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推进我区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11-15 16:52 浏览次数:1873次    [打印] [关闭]

寇  军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如何打好我区扶贫攻坚这一硬仗,实现脱贫致富,需要全区上下统一认识,形成合力,共同努力。下面,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深入推进我区精准扶贫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区是革命老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又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15年底全区有贫困村74个,贫困户6063户,贫困人口15334人,我区计划2016年底实现脱贫摘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把脱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全区“一盘棋”、立下“军令状”、倒排“时间表”,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集中精力,创新举措,扎实有序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围绕促进6063户15334个贫困人口脱贫增收,采取了“六个一批”的精准脱贫措施,在主抓产业扶持、政府兜底两项脱贫措施的同时,又狠抓易地搬迁、教育扶持、医疗救助、生态补偿四项辅助脱贫措施,实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稳定致富。为实现74个贫困村脱贫,贫困区摘帽,区上及时出台了《横山区扶贫资金整合意见》,实现水、电、路、房、讯、绿“ 六到户”和文、教、卫、保、商“五到村”,切实建立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项目资金整合机制。同时为了确保整合扶贫项目资金真正落到实处,按照职能将全区脱贫任务分解到各个相关部门,政府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签订了目标任务书,对各成员部门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明确安排,并倒排日期,确保今年底全区脱贫摘帽任务顺利完成。目前,专项扶贫项目已完成70%,水务、交通、文化、卫生等23个部门扶贫整合项目正在组织实施,已完成投资3.5亿元。全区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展顺利。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总的来看,全区精准扶贫工作开局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具体推进当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精准识别不到位。个别乡镇还存在贫困户识别不精准,识别程序不到位的现象,产业扶持项目实施不下去,群众上访时有发生。

二是软件资料不细致。主要表现在:软件资料逻辑关系不严密,卡册档案、上墙图片数字不统一;脱贫户、退出户资料填写不完整;贫困户识别过程不真实,缺少应有的会议记录、公示等过程资料;软件资料中相关人员签字不完善,一些人员不签字现象普遍,同时代签现象严重;明白卡没有按照统一的规定制作、上墙,内容填写不完善,变更不及时;贫困户手册帮扶措施填写不完善等。

三是认识合力未形成。部分单位和干部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认识不到位,将工作重点放在扶持村上基础设施上,放松了贫困户发展;个别干部认为包户帮扶就是给钱给物,个人能力有限,包扶是部门的事,在帮助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确定发展项目、技术资金协调等方面作用发挥不强;对新时期扶贫工作认识不够,新病老药方,扶贫方式方法老一套,缺乏针对性,扶贫效果不佳。有些第一书记不明确自己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工作有一定盲目性,积极性、主动性较差,在基层不会干、不能干,工作没思路,找不准抓手,拿不出措施,不能真正发挥出职能作用。个别单位对包村工作不重视,驻村工作队形同虚设,干部包户不入户。

四是脱贫发展意识不强。部分贫困户文化素质低,思想保守,观念落后,没有发展动力,安于现状,缺乏脱贫自信心。不少贫困户对如何发展产业、如何脱贫致富仍然茫然无知,特别是近年来国家诸多的惠农政策的实施和兑现,以及社会各界的参与和帮扶,使部分贫困户产生了严重的“等、靠、要”依赖思想,自力更生发展致富动力差,只等“输血”,不愿“造血”。

五是扶贫对象弱势化。当前贫困村主要群体是由妇女、儿童、残疾人、智障人、中老年人五大类人员组成,这部分人的共性就是劳动能力不足,靠这部分人在农村发展产业难度太大。产业发展不起来,扶贫开发就难以持续。加之,这部分人地处偏远,文化程度较低,就业技能欠缺,与外界沟通少,信息闭塞,小农意识严重,缺乏对政策、产业、养殖、经营等知识的了解和认知,加剧了精准脱贫工作的推动。

三、几点建议

    眼下,我区脱贫工作已箭到弦上,为了确保年底摘帽,必须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用心、用情、用力,继续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一要抓好包扶干部教育,从思想教育、考核导向等方面入手,让包扶干部做到用心扶贫、潜心扶贫。二要加大对贫困户的正面宣传教育,实施“扶志工程”,引导贫困户树立“崇尚致富、脱贫光荣”的理念,让贫困户真心想脱贫、真心想致富,激发自身发展动力,增强自我求变、自我发展的志气和信心。三要引导贫困户转变就业、择业观念,适时开展技术培训和技能培训,增强贫困户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加快“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二)加大督查,强力推进。要进一步加大对扶贫攻坚工作的督查督办及考核力度,建立和完善精准脱贫工作绩效考核问责机制,通过督查考核,层层传导压力,促进精准脱贫工作更加务求实效,责任落实更加到位,相关部门协作更加紧密,积极主动当好精准脱贫的排头兵、桥头堡,形成强大的扶贫攻坚合力,强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全区实现脱贫“摘帽”的扶贫攻坚任务。

(三)科技助力,搭建平台。建议由区扶贫办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尽快建立我区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助力脱贫攻坚。该平台运用“互联网+”将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帮扶对象、帮扶措施等信息全部录入大数据库平台,对贫困人口实行精准管理。该平台是集数据采集分析管理、效能评估等一体的大数据管理平台,能做到事先预警、事中监管、事后评估,实现区、乡、村三级平台互联互通,一个平台,三级共享。通过平台,可以详细掌握各镇、村扶贫对象、脱贫时限、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扶贫措施、帮扶干部六个方面的信息。驻村工作人员也可将每次走访的图片材料上传到系统,实现帮扶措施和帮扶效果检查考评的合理化和科学化。

(四)多措并举,全面覆盖。实施精准脱贫,必须因村因户因人配置资源,精准到户。建议由区扶贫部门牵头,坚持问题导向,依据建档立卡确定的扶贫对象,区分因灾、因病、因学、因房、因婚和缺项目、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缺信息、缺增收门路等不同致贫原因,建立区、镇扶贫项目需求清单,准确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需求。各相关部门依据清单抓好项目落实,明确脱贫措施,找准贫困群众最期盼、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制定贫困户、贫困村脱贫的具体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业,明确进度、倒排工期,确保项目资金、帮扶力量和监测评估到村到户。

   (五)因地制宜,重点突破。养羊是我区的农业优势,也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因此,要引导贫困农户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科学养羊实现稳定脱贫。建议区政府实施“政府主导、金融支撑、保险保障、企业载体、农民养羊”的“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为贫困养羊户稳定增收脱贫提供重要保障。“五位”即“五方”:政府、银行、保险、市场主体、贫困户,“一体”就是把这五方的积极性和利益联结起来,形成一个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在“五位一体”模式中,政府是主导方,负责出台精准扶持政策,成立农业担保公司为养羊户贷款进行担保;银行为贫困养羊户精准脱贫贷款,及时解决资金难题;保险机构对贫困农户的能繁母羊实行全额保险,把贫困农户的养羊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公司暨合作社组建成立专职科技服务团队,积极引导精准脱贫养羊户加入合作社,实行“统一提供种羊、统一栏圈建设、统一防疫消毒、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收购肉羊”的“五统一”服务管理模式,从而有效地解决贫困户养羊缺良种、缺技术和销售难的问题。通过各方的共同帮助,使贫困户实现如期、稳定脱贫。

当前,我区正处于转型发展、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只要我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就一定会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言人系区政协委员、扶贫办农综办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