、重要社情民意及各种约谈会、协商会、视察、调研、考察等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
      注重督查督办,力求办理更显成效。提案办理是实现提案价值、发挥提案作用的关键。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提案办理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狠抓落实上。对重点提案实施区委、人大、政府、政协联合督办、政协主席督办、专委会对口协办、委员帯案视察“四位一体”的提案办理机制,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提案和积案进行跟踪督办,使提案办理真正由“答复型”转向“落实型”。
       积极探索创新,力求机制日臻完善。创新是提案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在总结多年来提案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提案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一是继续坚持全委会会前精心选题,研究确定大会重点提案;二是要把提案工作同政协调研、委员视察、专题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提案征集和交办、重点提案的产生和办理、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提案情况反馈等工作程序,研究制定建言立论成果转化提案办法;三是建立和完善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督办提案制度,探索尝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积极推进政府分管领导协调办理重点提案和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办理提案工作机制,使提案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加强自身建设,力求服务再上水平。提案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提案委作为政协承担提案服务的职能机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是要通过召开会议、组织视察、参观学习、实地走访等形式,切实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方便。要主动加强与区委办、政府办及承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积极运用新闻媒体,宣传重要提案的协商办理和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努力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三是坚持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调动委员撰写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四是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逐步实现网上提交、交办、办复提案,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共十九大报告为政协全面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提案工作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在中共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充分运用提案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为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