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10 08:31  作者:王海峰    浏览次数:2524次    [打印] [关闭]

      4月9日,政协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政府大楼四楼多功能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横山区社会各界的委员们带着各自界别和所联系群众的希望和重托、带着意见和建议齐聚一堂,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强区大计,同谋富民良策。
      大会应出席委员202名,因事、因病请假29名,实到会委员173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下午14时30分,大会在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王效力、王振华、王曼华、黄永旺、刘咏康、曹楗翊、张海燕、李广平、曹宏贵、曹占礼、薛世存、刘继荣、师侠、王海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横山区政协主席黄永旺主持。

      会上,横山区政协副主席曹楗翊代表横山区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由2018年工作回顾和2019年工作思路两部分组成,分别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不断深入、拓宽渠道,创新载体,民主监督稳步推进、聚焦发展,关注民生,参政议政扎实有效、突出主题,彰显优势,联谊工作凝心聚力、强基固本,转变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五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政协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从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工作,助力全局发展、发挥政协优势,提升履职实效、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四个方面部署了2019年政协全局工作的总体思路。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2018年,横山区政协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更大突破,加快迈向小康社会,实现三个提升,推进“四个一”工程建设,打好“五大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一年工作,区政协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纽带作用,努力做好联谊交流,为和谐横山建设凝心聚力、参谋献计。主要成绩着重表现在,一是调研视察取得新突破。在精准扶贫、文化产业发展、森林防火、封山禁牧等多个领域,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区委和政府的高度认可,推进了相关事业进步和社会发展。二是外出学习取得新收获。丰富了赴外培训办学经验,扩大了参训规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三是提案办理取得新进展。聚焦棚户区改造、集中供暖等民生问题,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关于安排部署2019年政协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新时代全面振兴的开局之年。横山区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主线,以深入推进思想解放为先导,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聚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助推保障改善民生、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全面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促进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共同为加快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而努力奋斗。

      开幕会上,横山区政协副主席张海燕向大会报告了横山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张海燕在报告中讲到,2018年,广大政协委员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协商、监督、议政职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96件,审查立案127件,22件作为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参考,47件不予立案,立案率为64.8%。会后通过对内容相同相似的提案进行合并立案为90件。截至2018年底,所交办的提案全部办结,办复率为100%。张海燕强调,2019年横山区政协提案工作将通过强基固本,力争在提高提案质量上有新作为;通过注重服务,努力在提高办理实效上有新突破;通过丰富形式,切实在提案工作机制上有新举措;最终在中共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建有据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强化提案工作实效,为助推横山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刘党明、陈龙、高德、武正梅等委员代表分别以《激发乡村活力 振兴乡村产业》、《坚定文化自信 做大做强横山文化产业》、《破解煤炭运销管理瓶颈的建议》、《关于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思考》为主题作了专题发言。
      当天,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在横省市政协委员,离退休县级老领导,区直各部门负责人,各镇、街道办、农场、办事处负责人,中、省、市驻横单位代表等共同参加了开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