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撤县设区机遇 推进美丽横山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15 16:52 浏览次数:2774次    [打印] [关闭]

邢海燕

 

2016年,横山结束了280多年的县制历史,开启了横山区建设的序幕,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横山是榆林城市扩张的主要接续地和承载地,也是全市能源化工及载能工业的集中区和油气化工产业发展的重点区。撤县设区不仅带给我们的是地位和定位的历史性转变,而且我们也将迎来提速扩容增效的机遇期。

    一、从县到区,我们的地位和定位变了

撤县设区后,区较县相比,在行政区划、机构设置和经济、社会、行政管理职能及权限等方面将发生一定变化:
    首先,在行政区划上,将由以农村为主的空间结构,向以城区为主的空间结构转变;
    其次,在职能重心上,要侧重经营城市和管理城市,主要履行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以城市化带动农村和农民走向富裕;
    第三,在机构设置上,将以提供服务、改善民生为中心设置机构。撤县设区后,制约经济发展的许多障碍得到消除,提升了新设区和中心城市的发展速度,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从县到区,我们的优势和机遇多了

撤县设区后,我区将纳入榆林市全面统筹管理范围,市政基础建设将纳入榆林城市整体规划,榆林市中心城区生产功能及部分城市功能将逐步向横山转移,横山区在产业经济、城市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将获得更多的利好政策和项目支持,横山的城市化水平将大大提升。具体来讲:

第一,有利于向中央和市里争取更多的投入。因为县属于相对独立的经济区域,城建资金按要求大多数需要自筹解决。而撤县设区后,横山的市政基础建设将纳入榆林城市的整体规划。

第二,有利于争取到更宽松的政策、体制环境。建区之后,行政级别将会相应提高,中央和市里的诸多政策将会向之倾斜。

第三,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区位优势。撤县设区后,将会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对外招商工作中,与县相比将获得一定的区位、政策优势。大型企业的入驻,可以带动解决就业难的问题。

第四,有利于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撤县建区后,中央和市里将会加大对其城市建设经费投入,城市建设力度也将加大,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速改善城市配套实施。

    三、从县到区,我们的目标和任务更加明确了

进入横山区时代,实现横山大发展、大稳定、大和谐,我们37万横山人民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持续抓好“四个一”工程建设这一目标,努力完成推进美丽横山建设这一任务。

(一)优化环境,与时俱进,继续推进“一黑”工程

“一黑”即煤炭产业可谓是强区之基。区委区政府已经致力于抓好煤转电重大项目建设,增强产业园区承载带动功能,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以及加快运煤专线和物流中心建设等方面。继续推进“一黑”工程我们还应致力于以下两方面:一是加大煤炭生产环境整治力度,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制约煤炭生产的一个常态化因素就是矿群矛盾,如何改善优化生产环境,首先要让矿区群众正确认识资源开采所引发的补偿问题,杜绝一切不合理的利益诉求。扭转庄稼人不靠耕种生存,而靠补偿求生的错误观念。其次,要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两个文件精神,严厉打击非法干扰生产经营行为。二是积极推进煤炭商业模式创新,探索互联网+煤炭营销模式。目前,我县煤炭销售各自为主,造成采购销售成本高,市场信息不畅通,没有形成竞争合力。作为陕西省重点产煤县和榆林市四个产煤县之一,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学习中煤、延长、神华等大型企业互联网+的煤炭销售模式,通过电子竞价销售、电子采购,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优化我区煤炭销售渠道。

(二)丰富特色,做强品牌,继续推进“一白”工程

发展特色农业,重点是要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订单农业和职业农民。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围绕绿豆、水稻、羊肉等特色农业资源,开发具有自主品牌的农产品,积极申报认定中国名牌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地理标识。我们现在已经有做实叫响的“横山羊肉”、“横山杂粮”、“大明绿豆”等农业品牌,还有“横山大米”、“山地苹果”、“沙漠蔬菜”等亟待挖掘的“潜力股”,推进横山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可谓基础雄厚。做强“一白”工程,是牵动发展特色农业的龙头。一是要加强 “五大体系”建设,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羊肉食材制品、轻纺、毛绒产品等深加工产业。我们要让横山羊肉走出陕西,走向全国。我们要让更多人知道,横山不仅铁锅炖羊肉好吃,我们的羊杂、羊蹄、羊头等也是美味佳肴。我们要让更多人知道,横山不仅防寒服暖和,我们的羊绒衫、羊绒裤、羊毛呢大衣一样款式好,质量高。二是要做强品牌,注重广告宣传效应。进入媒体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反映出广告宣传在产品销售环节的重要性。一部《平凡的世界》让神木高家堡成为了旅游景点,也让更多人知道了剧中孙少平所就读的原西县第一中学在横山的沙家湾。喜剧明星宋小宝在央视综艺栏目中表演横山说书,让全国人民了解了横山说书。所以,利用影视剧和名人宣传效应,做强做实羊产业品牌意义重大。

(三)加强管理,打造标识,继续推进“一绿”工程

撤县设区对城市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比起过去,我们这里的降水量提高了,自然生态恢复快,修复能力强,但加强生态管理显得越发重要。在加强生态管理方面,政府承担着重要责任。各级政府一定要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并将此项工作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一是实行严格的封山禁牧政策。我们可以看到,南部山区的植被破坏严重,主要是因为南部山区是羊子饲养的重点区域,偷牧放牧的现象严重,且偷牧者多为孤寡老人和体弱病残,这就给政府在执行封山禁牧政策的过程中带来了一定难度,但我们一定要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只要偷牧放牧必定严惩不贷,这样才能有效保护绿化成果。二是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加快循环经济和低碳发展。三是抓样板,树典型,打造横山生态形象。重点抓怀远大道绿色长廊建设,打造横山生态建设文明窗口。四是用好生态资源,重点打造以王圪堵水库为主的自然生态景观旅游区、以波罗古堡为主的历史人文旅游区、以李自成故里为主的综合旅游区,把横山建设成为陕北生态文化旅游观光区。

(四)统筹城乡,物美人美,继续推进“一城”工程

撤县设区一个最明显的好处,就是横山的市政基础建设将纳入榆林城市总体规划。首先,区委区政府要加大改造力度,创造条件,改造旧城。加快硬化、绿化、美化步伐,走上同城发展的快车道,无缝融入榆林市中心城区。第二方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在这一方面,我们首先要建立长效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比如我们可以因地制宜的制定一些行之有效的城市管理规范,报人大审批后,形成一种制度,来约束广大市民的公共行为。其次是规范管理,大力整治市容环境卫生。三是提升城区交通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市民教育。提高市民素质。努力营造“人人讲公德,处处讲文明”的社会氛围。第三方面,统筹发展镇村社区,加强乡村环境美化,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打造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比如打造曹阳湾生态名村,波罗文化名村,长峁墕历史名村,根据“特点”打造“卖点”,形成多点发力,多极支撑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

撤县设区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我们的城市化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而这个幸福指数就体现在我们撤县设区后将带来的学校、医院、公园、广场、图书馆、博物馆、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高标准建设,百姓将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就学、就医服务,更多更优越的就业创业环境。同时,商场、超市、商圈、数字网络环境等商业设施的提档升级,也将让广大百姓享受到比肩主城的购物环境和居住环境。
    同志们,撤县设区让横山站到了发展的新高度,置身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生逢其时的机遇感,有一种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有一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让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坚持“四个一”工程这个横山发展的永恒主题,全面推进供给侧改革,共同投身于推进美丽横山建设的热潮中!

 

 

(发言人系区团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