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时进在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
发布时间:2016-12-19 15:45 浏览次数:11423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年11月14日在政协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五年提案工作回顾
政协横山县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常委会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组织优势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五年来,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776件,经审查立案608件,会后根据提案内容合并立案为562件,立案率为78.4%; 77件作为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参考。在立案的提案中,党派、界别提案43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7.1%,委员联名提案104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7.1%;从提案数量上看比七届政协提案数量增加419件。每年全委会后,提案委员会对所立提案认真梳理,根据归口办理的原则,配合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向全县30多个县直部门和单位进行集中交办。截至目前,合并立案的562件提案全部办结,办复率达100%,从办理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采纳或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534件,占合并立案提案总数的95%,短期内不具备条件采纳落实的28件,占合并立案提案总数的5%。委员提案涵盖了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县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对促进部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为推动经济建设献良策。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广大政协委员提案的重点。五年来,围绕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等各方面提出了大量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做深羊产业文章,加强品牌保护战略的建议》、《关于开展我县土地流转服务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建成陕北最大水产基地县的建议》等提案,受到县委、县政府重视,经承办部门认真研究、梳理,认真吸纳相关建议,举办了“全国羊产业经验与学术交流会”,出台了《关于加快无定河沿岸农村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横山县现代渔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关于支持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的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建议》等提案,承办部门落实优惠政策,促进了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关于尽快规划建设综合农贸市场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流动摊贩管理、维持道路畅通的建议》、《关于改造、维修县城主街道排污、排洪道的建议》等提案,承办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合理规划我县农贸市场布局,加大对流动摊贩的管理力度,及时拟定了《横山县“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这些提案的办理落实,使我县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服务功能和人居环境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高。
(二)为发展社会事业谋实招。广大政协委员十分关心我县的社会事业,先后就教育、城市交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诸多问题提出了大量提案。如《关于加强我县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尽快安装、修复校园内视频监控的建议》《关于尽快治理波罗镇街道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等提案,承办部门非常重视,积极规划,及时解决了问题。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关于加强对畜产品在流通、加工环节中安全监管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我县食品小作坊监管力度的建议》、《加强各乡镇自酿酒小作坊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等提案。为此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政府分管副县长任主任,食药监局局长任副主任,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安全委员会,每年对全县范围内的食品小作坊进行清查整顿。针对《关于解决西沙廉租房小区饮用水问题的建议》、《关于解决环城路两侧供电不足的建议》、《在招商引资企业中尽力优先解决横山籍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建议》、《关于推广教师教学激励机制的建议》、《关于建立我县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议》、《关于加强和改进环卫工人用人机制的建议》、《关于横山县城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关于开展“放心早餐”工程的建议》等一大批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提案,经过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为我县各项社会事业的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为完善社会治理建真言。构建一个良好的社会治理体系,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广大政协委员为此积极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今年30多名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取消我县道路临时停车位收费的建议》引起了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实地调研和多次会议研究后,于今年7月份依法取消停车位收费,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针对《关于治理整顿小旅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秩序管理的建议》、《关于整治非机动车和小型机动车违规违章行为的建议》等提案,承办部门部署了社会治理集中整治行动,有效维护了我县正常生产建设秩序。针对《关于治理空气污染,巩固创卫成果的建议》提案中提出在县城要有效地限控烟煤,提升空气质量,净化生态坏境的建议,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15家成员单位参与的工作小组,并制定了《横山县城区禁烧烟煤通告》和《横山县城区禁烧烟煤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使县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强管理我县城区乞讨人员的建议》等提案,对我县社会救助的形式、范围、对象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通过完善救助网点、简化救助程序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强了对弱势群体及时救助和管理。针对《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建议》、《关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建议》、《改进政府部门工作效率的建议》、《关于建立行政便民服务大厅的建议》、《提倡节约风尚,坚决抵制红白事餐桌上浪费》等提案引起了党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落实,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年来,我们以提案工作创新为抓手,提高政协整体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了提案办理的实效。
----领导重视,提案工作呈现新格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每年全会后,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分管提案工作的领导亲自出席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县级领导督办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提案办理的实效。
----讲求方法,提案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重视发挥政协组织党派、界别作用,在提案质量上严要求,推动高质量集体提案的提出。二是积极推进平时提案工作,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充分利用政协网络平台,稳步推进提案征集的电子化动态管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2013年市政协提案委专门来我县参观学习。四是依托平台,对委员反映的情况及时整理,报送了《关于改进我县中小学校服的建议》、《关于波罗古堡建设引入市场化运营的建议》等一批社情民意,将委员的呼声及时送达到各分管领导,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五是开展评先创优工作,五年来共评选出25名优秀提案者及22家提案承办先进单位,通过表彰进一步激发全体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及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的主动性。
----协商有力,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的制度创新与实践探索,搭建多种形式的民主协商平台。一是会议协商办理。开好提案审查会和提案交办会,确保了提案审查和交办的科学性、准确性。二是专题协商办理。“党委、政府、政协办理提案工作一体化”的工作模式及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三是现场协商办理。对委员连续几年反复提出的提案或多位委员集中反映的提案,通过实地查勘,现场协商,推进问题解决。四是个别协商办理。对少数委员反馈不满意的提案办理件,提案委协调“提”、“办”双方再次进行沟通,围绕提案的二次办理真诚地交换意见,加深相互了解,增进理解共识。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提案办理涉及决策机关几乎所有职能部门。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办理提案作为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大力支持政协开展提案工作。各承办单位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在组织落实上下功夫、在办理方法上求突破,确保了办理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向中共横山县委、横山县人民政府和各承办单位以及所有为提案工作付出辛劳的委员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政协的提案工作与形势发展和群众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部门单位抓提案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不够,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依然突出。委员提案交办到各部门后,往往由经办人一手办理,经分管领导签字反馈,答复也常常是泛泛而谈或答非所问,敷衍了事;一些提案,内容空泛,缺乏调研依据,主观性强,很多提案是在全会小组讨论时临时起意,匆忙撰写;一些提案针对性不强,着重于列举问题,缺乏可行性建议;一些提案从委员个人或亲属利益出发,造成立案率降低;提案办理协商的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委员知情明政渠道还需要进一步畅通等等,这些都有待于今后进一步加以改进。
今后提案工作打算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我们充实而欣慰;面对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新形势、新任务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实现我区“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做出积极贡献,是时代赋予新一届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为了更好的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发挥政协提案的作用,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全体政协委员一定要站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提案工作在政协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提案参政议政、反映民声民意的实效,使提案工作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增强精品意识,在提高提案质量上要有新举措。新时期的政协工作给了我们更加宽广的舞台,也对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委员提案的数量反映了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提案质量则反映了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也直接影响着提案办理的实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继续增强提案的精品意识,继续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新一届的委员们要发挥各自的职业专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提出情况可靠、分析准确、建议可行的“精品提案”。进一步做好党派团体提案的征集工作,巩固和扩大党派团体在政协提案工作中的参与面。
(三)增强民主协商意识,在提高办理实效上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提案协商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载体作用,进一步严格提案办理协商程序,建立完善提办双方的沟通协商机制。结合实际,搭建多种形式的协商平台,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的科学化水平。一要当好提案人和承办单位间的桥梁和纽带,为“提办”双方沟通协商搞好协调,在协商中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二要持续实行重点提案由区级领导领衔督办机制;三要建立提案办理督查问责机制,对于委员不满意提案,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进行二次交办;四要增加协商密度,建立协商办理提案的长效机制。
(四)增强大局意识,在提高服务水平上有新作为。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注重服务“的职责,为提案办理工作凝聚合力。要通过各种协商会、座谈会,开展调研、视察、走访等多种形式,扩大委员的视野和知情渠道,帮助委员及时了解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掌握全区工作动态,提高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要与区委办、区政府办督查室和提案承办部门单位加强联系,增进交流,全面协调,及时传递提案办理情况,督促提案办理进度,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的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拓宽社会公众了解和参与提案工作的方式和途径。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6年是新一届区政协尽职履职的开局之年。我们深信,在中共横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政协常委会一定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继续运用提案这一履行政协职能的有效方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横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