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楗翊作政协横山区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6 15:38 浏览次数:10953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2019年4月9日在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区政协肩负新使命、展示新作为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奋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更大突破,加快迈向小康社会,实现三个提升,推进“四个一”工程建设,打好“五大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不断深入 
      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优势,常委会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力求各项工作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缺位。
      围绕大局开展全面协商。区政协一届二次全委会议,来自全区各条战线上的194名委员汇聚一堂,紧紧围绕“一府两院”、发改、财政工作报告,进行认真讨论协商,特别对我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社会稳定等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与政府各部门进行广泛协商交流,充分履行了协商建言职能,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紧扣中心开展专题协商。一届九次常委会,委员们聚焦棚户区改造、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积极与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展开专题协商,听取建议,交换思路,理清症结,共商改进意见,有效地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落实解决。为推进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区政协牵头组织编制横山街道办吴家沟发展规划,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区内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面对面的协商讨论,相互交流意见,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更加明确了发展思路,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专题协商取得了新的成果。
二、拓宽渠道,创新载体,民主监督稳步推进
      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政协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一年来,区政协深入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积极关注热点,关注民生,多渠道反映群众诉求,促进了民生改善。
      重点提案督办监督。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195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125件,22件作为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参考,立案率为64.1%;会后通过对内容相同或相似的提案进行合并,最后立案89件。确定10件提案为2018年度区政协重点提案,分别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对这些提案进行包抓督办,并组织委员对部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点评和满意度测评。通过监督促办,使有关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专项监督突出特点。以省委确定的2018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区政协积极参与配合,与省、市政协形成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体系。先后成立3个监督调研组,围绕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规范收费四方面工作,对全区所有乡镇(办事处)、19个部门和12个企业,展开了全面细致的监督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形成了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民主监督调研报告上报省、市政协,为全区继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理清了思路,促进了整改。
      评议监督深得民心。高度重视监督评议工作。一年来,先后组织50多名委员参与了全区精准扶贫访谈座谈会、各部门年终考核测评,法院强制执行案、特岗教师招聘面试、城区阳光招生电子派对的现场监督,为提升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发挥了作用。
三、聚焦发展,关注民生,参政议政扎实有效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政协协商的重要基础。我们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集聚的独特优势,按照“求精品、重实效”的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一年来,区政协聚焦有关社会发展议题,组织部分政协委员,通过实地察看、座谈讨论,进行广泛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5篇,部分调研成果被区委区政府采纳,或在党政部门科学决策中提供了有益参考。今年,还先后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赴河北省三河市、山东省汶上县、神木市、灵武市等地考察学习了集中供暖情况;赴山东、广西、福建、河北等省考察学习了乡村振兴及田园综合体建设情况;赴贵州、安徽、河南等地考察学习了农业产业发展情况。通过广泛学习考察,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推动了我区相关部门工作。
      二是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聚焦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4月份,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同区委相关领导对我区横山街道办吴家沟村生态文化旅游示范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吴家沟生态文化旅游示范村的实施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为切实维护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创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6月份,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城区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7月份,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视察我区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实地察看了横山中学旧家属楼、苗圃滩棚户区等地,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将梳理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送达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参考。
      三是积极助推中心工作。根据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区政协领导带头多次深入到镇村,督查指导脱贫工作,并动员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以各种方式帮助群众致富。一年来,各位主席和参与扶贫的干部经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主动为他们联系项目,发展产业,筹措资金,用实际行动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圆满完成了国务院第三方评估组的考核验收任务,为我区脱贫摘帽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根据区委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安排部署,区政协主动参与,班子成员组织部分委员率先深入到白岔村红卫、东山沟小组对土地治理、机械化作业、治理前后粮食产量对比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认真调研,并将调研情况及其经验推广的建议及时向区委、政府进行汇报。一年中,区政协主要领导更是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全面督查各镇、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特别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项工作,努力为区委、区政府参谋献计,不遗余力地当好助手参谋。
四、突出主题,彰显优势,联谊工作凝心聚力
      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纽带作用,努力做好联谊交流,为和谐横山建设凝心聚力。
      搞好联谊交流接待。先后组织接待完成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省、市等18批次的上级单位来横的调研视察或考察活动,内容涉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煤矿采空塌陷区治理、现代农业发展、医养结合养老事业、明爆物品管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有关方面。邀请市政协、兄弟县区政协参加由区政协举办的第二届“迎五一·德赛杯”乒乓球联谊赛。其中,区政协委员会代表队在友谊赛和工会举办的全区乒乓球团体赛上均取得亚军的好成绩。促进了区政协与上级政协、与兄弟县、区政协以及其它社会各界的广泛学习与交流,树立了横山对外联谊宣传的新形象。密切与横山籍在外人士的联系。12月份,区政协班子成员赴北京看望了高岗同志的夫人李力群老太太,参加了老人百岁生日庆典活动。
      提升文史综合功能。注重挖掘和整理横山历史资料,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取得文化研究和社会赞誉的双丰收。4月份,在响水镇响水堡曹家大院举行曹颖僧老先生辑著的《西夏文史荟存》发行仪式,向曹氏家族及有关方面赠书200册。6月份,接待了神木市政协和靖边县政协来我区借鉴访问文史工作,通过切磋交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拓宽了文史研究的新领域,掌握了文史工作的新方法。8月份,参加各界导报在太白县举办的《文史资料传播与利用》研讨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对从事文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启发了做好文史工作的新思路。11月份,区政协文史委编辑出版了台胞王麟祥先生的文稿集《风雨故园情》,并在王老先生故里吴家沟村举行了发行仪式,向王氏家族和有关方面赠书200册。此外,我们还赴塔湾清河、阿拉善左旗、银川图书馆与档案馆、乌审旗等地征集查阅曹动之烈士有关资料;参加了宁夏大学纪念西夏建国980年党项学术研讨会;出版了文史资料第十七辑《党项故事》一书;翻印了年代久远、册数较少、无库存的文史资料500余册。
五、强基固本,转变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强化
      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理论武装,锤炼过硬素质,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建言水平。
      加强党性修养。一年来,区政协加强政协党组、政协机关支部党组织自身建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建专题活动。6月份,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了区委组织部、机关工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并获得三等奖。7月份,区政协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了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上级要求,8月份,参加了省市政协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宣讲活动。以区委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为契机,区政协积极响应,制定了《关于在区政协全体机关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迅速在全机关形成了学习的良好氛围。
      加强制度建设。今年来,区政协狠抓制度建设,认真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局面。针对机关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出的问题,区政协高度重视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制订和执行工作,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公务接待、文档管理等共9项工作制度,采取“发现问题查找制度,制定制度解决问题”的办法,修订完善《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委员会工作规则》等系列会议工作制度,规范政协各类会议和具体工作流程,健全机关例会制度,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学习会或工作例会,学习相关文件、通报工作情况,扩大委员知情面。鼓励委员建言献策,有效提高了委员履职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操作性。
      加强对外宣传。政协宣传工作是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区政协高度重视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将政协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办公室主任分管宣传工作,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抓落实,形成了以通讯员为主体,政协机关、新闻单位共同参与的政协宣传网络。全年在横山政协网上刊登专题和新闻稿件53篇,充分展示委员履职风采。积极加强与社会主流媒体的联系,在榆林日报、各界导报、各界新闻网上刊登反映区政协履职成效、助力脱贫攻坚和委员奉献社会事迹新闻稿件5篇。向各部门单位、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500份,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升履职能力。区政协积极创新委员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发挥委员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激发委员履职热情,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按照《委员管理办法》,对委员进行年度考核。组织44名委员和机关干部赴山东省青岛大学通过集中授课、实践教学和讨论交流的方式进行了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委员综合素质和建言献策的履职能力。根据委员界别、工作特点,支持和鼓励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发挥专长,多提建议,双职奉献。在每次开展的调研视察中,尽可能地安排委员参加,发挥委员的优势和专长,激发委员的参与和履职意识,增强了委员的荣誉感。一年来,委员围绕事关全区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10余次,参与委员100多人次,形成专题报告9份。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调研视察取得新突破。在精准扶贫、森林防火、封山禁牧等多个领域,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区委和政府的高度认可,推进了相关事业进步和社会发展。二是外出学习取得新收获。丰富了赴外培训办学经验,扩大了参训规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三是提案办理取得新进展。聚焦民生问题,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横山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有关单位、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参政议政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常委骨干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仍需进一步发挥,政协工作的开放度尚需进一步扩大,调查研究需要进一步深入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思考研究,着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新时代全面振兴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主线,以深入推进思想解放为先导,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聚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助推保障改善民生、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全面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促进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共同为加快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而努力奋斗。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坚持政治方向,提高理论学习的站位。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把学习的自觉性与讲政治的坚定性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参政议政、履职为民牢记在心,落到实处。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学习研讨的重点。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必修课,把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协履职新知识、新本领作为职业必修课。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破除旧思想,更新老观念,对标新思路,提振新气象。三是坚持目标取向,强化学习成果的转化。结合实际学,在学习中提高履职本领,在履职中提高学习效果;落实制度学,认真抓好各层面学习制度的落实,不走形式,不打折扣;创新方法学,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学习和研讨相结合,学思做相结合,推进学习成果运用常态化。
二、围绕中心工作,助力全局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加强自身建设”这一主线,聚焦区委一届五次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协商议政的独特优势。围绕巩固脱贫成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宜居城区、加快园区建设、壮大民营经济、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高端能化基地核心区建设等议题,开好专题议政常委会议和专题议政主席会议,搞好整体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重点协商等协商议政活动。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参政议政活动。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文化遗址与文物保护利用、西域历史文化和党项文化及旅游发展等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视察活动。扎实做好民主监督。针对煤矿安全生产、整村绿化项目、无定河南岸绿化美化提升项目、高标准宽幅梯田建设项目、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等工作,有序开展民主监督,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三、发挥政协优势,提升履职实效
      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综合运用提案、建议案、调研视察、协商会议、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认真查找问题,如实反映情况,提出改进意见,促进相关工作开展。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新举措,加强与党委和政府监督机构的联系,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与省内外及兄弟县区政协深入交流文史工作经验,坚持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提升文史资料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强同各阶层、各领域、各方面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激发共同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要认真学习贯彻政协章程,强化委员意识,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建设,切实发挥界别作用。把党的领导体现和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建立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分批次适时安排委员走出去培训,组织委员按界别开展协商监督活动,拓展和丰富委员履职渠道和形式,为更多委员积极参与履职活动提供平台。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扩大“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成果,着力培养政治过硬、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增进共识、凝聚合力,扎实履职、担当作为,为我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横山实践的新篇章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