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燕作关于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4 15:45 浏览次数:4187次    [打印] [关闭]
我受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提案办理协商情况
    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会后共收到委员提案177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76件,1件转委员来信供有关单位参考,立案率为99.4%。其中委员个人提案135件,占立案总数的76.7%,党派、界别提案11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6.3%,委员联名提案30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7%。从办理情况看,截至2015年12月31日,所有交办的176件提案全部办结,办复率为100%。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122件(A类),占交办提案总数的69.3%;列入计划解决的48件(B类),占交办提案总数的27.3%;暂时无法解决的6件(C类),占交办提案总数的3.4%。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提案已由承办单位向提案委员作了解释与说明。这些提案涵盖了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县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对促进部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为加快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献良策。广大政协委员把加快推进横山县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作为通过提案履行职责的首要任务,找准切入点,积极建言献策。马子义、陈义君委员提出《关于改造、维修县城主街道排污、排洪道的建议》。住建局经过实地调研后及时拟定了《横山县“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该规划计划对城区内13处地下雨污管网进行新建和改造,总投资约为四千多万元。农业界别提出了《关于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建议》。我县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现已遵循“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依法合规、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以玉米为试点种类顺利开展了工作,参保面积已达一万九千多亩。孟华、李宏、高德、侯对业等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建议》,县交通运输局听取了建议并加强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研究制定了《横山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办法》,由原来的临时雇佣个人养护,改为公司化养护和家庭承包责任制养护加养护突击队模式养护,养护效果明显提高。此外,艾新军、曹瑜、宋红建、拓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河道管理的建议》、《关于合理建设和管理市政路灯建议》、《关于加快河西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流动摊贩管理、维持道路畅通的建议》等一大批提案所提建议得到了采纳和部分采纳,为促进我县经济和城市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为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谋实招。广大政协委员十分关心我县的社会事业,提案提出了许多事关民生的重要问题。黄艳委员《关于加强我县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中提出了基层医疗人员少、医疗设备差。建议政府通过加大福利提高待遇等措施加强乡镇卫生队伍建设。县人社局会同卫生、编制等部门从多层次、多渠道解决问题着手,为我县招聘了59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163名卫生医务工作者,其中充实到乡镇卫生院的有104名。通过委员建议的平台,极大的促进了我县乡镇卫生院人才匮乏、医疗水平不高、服务能力较差问题的解决。食品安全已成为衡量我们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为此无党派界别提出了《关于加大我县食品小作坊监管力度的建议》,此提案引起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政府分管副县长任主任,食药监局局长任副主任,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对全县范围内109家食品小作坊进行了清查整顿。通过检查已立案查处2起,结案2起,对辖区内3家豆芽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专项检查并登记备案,共登记了27家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有力的打击了食品违法行为,规范了经营市场。王平委员提出了《关于横山县城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建议在王圪堵水库二期供水中,要避免污染,保证水质达标。水务局经调研后拿出了水源设计方案,采用了廊道和集水水池相结合的方式取水,经过廊道和集水池上人工级配的过滤层过滤后,由水源泵站提升至魏墙长城旁的净水厂,确保处理后的水质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的标准。横山县域内有大小河流115条,水库19座,宜建养鱼淤地坝67座,芦河、无定河流域宜建渔稻田4万亩,即将投入运行的王圪堵水库水域面积达2万多亩,政协经科办经过认真调研后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县现代渔业发展的建议》。水务局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了《横山县现代渔业发展规划》,并累计发放了价值15万元的鱼种,补贴农机具10台,无偿发放机动渔船2艘,成立养殖公司及专业合作社47家,示范稻田养蟹达2100亩,试验水库养蟹达300亩,新品种引进稻田养泥鳅达100亩。赵兴平 常津瑞委员提出了《关于尽快安装、修复校园内视频监控的建议》,教育局投资近500万元,为新建学校安装了视频监控,并对已安装的各学校的视频监控进行了全面检修,对损坏的作了及时维修或更换处理。此外,冯治金、王乌兰、王久国、李新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发展种养殖大户和家庭农场的建议》、《关于加大农产品推介力度的建议》、《关于开展向种植大户免费发送天气预报短信的建议》、《提倡节约风尚,坚决抵制红白事餐桌上浪费》等38件提案提出的一些事关民生的意见建议都得到了重视和采纳,委员们通过提案较好地履行了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职责。
   (三)为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建真言。构建一个良好的社会治理体系,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广大政协委员为此积极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刘焕荣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管理我县城区乞讨人员的建议》,提出了乞讨者乞讨方式粗暴,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县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交通秩序,建议政府对其进行安置、加强监管。由政府主导,公安局牵头联合民政救助站和城管办成立了联合执法大队。联合执法大队重点整治路边乞讨行为,对于组织、利用、胁迫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以及其他人员进行乞讨并从中牟利的,逐一依法处置。王文波委员的《关于治理空气污染,巩固创卫成果的建议》,提出在县城要有效地限控烟煤,提升空气质量,净化生态坏境。县政府成立了以崔县长为组长,15家成员单位参与的工作小组,并制定了《横山县城区禁烧烟煤通告》和《横山县城区禁烧烟煤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我县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陈林静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议》,对我县社会救助的形式、范围、对象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引起了民政局领导的重视,并通过完善救助网点、简化救助程序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强了对弱势群体及时救助。此外,罗启灵 、张小兰、薛峰、师侠等委员提出的《优化横山法治环境、助推横山经济跨越发展》、《关于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文化发展氛围的建议》、《关于在城区主街道禁止放鞭炮、吹唢呐的建议》、《关于合理规划七路公交线路的建议》等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很多已被采纳。
二、提案工作创新发展情况
一年来,县政协提案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办理机制,提高协商实效,委员的参与度和满意率大大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措施是:
    (一)抓选题,提案质量明显提高。一是提前安排。在政协八届四次全会召开前,就对提案征集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印发提案征集线索。二是积极引导。要求委员在知情明政的基础上,从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中寻找提案线索,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确保提案质量。三是严格规范。要求委员所提交的提案案由清晰、建议具体、表述简练、格式规范。
    (二)抓重点,提案办理取得实效。为了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提高办理质量,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县政协开展了重点提案遴选协商,从立案的176件委员提案中认真筛选出24件事关民计民生和全县发展大局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县级领导包抓督办,并由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县级领导督办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的通知,确保了重点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三) 抓机制,为“提办”双方提供保障。一是规范提案办理运行机制。八届四次会议后,县政协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将会议期间立案的169件提案落实给各承办部门,并就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会后委员所提的8件提案,县政协及时召开会议,审查立案,并交政府督查室及时转办。县政协提案委与县政府督查室,先后对38家承办单位逐一进行了走访督办。二是完善提案表彰机制。县政协每年都评选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优秀提案人和提案办理先进工作者,在年初的政协全会上进行表彰。通过表彰进一步激发全体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及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的主动性。
   (四)抓落实,注重民主协商办理效果。根据委员提案的诉求和承办单位的实际,县政协在坚持以往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搭建多种形式的民主协商平台。一是专题协商办理。“党委、政府、政协办理提案工作一体化”的工作模式及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二是会议协商办理。开好提案审查会和提案交办会,确保了提案审查和交办的科学性、准确性。三是现场协商办理。2015年共现场办理委员提案22件。如委员反映较多的工农西路路面整修问题及时会同住建局、城投公司通过实地查勘,现场协商,及时解决了问题。四是个别协商办理。对少数委员反馈不满意的提案办理件,提案委协调“提”、“办”双方再次进行沟通,围绕提案的二次办理真诚地交换意见,加深相互了解,增进理解共识。 
   (五)抓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今年我们对委员反映的情况及时整理,报送《修建的水厕应及时投入使用》、《关于改进我县中小学校服的建议》、《加强对红白喜事出租帐篷经营者监管的建议》、《关于波罗古堡建设引入市场化运营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12篇,将委员的呼声及时送达到各分管领导,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提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吴安妮委员《关于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建议》、李凤军委员《关于开发李自成故里,发展横山旅游业的建议》、艾新军委员《关于建立横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建议》等提案由于受政策或财力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各承办单位都和委员进行了沟通,作了详细的说明和解释,得到了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邵胜武、谢朝祥、王瑞等5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封山禁牧工作的建议》,有关单位虽然采取了一定措施,但是由于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蓄草矛盾、禁牧责任主体单位不明确等原因导致我县禁牧工作严重滑坡。还有部分提案调查研究尚不够细致,内容不够充实提案办理督查制度还不够健全,提案工作的服务水平还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委员知情明政渠道还需要进一步畅通等,这些都有待于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各位委员,2015年,县政协提案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承办单位能够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在组织落实上下功夫,在办理方法上求突破,确保了提案办理质量,委员满意度稳步提升。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向中共横山县委、横山县人民政府和各承办单位以及所有为提案工作付出辛劳的委员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三、2016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6年的提案工作,要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提高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升服务能力为保障,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发展协商民主、助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作用。
    (一)为民代言,精心选题,在“提得好”上下功夫。全体委员一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为民代言的本领,委员提案要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医疗、教育、交通、住房、社保、城乡一体化进程、工业发展、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等事关全局和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二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选重点、攻难点,分析论证,提炼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精品提案,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讲真话、建诤言、出实招、献良策。提案委员会要严格按提案工作细则规定,严把提案审查关,对于不经过调研、观点太过宏观的提案坚决不予立案。
    (二)为民谋利,重在落实,在“办得好”上下功夫。一要当好提案人和承办单位间的桥梁和纽带,为“提办”双方沟通协商搞好协调,在协商中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二要持续实行重点提案由县级领导领衔督办机制;三要建立提案办理督查问责机制。对于委员不满意提案,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进行二次交办;四要增加协商密度,建立协商办理提案的长效机制。
    (三)为民履职,主动作为,在“服务好”上下功夫。一要完善服务工作机制,规范“提、立、办、督”工作程序,为委员参与提案办理、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提供全程服务;二要搭建好协商交流平台,为“提办”双方充分沟通做好服务;三要提高委员提案参与率。八届四次会议期间、会后共有117个委员交来提案177件,委员提案参与率为63.9%。今年,希望有更多的委员能参与提案并拿出更高质量的提案。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提案工作更大的空间。让我们在中共横山县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牢记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开创我县提案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