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楗翊在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
发布时间:2016-12-20 15:45 浏览次数:11984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年11月14日在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曹楗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县不断深化改革,适应新常态,按照“发展、稳定、和谐”工作思路奋力迈进的五年,也是我县人民政协事业深入发展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在中共横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横山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与党政“同心”,围绕大局,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做到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为科学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1、政治协商围绕要点。五年共召开政协全体会议5次、政协常委会议21次、政协主席会议39次。在各类会议上,围绕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民生工程建设等内容开展协商议政,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职能部门提出建议300多条,提交八届政协全会大会发言材料48篇。其中不少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及职能部门采纳。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逐步形成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层次协商格局。通过《横山政协报》、横山政协网等平台“晒”提案、“亮”建议,使协商工作更具广泛性、群众性和影响力。
2、民主监督狠抓难点。一是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开展提案督办活动来实施有效监督;二是运用各类会议、调研视察等形式,对我县有关重要工作的开展进行民主监督。五年来组织200多位政协委员对教育局、人社局、交通局、司法局等多个部门单位的招生分班、公益性岗位和特岗教师的招考阅卷和面试、价格听证会、规范司法行为等展开民主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三是通过组织委员参加行风评议、监督检查等,对有关部门实施监督。如2013年,历时三个月,对教育局、公安局、国土局、供水公司等部门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促进了部门工作,转变了干部作风。
3、参政议政紧扣重点。五年共开展专题调研视察32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32篇;60多位县直部门政协委员参与了全县“四个一”工程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能。同时,配合全国、省、市政协、市联谊会进行调研视察活动50余次,为推动三北防护林生态屏障建设、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法制榆林建设等提出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二、与生活“贴近”,求真务实,扎实推进提案文史工作,为社情民意不遗余力
常委会注重求真务实,扎实做好提案、文史、社情民意信息、联谊交流等经常性工作。
1、提案工作常抓不懈。先后推行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专题协商办理、会议协商办理、现场协商办理和个别协商办理等形式,对政治、经济、文化等一批热点、难点提案进行有效办理。每年全委会后,提案委对所立提案认真梳理,根据归口办理的原则,配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向全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集中交办。八届政协共受理提案776件,经审查立案608件,77件作为来信转有关部门参考,办复率达到100%。
2、文史工作深入挖掘。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撰写文史资料,推动了文史工作深入开展。2015年8月中旬,横山政协主办召开了“党项史迹与陕北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6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会后,陕西电视台、人民网等500多家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直接报道和转载,充分宣传了横山的历史文化,提高了横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按照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编辑出版了《高岗事件解读》、《党项史迹与陕北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横山县政协志》(1984年—2014年)等资料;同时,完成了市政协《老照片》征集任务;统计了建国后到改革开放前在我县工作过的外籍知识分子、科技人员的信息资料;征集、整理、报送《回忆西部大开发史料》13篇近5万余字,横山籍抗战将领4人的相关史料2万余字;为市政协“我与人民政协”征文提供5名委员的资料1万余字;为市政协征集历届县政协编辑出版的文史资料3辑;整理、编辑地方县志、镇志、村志、家谱等8本志书史料;提供“老三届”回忆录两篇2万余字。这些资料的收集、报送和出版发行,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极大地丰富了横山历史资料库,为传播横山人文形象、了解横山历史、弘扬横山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3、社情民意汇聚热点。五年来,委员们深入调研、倾听民心,围绕产业结构、城市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0余条,编发《社情民意专递》38期。其中《关于完善北大街绿源社区生活设施的几点建议》、《关于尽快修复大桥护栏的建议》、《加强河滨公园管理,改善环城路交通安全》等得到了城建局、水务局、交警大队等部门的及时回应。使社情民意信息成为各界群众表达利益诉求最便捷、最有效的渠道,对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改进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4、联谊交流不断加强。常委会非常注重加强与全国政协各级组织的联系和交往,主动热情地做好联谊工作。2012年赴湖北通山县考察了李自成历史研究工作,促成了横山与湖北通山友好县的缔结;赴江西、湖南学习考察红色旅游发展模式,为全县旅游业发展开拓思路。2013年赴沈阳、哈尔滨等地参观考察高岗东北革命历史,走访了高岗同志在东北生活、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收集了部分珍贵文史资料。2014年参加了在内蒙古土默特右旗举办的陕晋蒙三省区毗邻县区友好政协文化交流活动;赴甘肃南梁、铜川照金,考察红色革命文化;2015年先后开展了与黄陵、岐山、紫阳、延长等县政协文史资料的交流活动;赴重庆参加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工作座谈会,与来自全国各地多个政协交流了政协工作新经验;赴绥德、清涧两县政协,参观学习了他们创建全省文史工作重点县的建设成果;2016年,赴西安了解横山商会运行情况;赴山东临沂市兰山区、河北平乡县考察学习了塑料化工产业生产经营的先进经验,根据考察情况,邀请了平乡县政协来我县进行考察,促进两县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动了两县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
三、与群众“共鸣”,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履职为民情怀,为稳定和谐尽心出力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把谋求群众福祉作为履职的主要目标,主动作为,出谋划策,为推动横山各项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倾心尽力。
    1、主动服务经济建设。组织政协班子、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对县社会福利公司、中煤360万吨甲醇、延长醋酸厂、采油厂、魏强煤矿、风力发电、华电榆横电厂、3×45万吨煤油共炼、2×1000临界空冷发电等10多个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和视察,推动了榆横一体、三区一园、一羊两豆等一批项目和工程建设。
    2、全力参与中心工作。五年来,在我县“三访五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县政协积极承担县委中心工作,包乡跑片,深入调研,为化解矿群矛盾、开展精准脱贫,深化“两学一做”等各项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为促进各项中心工作以及地方和谐稳定作出了不懈努力。
3、倾情助力民生改善。五年来,筹集社会资金20余万元,组织政协委员资助贫困户300多户;帮助赵石畔镇、雷龙湾镇、塔湾镇、横山镇、党岔镇、艾好峁办事处等乡镇的部分贫困村解决实际困难。60%的政协委员参与到为困难家庭献爱心、谋发展活动中,为广大农民朋友送去了实惠和温暖,为农村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四、与时代“合拍”,开拓创新,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发展升级汇聚力量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工作创新作为履职的主要动力和重要途径,为科学发展谋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大正能量。
    1、加强学习,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及时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科学履职、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整治“四风”,坚定了理想信念,转变了工作作风。积极探索协商议政的新路径,改进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的方式方法,拉近了政协与各界的距离,使政协工作更加自信、自为和自觉。
     2、开拓创新,切实加强宣传工作。不断改进《横山政协报》栏目设置和编辑方式,出版10期,刊发各类文稿163篇;创建了县政协门户网站,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使之成为展示政协履职活动和政协文化的多功能综合平台。同时,加强与省、市、县各级新闻媒体的合作,及时报道县政协履职活动和委员的先进事迹,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五年来,在榆林市宣传人民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中,我们选送的稿件获得二、三等奖的有10篇;在《各界导报》、《榆林日报》、《榆林政协》等市级以上媒体发稿40多篇;通讯稿《我与白绒山羊的不解之缘》在《国家农产品周刊》上发表。
    3、强化管理,努力推进三化建设。加强廉政建设与党性锤炼,全面落实《廉政准则》,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了坦诚相待、互相支持、团结合作、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加强了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财务、车辆、委员、界别、会议、调研视察工作规则以及日常工作等20多项管理制度,提高了政协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科学化水平。编印下发了《横山县政协委员履职手册》,对每位委员的会议建言、提案撰写、调研视察活动以及学习等内容进行考核,作为委员评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健全机关工作机构,成立了政协委员管理委员会,健全了委员学习、培训和日常考核等管理机制,五年中,参加县级培训委员四百多人次,参加市级以上委员培训达到四十多人次。加强了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了优秀委员的评选工作,五年来,奖励了39名优秀政协委员,增强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通过强化管理,有力地推进了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程。
各位委员、同志们,八届政协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横山县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机关团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提高,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一是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政协工作才能坚定方向。五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与县委决策部署目标同向、工作同心、行动同步。县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为政协调研视察出题目、下任务,认真听取来自政协的意见建议,支持政协改善履职条件。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政协事业才能健康向上、蓬勃发展。二是只有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政协工作才能有为有位。五年来,常委会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农业、旅游服务业和城市建设等事关横山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主动参与经济建设,使政协成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实践证明,只有自觉服务于横山发展大局,政协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才能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建立功勋。三是只有坚持团结民主,政协工作才能彰显特色。五年来,常委会始终把团结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团结一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营造团结民主、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团结民主,政协工作才能不断增强感召力和凝聚力,才能为建设富裕和谐美好新横山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四是只有坚持履职为民,政协工作才能体现价值。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协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就业、交通、住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一线体察民意、谋划议题、调查研究和反映民情,促进了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更好解决。实践证明,政协工作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在服务横山科学发展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五是只有坚持开拓创新,政协工作才能永葆生机。五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在实践中积极创新,在调研的课题选择、调研的方式、提案的办理、活动的组织、建议的提出等各个环节,有针对性地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践证明,只有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政协工作才能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县委的要求,与社会各界和委员们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是:政治协商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履职成果的转化利用有待进一步提高,委员整体作用的发挥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认真进行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下一届工作打算

新一届政协常委会要在中共榆林市横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理念和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为推动横山的改革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基础促工作。继承和发扬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运用多种有效形式,组织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和新一届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若干意见》,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新理论,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努力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切实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同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政策理论水平有新提高,研究分析问题能力有新增强,推进政协工作有新思路。
二、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协商议政促发展。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做到协商有高度,监督有力度,议政有深度。依据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确定政协工作思路,安排政协工作任务,保证议发展大事、谋和谐大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要部署,充分履行政协各项职能,就我区“十三五”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我区发展大局的旅游服务业、生态文明、农业和城市建设等,主动参政议政,积极进行民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落实、重要工作开展和重点工程实施。要着眼全区大局,组织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三、进一步推动民生改善,搞好监督促稳定。发挥政协优势,顺应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增强为民谋利的责任意识,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选择民生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为区委、区政府妥善解决民生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民生事业的办理和落实。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和信息工作在密切党群关系、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及时了解和反映社会各界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引导政协委员弘扬社会公德、开展扶贫帮困、关心公益事业等活动,为树立文明新风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四、进一步增进团结民主,发挥优势促和谐。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全力做好加强团结、维护稳定工作。进一步动员团结各方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广大委员的创业热情,最大限度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利用工作之便广泛采集信息,排查化解矛盾,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关系,巩固我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倡导民主之风,打造参与平台,反映社情民意,做到下情上达。营造民主氛围,使各种合理的利益诉求通过政协这个平台能够得到顺畅表达,有关利益矛盾能得到有效化解。
五、进一步抓好自身建设,内强素质促形象。新一届政协要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委员培训工作,明确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基本要求,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考核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不断提高组成人员素质,探索工作新方法,增强工作新活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明确政治协商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要高度重视政协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树立政协形象,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优质服务和可靠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事业是不断发展的事业,我们坚信新一届政协在中共榆林市横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横山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