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旺在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
发布时间:2016-12-21 15:45 浏览次数:11575次    [打印] [关闭]

在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6年11月16日在政协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黄永旺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已经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意识、务实的议政态度,审议通过了横山县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和本次会议的决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深入协商讨论,广泛集中民智民意,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为我区四大工程建设、扶贫攻坚、旅游产业发展、果产业发展提出很好的工作思路,希望各职能部门深入调研,进一步评估建议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依据实际情况抓好落实。
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良好气氛。委员们对横山县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给予积极评价,对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充满信心。委员们通过提交提案、联组讨论等形式,着重就横山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区政协将认真归纳整理,尽快报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和工作参考。会议期间收到的提案,经认真审查,大部分有价值的已经立案,区政协将尽快按程序交办,并加强联合督办,努力使提案更好的发挥作用。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刚才,区委书记效力同志给我们作了重要讲话,对我们在新常态下进一步推进全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同志,区人武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和乡镇党委政府、区直部门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分组讨论,与政协委员共商我区改革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广开言路、民主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的成就,凝聚着党委的正确领导,凝聚着政府的大力支持,凝聚着政协委员努力付出、奋力担当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时间紧、任务重、人民企盼,更需要我们新一届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主动融入,忠诚担当,以自己最高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我们要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协商民主为主线,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着力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献计出力,着力推进协商民主,着力加强民主监督,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美好新横山尽心履职。
    第一,要围绕核心,拥护权威。协商议政,党委领导是根本,政府支持是关键。区政协一定要在区委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开展工作,依靠政府的支持,努力推动委员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成果,求实求效。协商议题,协商计划,要会商政府同意,报经党委批准。履职成果落实反馈,要依靠党委政府高层推动,依靠部门和乡镇组织实施。各位政协委员一定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要认清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区委一届全会确立的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战略定位、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上来,统一到王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这次大会确立的各项任务上来。
 第二,要把握大局,看明形势。把握大局,才能看明形势;看明形势,才能准确定位,自觉担当。2016年至2017年是我区全面脱贫决胜冲刺的阶段,任务艰巨而繁重。各位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特别是刚刚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新常态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忠诚履职,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贡献我们的智慧力量。
第三,要积极协商,善于议政。会协商、善议政是政协委员的一项基本功,是履职能力的重要体现。大家要躬身实践,艰苦历练,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协商议政既要聚神倾力“抓大事”,又要倾情奉献“议小事”,要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法、各种途径,就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协商议政。协商就要真协商。要坚持求同存异,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既要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要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区政协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深入研究委员参与协商议政的思路和方法,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第四,要建议真言,敢于监督。一是要找准民主监督的切入点,鼓励委员“敢发声”。 “敢发声”是履职尽责的表现。“敢发声”源自创新和实践,源自求真务实的勇气。要围绕我区实施“十三五”规划、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老百姓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以及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正在做的事情为核心,引导委员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深入调查研究,敢于触及矛盾,讲实话,建真言。二是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激励委员“愿发声”。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是一般的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而是国家治理体系内的有组织监督。我们要保障委员的参与权、表达权,持续利用委员讨论、大会发言、委员提案、组织委员视察等形式,为委员批评、举报、建议提供平台;同时要不断创新形式,拓展监督内容,综合运用派驻监督员,设立民主监督小组,定期开展民主评议,组织委员督查,利用电台、电视、网络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等,调动委员参与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三是引导监督理性有度,依章合法,教育委员“善发声”。政协民主监督的目的是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动民生改善,帮助机关工作人员改进作风,履职尽责,这和监督对象之间目标一致、同心同向。因此,无论什么形式的民主监督,都要立足大局,出以公心,理性有序,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方法,研究和解决问题,既能够反映真实情况,提出批评意见,又依法按程序进行。切不可道听途说,标新立异,固执己见,排斥异己,极端偏激;更不能搞小圈子,借机发泄私愤,造谣诽谤,人身攻击,甚至搞非组织活动,违规违法。要通过组织民主评议、网络调查、社会公开等形式敦促有关行业和部门认真吸纳委员的批评建议,并及时向政协常委会和委员反馈情况,以保障委员的民主权利,使委员发声有底气。
第五,要严于律己,做好表率。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代表性强,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不仅是荣誉,而且是责任。各位委员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自觉改造自己,珍惜自身荣誉,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按照“三严三实”和区委第一次代表大会制定的“抓教育、建队伍、强基层、转作风、促廉政”的党建要求,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区政协组织要会同党委有关部门,加强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加强对委员的教育和培训,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对委员履职的考核评价机制,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委员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方向明,目标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明白肩负的历史责任和重大使命,凝聚共识,汇集合力,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建设平安、富裕、绿色、文明、幸福的横山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