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思委员责 勤履谏言职
发布时间:2016-12-20 10:47 浏览次数:4103次    [打印] [关闭]

朱  芸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是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在国家和人民群众政治生活有着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个智力密集、视野广阔的组织;是一个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为己任的组织;是一个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职能的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人民政协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政协也是我个人成长的摇篮,从身边的政协委员身上我学到了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他们虽各司其职、各有专长,却都有忧国忧民、为民请命的情怀和乐于奉献,爱岗敬职的精神。他们是常思委员责,勤履建言职的楷模,也是我的榜样。回顾政协这几年,总结优秀的政协委员的特征,我发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做到“四要、三有、两不误”是基础。

四要,即眼要尖、心要热、腿要勤、手要快。

眼要尖。说的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有洞察能力,具备一双“慧眼”,尤其要有全面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要善于将零散的信息归纳总结,善于透过表象看本质。要运用唯物辩证法和纵观全局的思维,对所掌握的材料进行研究,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入木三分地观察和认识事物,把握好事物及各要素的互相联系,用发展的观点,通过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系统全面的分析,得出正确的结论,做到找准问题、有的放矢,这样才能系统地认知事物、科学地建言献策。

心要热。政协就像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百姓,是解决“最先一步路”和畅通“最后一公里”的桥梁纽带。政协委员要树牢“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民之所盼作为政协所为,视维护群众利益与反映民生问题为己任,讲实话、出实招、谋实策,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学难、看病难、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扎根人民,要全心全意地为民着想、为民奔走、为民谏言,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

腿要勤。常言道“天道酬勤”,要履行好委员的职责,非“勤”而不能为之!政协委员要迈开脚,勤动腿,接触群众,广交朋友,多做一些调查研究。要深入到自己所联系和代表的那部分对象,倾听他们的反映,收集他们的意见,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要发扬务实的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调查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将真实的情况和群众的真实诉求反映出来。

手要快。就是要勤写提案,写好提案。提案是人民政协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最直接、最传统、最规范、最有效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委员贡献才智、发挥专长的好舞台。提案有其广泛性、经常性和规范性的优势,发挥出独特的作用。在进行协商、监督和参政议政上,提案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要随时随地就自己调查研究成果和周围群众所关心的问题,通过提案的形式“更加方便、更加从容、更加准确”的反映出来。

三有,即有责任意识、有模范意识、有创新意识。

有责任意识。政协地位特殊、联系广泛,上通党政、下达各界,是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团结各界、凝心聚力维护大局的稳定器,责任重大。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优秀代表,更要有责任意识,把群众诉求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促进相关问题得到解决,要“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委员要努力做到知民所想、思民所虑、察民所忧,多提交有分量的提案,多反映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当好群众和党委、政府联系沟通的桥梁。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有模范意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政协委员是一种政治荣誉,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同时,《政协章程》作为政协开展工作的根本准则,不仅明确界定了委员的权利,而且具体规定了委员的义务。政协委员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形象,更是一种社会形象。所以政协委员要有模范意识,要以自己优秀的品格、高尚的情操、模范的行为,塑造委员的良好形象;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加强自身修养,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家庭美德;要做学习模范把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作为委员切实履行职能的基础。要做发展模范,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

有创新意识。创新,是政协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协工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也要谋求创新发展。只有站在全局高度,用全新思维和视角,审视和定位政协工作,积极探索政协工作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理论创新、活动方式创新等,才能推动政协工作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政协委员,要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形式、新举措,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解困帮扶员、为民服务员、议政勤务员”,增强政协委员的履职主动性和创造性。

 两不误,即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两不误。

政协委员不是工作岗位和职务,绝大多数的政协委员是兼职,精深的业务能力是政协委员胜任这份职责的基石。好的政协委员是优秀的智囊团,是精神财富,是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智力保障。专业知识渊博就能保障反映民意明察秋毫,建言献策准确无误,参政议政效率提升,民主监督客观公正。精深的业务素质并不是静态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知识的不断更新,政协委员必须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实现业务能力动态的提升。只有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才能当好本职工作的排头兵,更好的在政协舞台上发挥作用,做到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两不误。

政协的核心在于谏,即谏言献策、参政议政;政协特色在于商,即广征博取、共同协商;政协之器谓之察,即调研视察、反映民意。这些都离不开每一位政协委员的参与和付出。作为政协的一员不能在开会期间是政协委员,在开会之外就是普通一员。必须铭记自身的使命和责任,要常思委员职、勤履谏言责,做到“四要、三有、两不误”,确实担负起一个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光荣使命。

 

 

(发言人系区妇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