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2016年提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24 11:11 浏览次数:11798次    [打印] [关闭]

2016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上级政协的指导下,通过八届五次会议全体政协委员以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1、提案征集工作。做好提案征集工作是搞好提案工作的基础。八届五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具有起步早、准备充分、效果明显的特点。起步早:为了确保提案工作上新水平、新台阶,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一是要求在保障完成提案数量的基础上,突出提案质量;二是要求在撰写提案前一定要注重调研。提案办以区政协办公室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做好提案选题和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委员认真做好提案选题和调研工作,并下发了提案工作要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164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84件,立案率为51.2%。通过对内容相同相似的提案进行并案,形成合并立案件63件,转来信15件,在区委、区政府与区政协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区委办、政府办联合发文,确定 22 件提案为2016度区政协重点提案,分别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对这些提案进行包抓督办。

2、提案审查工作。提案委在收到提案后,立即进行严格审查,立案率为51.2%。一是坚持提案审查应遵循的两点重要原则:尊重和维护提案者民主权利的原则,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二是对65件不能立案的提案,及时与提案者进行了电话沟通,或当面征求意见;三是在区委、区政府与区政协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区委办、政府办联合发文,从84件提案中精选了22 件提案为2016度区政协重点提案,分别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对这些提案进行包抓督办,重点提案重点办理。

3、提案督办工作。根据区政协2016年年初工作安排,六月中旬以来,政协提案办会同政府督查室,就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确定的22件重点提案进行了全面督办。并对2015年八届四次会议上提案办理结果为B类,2016年八届五次会议上依然有委员提议的提案采取了“回头看”。督办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专题民主协商、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督办的结果委员是满意的,提案承办单位是满意的,群众是满意的,督办效果是明显的,通过督办促进了关乎区域经济发展、民计民生大事、群众普遍关心的身边事的进一步的解决。提案督办工作特点如下:

选重点重落实

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164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84件,立案率为51.2%。通过对内容相同相似的提案进行并案,形成合并立案63件,转来信15件,在区委、区政府与区政协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县委办、政府办联合发文,对确定的 22 件重点提案进行了重点督办。

重方法重成效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部门齐心协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分管领导亲自对办理工作做出批示,其他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亲自协调提案,亲自办理重点提案,促进问题解决。住建局、公安局等28家承办单位不断创新办理方式,注重现场办理、协商办理和联合办理,针对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电话联系、当面协商等方式解决问题。讲政治,顾大局,在组织落实上下功夫、在办理方法上抓创新、在办理效果上求实绩,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提案办理任务。

办理方式灵活,办理力度大

6月中旬开始,区政协提案督办工作组一行在公安局、交通局、住建局、工商局、食药局、城投公司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视察看了停车位占用盲道的情况,公安局巷工农西路单向行驶及交通标志、减速设置情况,商业大厦前摆摊设点及卫生管理情况,乘车察看了波罗镇街道交通拥堵情况,随后赶赴石窑沟察看了师高路(村道,24公里)、王三路(乡道,22.5公里)、横子路(县道,74.5公里)的养护情况。视察中,公安、交通、住建、工商、食药局等部门负责人向与会政协委员,通报了各部门办理政协八届委员会五次会议委员所提的9号、号、15号、24号、53号、54号、55号提案的办理情况。返回城后就10号提案《关于加强对畜产品在流通、加工环节中的安全监管力度》,现场察看了畜产品猪羊头蹄下水清洗环节和环境,发现有用工业火碱清洗头蹄的经营户,现已移交公安部门立案调查,案件正在深挖办理中。2015年办理为B类的提案,2016年委员依然反映强烈的32号提案《关于加强对我区网吧管理的建议》、58号提案《关于加大对流动餐饮业监管力度的建议》以“回头看”的方式进行督办,

督促检查有力,办理成效突出

重点提案督办组通过现场查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有效促进了提案办理的进度,成效显著。目前,公安局已投资19万元在波罗镇街道上安置了红绿灯设备,并对主街道路面全部设置禁停标志,并安排2名交警每天负责疏导波罗镇主街道上的道路交通。关于9号、15号、24号、53号提案承包单位住建局领导高度重视,会同市容所、市政所、工商局、食药局等单位展开了综合执法,对城区内的管辖区域的乱摆摊设点、流动经营、站道经营、店外店、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初步成效已经显现,工农西路单向行驶交通标志标示已完成,减速设置经专家论证不适合放置;临时停车位因缺乏法律依据,已通过司法程序取消;县食安办起草出台了《横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猪羊动物头蹄内脏集中清洗的实施方案》(横食安委办发[2014]26)文件,加强了对畜产品猪羊头蹄下水在清洗环节的监督检查,开展了猪羊头蹄下水经营户专项整治活动;文化局加大了对网吧的检查整顿力度;农村道路失养,水毁严重,交通局的领导表示将整合资金,调整养护模式,维护好地方道路。

二、存在的不足

1、提案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今年提案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反映“大事”的少,特别是围绕我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热点问题提出的提案较少,即使有,也存在质量不高的问题;二是调研不充分,许多提案只是表达一种想法、意见和愿望,没有针对性地开展必要的调研,所提建议可行性不强;三是书写不够规范,少部分提案内容很不完整,没有严格参照提案的基本要求来写。

2、提案办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科学严格的工作制度是规范工作程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对一些重点提案,特别是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与提案人缺乏及时的沟通和协商。全区提案办理工作还没有形成“一盘棋”的格局,提案办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3、提案办理有待进一步讲求实效。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关键。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制度的落实方面较之往年更加规范、更加务实,但在办理实效上还有待加强。究其原因:一是在应对上重应付,有相当一部分单位在应对如何办理好提案问题上,思想上还没引起足够的重视,因而办理的指导思想偏向应付了事,从根本上制约了办理质量;二是在办理中重答复,有些单位把功夫花在答复上,行文非常规范,态度非常诚恳,承诺非常好,而花在办理落实上的时间少、力度小,承诺难以兑现;三是在解决问题上重强调客观原因,不注重主观努力。提案办理落实不到位的主要表现在:一是A类提案并不等于问题解决,部分A类提案还只是停留在答应解决的层面上,并没有真正落实解决;二是B类提案办理不到位,许多承办单位在对B类提案答复后就不了了之,没有按计划或承诺去继续争取解决;三是部分委员的满意只是针对办理过程,并不表示对办理结果的真正满意;四是今年重点提案办理成效不够理想。

4、提案督办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督办方式的创新更有助于督促提案办理的落实。尽管开展了常规性的督办,并在督办方式的创新性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由于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以致督办力度不够,特别是对B类提案的跟踪督办还没有很好地落实,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办理效果。

二、2017年政协提案工作计划

2017年将在2016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开拓进取,务实作为,力争政协提案工作“稳中求进”,并初显特色。

1、从开展调研入手,着力提升提案质量。搞好调研,是提高提案质量的主要途径。作为政协提案委,主要工作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服务工作,特别是要为委员搞好调研提供指导性意见:一是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为委员提供好提案参考选题,广泛收集提案信息,并在征集线索的基础上,拟出更加切合我区实际的提案参考选题,及时发给每位政协委员。二是指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团体和政协各专委会撰写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委会开展调研的组织和人才优势,把调研成果转化成高质量提案。

2、从完善制度入手,着力规范工作行为。将通过由区督查室、政协提案委联合召开的建议提案工作协调会,就建议提案的交办、督办、总结等方面的工作,加强协调和沟通,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从制度和机制层面上为办理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

3、从创新方法入手,着力提高办理实效。一是抓住重点,高层次进行重点提案督办。抓好重点提案办理,能够起到以重点促一般,以个别带整体的效果。2017年,将缩减重点提案件数,精选“选题准、立意明、建议好”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采取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和主席会议视察督办两种形式,高层次进行重点提案督办,力求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努力拓宽督办渠道。采取联合督办、集中督办、上门督办、委员参与督办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有效保证办理质量提高,特别是加强对B类提案的跟踪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