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燕作关于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6 15:26 浏览次数:10988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4月9日在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一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提案工作回顾
       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协商、监督、议政职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转观念、强协商、重落实,提案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一年来,共征集提案196件,审查立案127件,22件作为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参考,47件不予立案,立案率为64.8%。会后通过对内容相同相似的提案进行合并立案为90件。截至2018年底,所交办的提案全部办结,办复率为100%。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60件(A类),占交办提案总数的66.7%;列入计划解决的24件(B类),占交办提案总数的26.7%;暂时无法解决的6件(C类),占交办提案总数的6.6%。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提案已由承办单位向提案委员作了解释与说明。这些提案涵盖了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区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对促进部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紧扣经济建设,为推动转型发展资政建言。广大政协委员把服务经济发展作为提案的出发点,着眼我区经济发展战略,就如何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优化调整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王殿胜、吴巨良委员提出的《开拓横山文化,振兴区域经济》,承办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建立了文化项目库,邀请文化智库公司对我区整体文化发展进行策划包装、升级打造。并制订了《榆林市横山区文艺创作奖励激励办法(试行)》,激发了我区艺术创新发展的动力。我区的文化事业呈空前繁荣,陕北说书、民歌等文艺节目被推送上了中央舞台,横山被评为“中国曲艺之乡”。王乌兰、樊瑛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承办部门非常重视,启动了横山区全域旅游规划和重点景区专项策划。郭凤杰委员提出《关于尽快完善我区凤凰新城小区配套设施的建议》对我区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都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二)围绕“三农”问题,为助力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三农”工作一直是政协委员的关注点。委员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很多建设性建议。寇军、牛生江委员提出《关于大力推进“三变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区农业局出台了《横山区推进“三变”改革  发展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第一组长的“三变”改革领导小组,立足我区农村改革全局,指导我区开展“三变”改革工作。将“三变”改革同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相结合,使横山镇的吴家沟、党岔镇的北庄村依托主导优势产业,创新“三变改革+”经营机制,推动多种形式合作经营,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石磊委员提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农民内生动力》提案,得到了区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村规民约,结合当前移风易俗工作,于2018年3月底,全区361个行政村全面建成了四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挖掘先进典型168名,每年抓4个示范镇(办事处)和12个示范村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活动,通过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使农民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牛春瑜委员《关于加强对无定河两岸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无定河岸边设立醒目标识牌,派专人治理并购置垃圾箱30个,有效解决了乱倒垃圾的问题。
      (三)聚焦社会事业,为保障民生改善献计出力。如何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直是广大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针对天然气供热费用高、有安全隐患等不足,王海波、蒋先南等33名委员提出了《关于尽快争取利用陕能或榆能电厂余热为城区供暖的建议》,有关部门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业务单位负责人赴山东热电厂、华电灵武电厂、陕能、榆能、神木等地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初步了解了利用电厂余热为城区居民供暖的运作模式和管理模式,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为区委政府提交了适合我区集中供热方式的《关于利用电厂余热为横山城区供暖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204省道横山--靖边段路边常有坠石滑落,偶有过往车辆受损、行人受伤事件发生, 为此,赵兴平、刘晔军委员提出了《关于解决204省道横山段坠石问题的建议》,2018年6月,横山公路管理段协同市公路局积极组织实施,对存在坠石隐患的高危边坡进行了集中治理,全面排除了我区境内公路沿线落石隐患,有效提升了公众安全感建设。民盟横山区支部提出《关于亮化、绿化、净化高速路口至职教中心路口段的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新安排了10名环卫工人打扫保洁,积极争取到了资金450万元,该路段的亮化、绿化、净化工程已全面启动,目前路灯已安装完毕,这些举措不仅改善了我区的人居环境,同时为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奠定了基础;武正梅委员提出《关于硬化横山二中常熟路及在其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的建议》,区公安局、住建局高度重视,积极筹措资金,多次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实地进行调研、勘察,及时在该路段安装了红绿灯。市民关注的常熟路也已经硬化通行,为二中附近居民的出行和二中师生上下学提供了方便,为切实改善民生赢得了点赞声。
      (四)关注热点难点,为促进社会和谐集思广益。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发挥提案监督作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提案工作的落脚点。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反映民意、维护公平正义的提案明显增多,较好地促进了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李万海、李彦君委员《关于坚决取缔残疾人驾驶“黑车”营运  净化横山车辆运管市场的建议》提出残疾人非法驾驶“黑车”不仅扰乱了出租车营运市场秩序,对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障有较大隐患。公安局协同残联、交通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行政拘留残疾人无证驾驶5人,并对邓景涛等19名有非法营运史的残疾人逐一走访,有效地整治了我区出租车营运市场;吴安妮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厕管理的建议》,住建局十分重视,对已开放的40所公厕加强卫生管理,定期督促检查,较好地方便了群众;朱芸、陈林静等委员提出《关于改善魏墙煤矿周边路段道路交通状况的建议》,煤炭局就魏墙煤矿周边路段车辆拥堵、事故多发、卫生脏乱差等问题研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通过专人疏导、指挥交通、拆除开票点、指定专人负责打扫周边垃圾等措施,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现象,解决了卫生脏乱差问题。我区北大街横山中学至横山中学家属院巷大约有300米的路段,在改造横山中学操场时因施工需要修建围墙占用了人行道,导致该路段在上下学时段异常拥堵,存在安全隐患,民盟横山区支部提出了《关于拆除北大街横山中学段占用人行道围墙的建议》,住建部门通过实地勘察,迅速行动,及时拆除了占用人行道的围墙,消除了安全隐患。
       此外《关于进一步改善双城办事处环境卫生方面的建议》、《关于加强幼儿园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管理社区、农村集中赌博活动的建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关于实施小区综合整治并加快实施物业法的建议》等提案,通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推动了全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为在促进平安横山、和谐横山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区政协按照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主动作为,深化协商、狠抓落实,努力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齐抓共管,切实加强提案工作领导。提案的办理落实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和各承办部门领导的重视。政协全会结束后,区政府第一时间了解提案整体情况,组织召开提案交办会,及时协调解决提案交办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提出了办理时限和要求。区政协主席会及时将提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调研和视察课题,实现了调研视察与提案工作的有机结合,继续推行提案委组织协调、专委会督导督办、政协机关全力支持提案办理的机制,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承办单位也能将提案办理纳入重要工作议程,为提案办理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提案工作呈现出“党委政府重视、政协主动、部门联动、委员满意”的良好局面。
      (二)夯实基础,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基础环节,着力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一是积极为委员撰写提案做好服务工作。会前发放了提案征集通知,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委员科学选题、提前思考、提前调研、提前撰写,有效减少了“临时提议”现象,保证了提案的数量和质量。二是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坚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部分委员参加政协视察、专题调研活动,着力帮助委员拓宽视野、准确把握大政方针,了解全区工作大局,让委员在掌握政情、了解民意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三是严格立案审查,创新提案交办。坚持提案“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原则,坚决摒弃凡提必立的做法,对那些情况不掌握、问题不清楚、建议不合理的提案,将其作为工作建议转到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处理。
       (三)多措并举,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一是坚持重点提案包抓制度。选取涉及全区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确定为重点提案,通过区政府分管领导、区政协副主席包抓督办,提升了重点提案的办理实效。二是注重联合督办。提案委联合政府督查室,邀请提案委员成立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所有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督办,有力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三是广泛开展“面对面”协商。提案委搭建“提办”双方“零距离”沟通协商平台,促进提案办理从“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委员对提案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四)务实创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坚持“用好服务质量杠杆,提升提案工作水平”的理念,努力在创新方式、提升服务上下功夫。一是严格程序,明确规范。为克服提案工作随意性,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印发了提案办理工作须知,明确提案办理责任、办理程序、办理期限。二是加强沟通,增进共识。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确保提案质量,推进协商办案,加强办复后征求意见,不断提高满意度。三是创新机制,强化激励。紧密结合提案工作实际,按照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的条件和程序,评选出优秀提案者和承办先进单位在大会上表彰。
      各位委员,一年来,区政协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政协主动作为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一届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各级领导、政协委员、承办单位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少数委员知情明政和调查研究不够精细深入,提案质量不高;二是参与提案的组织不够广泛,界别、团体提案较少;三是极少数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不畅,办复不够规范;四是提案工作的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2019年提案工作意见
      2019年,提案工作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和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为助力横山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一)强基固本,力争在提高提案质量上有新作为。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小而准、专而深、办而实”的要求,切实发挥提案对政协履职的促进作用,要聚焦中心,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精心选题,精准调查研究,提交精品提案,特别要聚焦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重点对民营经济扶持、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聚焦深化改革,重点对“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精品提案;要聚焦民生改善,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保等方面“短板”问题,深入一线,贴近群众,了解民意,把握社情,集中民智,提出一批质量高、分析准、建议实、可操作的精品提案,充分发挥提案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注重服务,努力在提高办理实效上有新突破。一是进一步强化办前指导。认真组织提案交办会,对提案办理提出合理要求,明确规范,加强指导。二是进一步强化互动协商。深化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积极搭建提、督、主办、协办多方协商沟通平台,增强办理合力,提升办理层次。三是进一步强化办案督查。精心遴选重点提案,继续加大重点提案办理力度,发挥好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区政府分管领导、区政协副主席领衔督办制度,及时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在区政协网站公布提案办理情况,及时了解委员和群众满意度,对满意度不高的将督促办理单位重新办理,更好地促进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三)丰富形式,切实在提案工作机制上有新举措。积极探索新时代提案工作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提案回访机制。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对拟办提案和积案进行跟踪督办,对建议具体可行的提案,逐一了解情况,分析成因,提出督办意见。二是逐步实现提案内容和提案办理结果“双公开”制度,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发挥界别召集人作用。鼓励支持界别召集人每年提出相应界别提案。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各位委员、同志们,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在中共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运用提案这一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凝心聚力,多建有据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强化提案工作实效。为助推横山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