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楗翊作政协横山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15:45 浏览次数:3868次    [打印] [关闭]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横山县委的领导下,县八届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自觉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建设平安、富裕、绿色、文明、幸福新横山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定正确方向
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牢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加强理论政策学习。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充分运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讲座、培训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横山县委十六届九次全会精神,及时将中共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之中,始终做到与县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二是把握协商民主新要求。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对协商民主发展的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
  三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县政协党组班子带头学习文件,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先后组织了6次专题研讨、12次集体学习,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座谈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严肃召开了党组民主生活会,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巩固发展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着力工作实践创新,推进协商民主
  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部署,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广泛开展各类协商活动。
  一是精心组织整体协商。充分发挥全委会的整体协商作用,就事关我县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全方位协商,委员们认真协商讨论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发改、财政及法检两院报告,围绕非公有制经济的持续发展、优化法治环境、促进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等主题进行了联组讨论,提出了多条意见建议。会议期间,3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代表各自界别,登台议政,坦诚建言,发表了不少真知灼见,受到领导同志们的肯定,部分建议被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12月份,在县政协八届十六次常委会上,听取了县政府2015年经济工作运行情况通报,重点围绕政府工作及全县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体协商。
  二是广泛开展对口协商。加强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经常性联系,县政协4个专委会分别选取“四个一”工程、社会救助、农业农村工作、农业产业化发展等问题,与煤炭局、畜牧局、住建局、环保局、民政局、农业局等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了多次对口协商座谈会,提出了多条意见,对推动这些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继续推进重点协商。9月份,县政府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县2015年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视察。11月份,县委政法委邀请县城政协委员听取了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交警大队平安横山创建工作汇报,进一步推进了重点协商。
  四是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协商。认真筛选了24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继续坚持县级领导包抓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深入住建局、交通局、城投公司等提案重点承办单位,开展督促检查,首次实行现场督办重点提案,对委员反映较多的工农西路路面整修问题会同住建局、城投公司进行了现场办理,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发挥了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渠道作用。9月份,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议,遴选部分重点提案,组织提案委员与承办单位进行交流,为委员与承办单位交流搭建平台。10月份,提案办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先后对各个承办部门单位进行了走访督办,有力地推进了提案办理工作。八届四次全会期间及会后,共收到委员提案177件,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领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经审查立案176件,1件转委员来信供相关单位参考,办结176件,办复率100%。提案办理协商的作用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一批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政协提案得到关注和解决。
    三、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多方献计出力
常委会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把以人为本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按照“少而精”的原则精选课题,确保调研活动的质量。为切实了解当前我县基层一线工作运行情况,进而发现问题,掌握实情,总结经验,促进发展,8月份,县政协领导班子带领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全县各镇、办事处、街道办、农场就县委中心工作开展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经过听取汇报、认真讨论,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关于我县乡镇工作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为全面了解掌握我县社会救助情况,9月上旬,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县社会救助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关于横山县社会救助现状的调查与思考》。为全面了解我县农业发展现状,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10月中旬,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深入我县各镇(办事处)就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进行调研,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专程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中宁县 、永宁县,学习当地先进的农业发展经验,形成了《关于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调研报告》。12月份,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赴西安商会对我县西安商会的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同商会有关企业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商会的工作汇报,同时围绕横山经济社会的发展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还围绕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依法治市、“十三五规划编制”、精准扶贫等问题,配合省、市政协及市各界人士联谊会和其他兄弟县(区)在横调研考察10次,在更高层面为我县发展建言献策。
  二是精心组织专项视察。为进一步了解我县“四个一”工程整体建设推进情况,9月上旬,县政协文史办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组成视察组,对我县“四个一”工程整体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先后深入北街文化广场、四号橡皮坝、河西景观工程、公租房、廉租房进行了实地查看,听取了住建局的工作汇报,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进行了分析讨论,交流总结,形成《关于我县“四个一”工程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9月份,县政协领导班子及部分委员参加了我县农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工程、园区建设、工业项目等重点项目工程进展情况的视察,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
  三是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强化政协信息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进一步加大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力度,县政协要求每名政协委员立足岗位,深入了解民情,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促使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全年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修建的水厕应及时投入使用》、《关于改进我县中小学校服的建议》、《加强对红白喜事出租帐篷经营者监管的建议》、《关于波罗古堡建设引入市场化运营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将委员的呼声及时送达到各分管领导,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四是不断强化委员监督。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委员参加价格听证会、行风测评、公益性岗位招考现场阅卷、小升初公开摇号、规范司法行为等各类座谈、会议活动100多人次,如实反映问题,客观分析情况,理性提出意见。深入开展监督评议,反映各界诉求,维护群众利益。
  四、突出团结民主主题,汇聚发展合力
  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密切与各界的联系,努力为全县改革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党派合作共事。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认真听取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坚持邀请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列席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各类协商会,广泛开展联合视察调研等各项活动,注重从党派提案中筛选重点提案。
  二是不断扩大联谊交流。一年来,先后开展了与黄陵政协、岐山政协、紫阳政协、延长政协等8家单位交流已出版的政协文史资料的活动,加强了彼此间的学习交流和友谊联系。4月下旬,赴重庆参加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工作座谈会,与来自全国各地多个政协交流了文史工作等方面的工作经验。11月下旬,赴绥德、清涧两县政协,参观学习了他们创建全省文史工作重点县的建设成果,为我县今后争创全省文史工作重点县奠定基础。先后配合省、市政协及市各界人士联谊会和其他兄弟县(区)在横调研视察10次,通过“迎进来、走出去”,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明晰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工作能力,拓宽了工作局面。
  三是加强文史宣传工作。经过精心准备,8月份,由横山政协主办,榆林学院、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北方民族大学文史学院协办的“党项史迹与陕北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榆林召开,来自国内外6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党项与陕北文化、陕北地区党项史迹的探讨、陕北地区党项遗存的保护与开发、党项及西夏研究中的其他问题的探讨等四个研究主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陕西电视台、人民网、凤凰网陕西频道、新华网、榆林电视台等10多家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直接报道,有500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充分宣传了横山的深厚历史文化,提高了我县的影响力。文史办还审编出版了第十一辑文史资料《高岗事件解读》,研究高岗及其在陕甘边乃至西北和东北革命历史真相提供了珍贵的参考文献;出版了第十二辑文史资料《党项史迹与陕北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对党项民族在陕北地区活动史迹及其文化进行了梳理,不仅有益于陕北区域文化的研究,也丰富了西夏学的内涵。不断提升政协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大了县政协的社会影响力。注重加强与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每次召开会议、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等,都邀请新闻单位参加,及时报道政协履行职能的情况和做法。2015年,《横山政协》报出刊2期,横山政协网推出新闻稿件30多篇,同时,在《各界导报》、《榆林日报》、《榆林政协》等市级以上媒体发稿13篇。
 五、更加注重强基固本,提升履职水平  
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是学习培训不断推进。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在学习内容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学习与政协业务学习有机结合,政协机关服务工作的能力不断得到强化;在学习形式上,严格执行每周一、三、五集体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专题学习。4月上旬,部分工作人员赴汉中参加了各界导报社组织的第二届新闻通讯员培训班;5月上旬,赴西安参加了省委统战部举办的陕西省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5月下旬,配合县委宣传部在四楼多功能会议室举办了报告会,全体委员听取了北方民族大学文史学院院长、教授杨蕤同志作的题为“党项文化与横山精神”的报告。8月中旬,赴西安参加了全省政协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会议;5月中旬、9月上旬两次赴北戴河、青岛参加了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举办的学习培训班。
二是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办公室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部分工作制度、机关管理制度和内设机构职责,使各项工作能够按照制度有序推进。
三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注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机关转正了一名预备党员,奖励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组织上又提拔任命了10多名机关科级干部,极大地调动了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政协机关工作增添了活力。1名政协委员因违法犯罪被撤销了委员资格。
各位委员,横山县八届政协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横山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政府及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县政协历届老领导、老同志和老委员热情关心和积极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横山县八届政协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加快发展,构筑起协商民主的崭新平台,开拓出参政议政的广阔空间,展现出民主监督的巨大影响。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使命任务相比,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民主监督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还不够多,委员服务和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研究,切实改进,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对常委会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相信在县政协领导班子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谱写出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共横山县委十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十三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
  一、不断夯实人民政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陕西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及横山县委十六届十一次重要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大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团结和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努力为横山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发挥优势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发展难题献计出力。一是紧扣“十三五”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艰巨任务。要贯彻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就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二是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调研视察。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重点任务,精心选择课题,深入调研视察,广泛协商议政,努力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建言献策。三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聚焦农村土地确权、法制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问题,组织召开协商座谈会,以小切口、多视角,建言经济社会发展大问题。
  三、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关于人民政协工作发展的指示精神,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向前进。一是加强党对政协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强调加强和完善党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二是研究制定加强政协履职的具体意见。将内容具体、针对性强的问题拟定协商议题,采取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以及党派界别协商座谈会议等方式,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有序地开展协商活动。根据议题需要,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并介绍情况。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委员参与,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参加。协商会前,由相关专门委员会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会中,要充分反映调研视察成果;会后,及时将协商会议形成的重要意见建议报送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参阅,促进协商成果的落实。三是加强各级政协的联系交流,积极争取省市政协的指导,学习上级政协的经验;主动与各毗邻兄弟县(区)政协联系,交换政协文史图书资料,加强彼此间的学习交流和联系。
  四、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
  坚持改革创新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努力创造更好条件,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表达意见,不断维护和促进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党关系。要密切委员联系,倾听委员心声,关注委员诉求,帮助委员知情明政,维护和保障委员权利,提高委员服务水平。要丰富界别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充分发挥界别的独特优势。要强化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组织开展好各类经常性工作,不断增强工作活力。要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
  蓝图已经绘就,前程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横山县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为推进“平安、富裕、绿色、文明、幸福新横山”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