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旺在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5-16 15:48 浏览次数:10495次    [打印] [关闭]


在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9年4月11日在政协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黄永旺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之年召开的,中共横山区委高度重视,区委王书记在闭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我区政协工作的同时,对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政协委员寄予了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同志,区人武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和各镇党委政府、区直部门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与政协委员共商我区改革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广开言路、民主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委员们深受鼓舞。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胸怀全局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民主求实的作风,认真听取和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审议了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按照区委提出“集中攻坚、巩固提高、全面小康、振兴乡村”的“四步走”工作路径,踊跃发言,积极建言,取得良好效果。这次大会开得简朴务实、富有成效,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大会。
      各位委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刚刚召开的区委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了我区今年的奋斗目标和重大举措,为我区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始终把党的领导提在政协工作首位。
      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协工作离不开政府支持,坚持党的领导开展各项工作是政协始终把握的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区两会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目标清楚、思路清晰、头脑清醒。不要把政协工作看作是二线,始终把政协工作纳入决策程序,把民主监督作为完善决策、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使政协在履职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区委的部署要求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履职能力,确保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体政协委员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献计出力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从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防治环境污染、推进项目建设、加快科创新城建设五个方面做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精心选择一些课题进行内外调研视察。要紧扣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谋良策、出实招,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察实情、建真言。要不断重视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花更大气力深入了解实情,用更多时间强化研究论证,提高政协工作的创造思维和能力水平、建言献策水平,适时调整政协的界别构成,探索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新途径。要注重政协理论建设,在全区社会当中营造好支持政协、关心政协的良好工作氛围。倾听群众呼声,把握事物规律,使调研靠事实说话,使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助推区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三、要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着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确保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工作主题,凝心聚力是政协的独特优势。当前,全区各项社会事业正处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进入了修复政治生态、推进从严治党的攻坚期,在这复杂的背景下,越需要人民政协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政协是社会民主协商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我们要把增进共识、加强团结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崇高使命。要把加强大团结大联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界别,都是各行各业的能人和精英。大家要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在遵纪守法、修身律己上带好头,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上作表率,在奋发有为、乐于奉献上当模范。要把区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有效地传递到各个层面,做好宣传、做好引导,主动对标、化解社会矛盾,多为我区改革发展牵线搭桥。围绕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研究工作。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推进民心政策落地,优化发展环境,为我区建设贡献力量。 
四、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责任感,确保政协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
      委员是否有担当、履职好不好、发挥作用到不到位,直接影响政协事业发展。横山区政协现有委员202名,都是来自各界各部门的优秀人士。各位委员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觉担当起政协委员的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要加强学习。要充分运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统一战线的历史、人民政协的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深刻理解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二要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委员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的服务管理机制,通过制度保障委员民主权利,提升委员履职质量,把委员的履职热情发挥出来,增强委员的自信心、荣誉感和履职获得感。通过制度提高委员的政治责任感,把守纪律、讲规矩、有担当、有作为贯穿到政协履职的方方面面。三要搭建平台。积极为政协委员履职创造条件,为委员讲真话、做实事、献良策营造氛围,发挥委员履职为民、服务群众的热情和智慧。
      各位委员,同志们,横山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需要我们全体横山政协人贡献智慧和力量。让我们携起手来,在中共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心聚力、爬坡奋进,为开创横山高水平高品质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