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现城市更好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20 10:47 浏览次数:3415次    [打印] [关闭]

王乌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榆林市“两会”热议的高频词,也是我市“十三五”时期优化发展的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把脉中国经济所开出的对症之方,是针对经济发展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供需关系的变化,把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既强调供给又注重需求,既着眼当前立足长远,既做加法又做减法,用改革的办法倒逼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依然存在,如产业转型任务艰巨、经济发展规模不大、服务业滞后等。为此,我就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城市更好发展,谈一些看法。

一、多措并举,破解产业发展失衡问题。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去产能优化产业政策方面建立和完善过剩产能化解机制,深化能源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新兴产业扶持机制,加大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支持。目前我区在加大能源深度转化,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与此同时建议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加快发展非矿产资源工业,力争形成多元化工业发展格局。农业发展方面,按照“规模化、企业化、品牌化”的发展要求,结合我区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引导农民群众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培育和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建议做好稳粮、养羊、扩菜、优果、重渔、农家乐“六篇文章”,发展壮大六大特色产业,从资金、技术、设备和管理上扶持这些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横山本土品牌,提高产品竞争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幅提高宽带网络速度。建立覆盖城区的免费Wifi网络服务(争取乡镇网络全覆盖),继续扶持农村电商发展,解决群众“买难卖难”问题,加速互联网和我区经济建设的融合发展。补短板方面,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积极发展物流仓储、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力,推动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环境大转变。建议加强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和监测力度,全力稳定实体经济的生产经营。在把国有企业做精做优、做大做强的同时,让更多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通过联合,带领民营企业走出困局。加大项目的调研论证力度,选一些好项目,储备一些好项目,替企业把前期论证工作研究好,并能在政策层面、技术层面、市场层面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落实中省市去产能政策,强化对环保不达标、安全有隐患企业的治理。融资方面,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领域,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民办公助、股份制等形式,吸引私人资本、社会资本投资参与经济建设。积极争取金融机构对城镇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和政策扶持力度。紧紧围绕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争取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符合我县实际的工业、农业、旅游等方面的产业项目扶持,促进县域经济纵深发展。

三、建管并重,完善政策性的保障机制。建立长效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一是完善和制定科学有效地城市管理规范或市民公约,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广泛深入的加强对市民的教育,让市民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形成城市齐抓共管的合力。二是建立城市管理有关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机制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通过开通热线电话、设置意见箱、设立接待日,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视察,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等方式,加强监管。三是深化改革环卫管理体制。建议成立城市保洁公司,承担城区垃圾的清扫保洁、清运、垃圾中转站的管理、公厕管理等环卫保洁工作,使城市环卫管理部门职能从直接作业管理转向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上来。

四、科学规划,促进城镇建设有序推进。首先规划先行,高位定点。科学预测城市未来的发展形势,从长远发展考虑,统筹安排,适度超前,做好各项规划。对城市发展方向、重大建设项目等问题,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代表开展讨论,征求专家意见,实行规划审批前的公示制度,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打击规划区内违法用地、未批先建、少批多建、违规乱建等行为,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其次合理布局,注重整体形象。科学调控城市空间布局,合理区分城市功能区。注重城市管网改造,解决城市内涝及蓄水问题,全力打造“海绵城市”。第三切实解决房地产领域的遗留问题,适时消化存量商品房,落实棚户区改造、廉租房保障、移民搬迁等各类动迁安置政策第四突出特色,追求城市品位。在规划设计时,建议融入浓厚的地域特色文化,结合历史、地理、人文、民俗等实际,合理确定建设标准、设施配置、建筑规模,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紧凑型宜居、宜商、宜发展的城市。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攻坚之年。当前之际,唯有准确把握党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决策部署,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相信,横山建设者们会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共怀愚公之志,同尽担当之责,为了更美的横山,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