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促进横山旅游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15 16:52 浏览次数:2825次    [打印] [关闭]

思小荣

 

旅游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被誉为“朝阳产业”。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旅游业得到长足的发展。据国家旅游数据中心统计: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达4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3.4万亿元,旅游投资达1.1万亿元,旅游业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10.2%。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为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人次与18年前首个黄金周比,增加20倍以上,人均收入则增加30倍以上。世界旅游组织研究表明: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旅游需求出现爆发性增长,旅游形态以度假游为主;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旅游经济已步入成熟的度假旅游时期。2015年我国人均GDP已达8016美元,旅游经济已进入成熟的度假游时期,旅游需求爆发性增长。面对如此机遇,如何把我区独特的旅游文化资源发掘出来,促进区域经济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增加总量,是值得我们今天一起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一、我区独特的旅游文化资源  

我区地处毛乌素沙漠和黄土高原的交接处,历史上曾是中原王朝与北方少数民族兵戈相见的边塞重地,长城内外的硝烟烽火,异域文化的碰撞冲击成就了我区独特的文化魅力。这种魅力也是今天我们发展旅游业所独有的文化资源,其独特性表现为:一是历史名人荟萃。赫连勃勃、梁师都、李继迁、李德明、李元昊、李自成、高岗等历史人物都曾从这里出发建功立业、彪炳史册。二是历史遗迹众多。秦直道拓跋墓、古银洲、继迁寨、狄青塬、重谔垒、永乐城、宁州关、白狼城明长城、威武堡、怀远堡、波罗堡、响水堡、自成故里等历代历史遗迹巍峨耸立,诉说古今。三是历史事件丰富。魏晋南北朝,赫连(赫连勃勃)夏构筑统万城,盘踞一方二十五载;唐宋时期,党项李统帅五州,联辽抗宋,建立西夏王朝,雄踞这里近500年;明末清初,李自成揭竿而起建立大顺王朝,摧枯拉朽,完成了改朝换代的历史使命;土地革命时,刘志丹三打横山,一首《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传唱大江南北;解放战争年代,习仲勋领导横山起义,服务中央转战陕北,举国震惊,影响深远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典型性强。横山说书代言人韩起祥曾为毛主席表演说书艺术,横山老腰鼓精彩纷呈,横山道情风格独具,牛王会、公鸡会等带有神秘色彩的传统庙会,至今依然在我区境内的一些镇村流行。这些人、这些事、这些物虽然离我们今天的生活已经久远,然而他们的印记还遗留在横山的山山水水之间,成为今天我们发展旅游业不可多得的资源与财富。

    二、当前旅游发展存在的短板

我区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却裹足不前,除民间自发形成的王圪堵水库大石畔景区外,波罗古堡、李自成故里虽然进行了一定投资,但与旅游业的要求相去甚远。发展旅游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意识不强。 没有认识到旅游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对区境内旅游资源的独特性认识不到位,旅游资源的文化挖掘意识尤其淡薄,因而发展旅游业的原动力不足,旅游发展完全是一种民间为主的自发式推进,旅游投资蜻蜓点水,断断续续。

二是规划不明。缺少对如何发展我区旅游业的全局性思考,景区开发只限于区内打造,点上包装,缺少与周边县区旗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景观相联系的综合考虑,没有形成一个科学合理、指导性强的大规划。点上开发的控制性规划也不明确,建设推进上感觉东一榔头、西一榔头。

三是合力不足。区内关注旅游文化的主要社会、政府组织有:黄土文化研究会、李自成研究会、党项研究小组、高岗研究会、政府文化部门。各个研究团体部门之间步调不一致,没有形成打造区旅游业的统一观念和同一认识,配合协调性极差,甚至在宣传、包装上还相互抵触、相互内耗,各类组织的研究成果在深度广度上还不能形成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四是投入不够。除波罗古堡、李自成故里近年来政府有所投资外,其他历史人文自然景观基本都处于原生态状态。区内影响力较大的党项文化及其遗迹的研究与保护,关注度过低,投资太少。政府对文物古迹的保护与收藏,甚至不及古银州博物馆、陕北民间红色革命历史纪念馆等民间组织的影响力大、投入多。

    三、关于文化与旅游衔接的思考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有利于文化的传承。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依存。区内历史文化深厚、民俗文化璀璨、革命文化敦实,每一种文化都是我们今天发展旅游业所必需的品牌,特别是卓尔不群的历史文化更具有很大的不可复制性和独特性。赫连夏,党项李,李自成这些历史人物的文化品牌魅力穿越时空、独一无二。尤其是党项李,唐初迁徙到横山,五代十国以古夏州(统万城)为中心担任定难军节度使,割据一方百余年,北宋初年李继迁、李德明、李元昊祖孙三代从古银州(党岔)出发建立西夏国,直至公元1227年被蒙古人所灭,他们雄踞在我们这个地区近500年,对我们独特的区域个性、风俗人情的形成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包装宣传的最有力的一张文化名片。横山历史上被誉为党项人的第二故乡,我区境内的黑木头川流域曾是党项平夏部贵族的居住地。区政协近年来对党项文化的挖掘表明:我区韩岔镇元盆洼出土的拓跋守寂墓志、雷龙湾镇油房湾出土的西夏统领印(国家一级文物)、党岔镇古银州城遗址、殿市镇李继迁寨遗址、魏家楼、高镇、波罗、党岔等镇的牛碾子遗址以及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纳林河排则湾党项李的墓志铭,都是党项人曾经的足迹。李自成自称党项人,是李继迁的第十七代孙。沿无定河川一线由西北向东南延伸的古夏州(统万城)、古石州(波罗)、古银州(党岔)、永乐城(党岔王家洼山)、罗兀城(榆阳镇川)、古绥州(绥德)、古宽州(清涧);沿大理河由西向东的卧牛城(靖边)、白狼城(石湾)、重谔垒(石湾大墩梁)、威戎城(魏家楼宁州关)、临夏城(子洲巡检司)、克戎寨(子洲县城南),这些古城遗址都是北宋与西夏拉锯战的古战场。可以这么说:党项文化不仅是我区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全市值得挖掘的一个文化品牌。面对如此厚实的旅游文化资源,特此建议我区旅游业的发展:

一是理清大思路。高举一面旗,打好三张牌。一面旗就是:举起党项文化研究这面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独特文化旗帜,重塑横山历史名人的正面影响力,加大西夏故地的研究宣传力度,增加我区文化魅力的深度,为旅游业的发展营造一个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文化大环境,进而提升横山旅游的含金量。三张牌就是:根据现有可开发的历史民俗、自然景观,搞好三个方面的旅游规划。一是以王圪堵水库、波罗古堡为核心,结合靖边统万城(古夏州),乌审旗的巴图湾、大沟湾河套人遗址,开发怀远堡、波罗堡、响水堡、古银州、无定河湿地生态旅游长廊,形成蒙陕合作的“两城(统万城、古银州城)三堡、两库、一带”大旅游带。充分发挥该旅游带交通便利、看点集中、辐射面广的优势,形成一条无定河湿地旅游观光风景线。 二是以李自成故里长峁焉为核心,结合李继迁寨、元盆洼、寄阁寺、毛芦界、刘志丹故居、米西县委旧址、高岗故里等历史看点,充分将横山剪纸、腰鼓、说书、道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旅游文化开发中,打造南部山区黄土风情民俗文化旅游带。三是以秦长城、明长城为载体,充分利用县境内85公里的长城遗址,沿长城走向开辟一条从榆林镇北台出发到靖边五台的休闲徒步越野观光赛道,打造一个可承纳国际性自行车越野赛、长跑、竞走运动的一个文化体育场所,并结合长城沿线的营、堡、烽、堠遗址形成北部风沙草滩区边塞文化休闲徒步越野自助旅游带。

二是搭建新窗口。结合王圪堵水库旅游开发,在包茂高速横山出口附近的高速路两旁新建党项文化主题公园,城区中心新建横山图书馆、横山博物馆,以此为阵地展示横山历史文化魅力,开启横山旅游文化对外宣传的新窗口。

是狠抓突破点。深度包装王圪堵水库大石畔景区、波罗古堡、李自成风景区三个项目,形成可开发的控制性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撬动民间资金参与建设,尽快打破旅游收入为零的局面,进而吸引投资,推动古银洲记忆、响水堡明清商旅文化等旅游项目上马,形成旅游带,增加吸引力,优化三产结构。

旅游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一项产业的兴起,需要我们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们相信横山旅游业的发展道路一定曲折,然而前途肯定光明!

 

 (发言人系区政协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