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51号提案
发布时间:2016-11-02 15:58 浏览次数:11003次    [打印] [关闭]

题   目:关于加快发展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横山县民盟小组

承办单位:工贸局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横山县的农村电子商务现属于起步阶段,因此,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同时也是拉动品牌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1、网络自身有局限性。实行电子商务,首先要求安装网络,现在大部分农村家庭,都没有安装网络,其主要原因是安装网络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很多家庭难于承担。

2、乡镇基层政府缺乏专业知识技术人员,硬件设施差,电脑数量少,利用率低,农业信息收集、分析人员严重不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滞后。

3、缺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政府、平台、网商、供应商、服务商五个主体组成部分需求网状交织在一起,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平台保障。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就是这样一个平台,而我县也缺少这样的平台,缺少发挥公共服务中心的作用挖掘地方特色产品,提供平台对接与营销推广作用,无法提供培育、支撑、服务我县电商发展。

4、农村电子商务缺乏完整、畅通的物流渠道。我县城区的物流配送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但农村市场的配送范围却很有限。除了中国邮政外,顺丰、圆通等主要的快递企业的营业网点最多只能设到县城。尽管有的配送范围能够到乡镇,但仅提供“自寄自取服务”。由于缺乏完整、畅通的物流渠道和电商的介入,农民即使有电子商务的需求,也无法得到满足,更谈不上农产品的网上销售了。

5、农村缺乏素质高的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我县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普遍没有受过职业培训,对网络店铺管理、信息采集和发布、市场行情分析和反馈等营销手段缺乏系统认识,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农村上网费用高,农民会使用电脑的还比较少,农民电商发展面临物流配送落后、农产品保鲜难,管理、学习机会少等问题,阻碍了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推广和应用。

6、传统观念的制约。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方式一个很大的不同是交易的当事人不见面,交易的虚拟性强。然而农民受到现货交易传统的影响,一时还难于接受电子商务。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作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实施主体,商务主管部门应落实好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员。各乡镇要落实1-2名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助理员,负责收集生产、生活资料需求信息,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和购销对接服务,解决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建立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立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来理顺政府、平台、网商、供应商、服务商五个主体关系,根据电子商务进农村阶段性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承载资源、协调资源和合理建设推进。

(三)做好电子商务基础公共服务和市场增值服务。打造特色农产品营销平台。开展网上推广宣传活动。建设改造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引入和支持电商企业和电商服务业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信息及交易网络平台,实现农村电子商务信息化服务和交易功能。做好电子商务市场增值服务,诸如代买代卖、包装设计、文案写作。

(四)解决农村电子商务的三大支撑点。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三个支撑:一是要有具体做事的人。我县应以培育和转化大学生村官、农村创业青年为主,其次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增强农民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电子商务的能力。二是有能流通的货物。根据网络消费群体的消费行为习惯,将我县特色产品按产品质量、价格、物流时间、成本核算甄选出一批适合流通的产品,如羊肉、绿豆、香谷米等。三要有办公场地。办公场地并不是指具体的办公地点,而是以服务中心为核心网状分布的场,主要以鼓励开设网店,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善用平台来解决产品销售的问题。可以设置村一级的代购网点,利用农村人群自然集聚地、村头等更好服务农村群体。

(五)加大政策配套和支持力度。加大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经费保障力度。县政府要统筹利用现有政策,设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重点工程的扶持力度,支持涉农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为涉农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服务提供入门资金补贴,降低应用电子商务门槛。县政府要落实政策扶持资金,采取以奖代补、专项补助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示范企业及项目的扶持。

(六)加强农村电子商务的监管。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建设我县电子商务标准和统计体系,加强对网上涉及行政许可的商品和服务监管,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发挥公安、工商、商务等部门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监管职能,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经营,大力打击网络售假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关于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51号

提案的答复函

民盟小组: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根据项目要求和落实政协提案的需要,我局非常重视电子商务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来抓,经常专题研究部署电子商务工作,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工作。组织人员赴北京、长春、银川、武功、杭州等地学习,其中有4次县政府领导带队外出考察学习,有1次周县长带队参加淘宝大学研修班学习5天。今年以来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们单位,领导最为重视、支出最大、花费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

(二)健全机制,确保电商健康发展。根据电子商务工作的特殊性,结合我县实际,县上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我局;县上还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和农特产品协会。出台了《横山县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方案》、《横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横山县扶持电子商务发展意见》、《横山羊肉地理标志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和《横山县工业商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在利用好中央已拨付到位的1850万元以外,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对一些生产加工销售业绩突出的企业予以表彰奖励,特别是对电商企业、创业青年、电商服务商等优秀的企业或个人重点予以政策倾斜。为了更好的布置电子商务商业网点,今年编制了《横山县商业网点规划(2016年至2020年)》、《横山县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2016年至2020年)》,并完成了民营经济和现代服务业2个课题研究。

(三)强强联合,助推全县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坚持把打造优势农产品上行作为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重要环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调研摸底和广泛动员电子商务发展主体的基础上,积极挖掘和包装一批优势农产品,将“横山羊肉”、“横山大明绿豆”2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横山大米”确定为我县发展电子商务的主打产品。但光靠企业的力量还是不够的,必须政府帮助企业走出去,所以我们与浙江大学、杭州甲骨文科技、阿里巴巴、京东等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多次对接,在 19届西洽会期间召开“横山羊肉品牌暨县域电商发展座谈会”,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浙大专家、市县领导和各界杰出代表参加,并在会上分别与浙江大学农村研究院、阿里巴巴、京东集团和杭州甲骨文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优势资源汇集,助力横山县域经济发展。截止现在,浙大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已经完成了《横山羊肉品牌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已通过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待正在国家商标总局申请的“横山羊肉”等22个证明商标注册成功后公布。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正在编制《横山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计划本周四进行初审。以横山羊肉、横山大明绿豆、横山大米等为主的农特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已经进入招标程序。京东在横山建成县级服务中心1个,京东帮服务站1个,镇级服务站6个,招聘横山籍人员200多人,京东横山特色馆近期开通。阿里巴巴3次来横山调研,今天下午再次来到横山,近两天确定合作落地的具体事宜。

(四)创新发展,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工作。通过不懈努力,成功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争取、邀请到了京东集团、京东西北公司、陕西粮农集团的专家来我县进行电商扶贫考察调研,最终我县被列为京东首批电子商务扶贫试点县,将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四大举措,实施精准扶贫。京东已在我县贫困在册人口中招聘近60名员工。电商扶贫工作还争取到了中国华能集团的项目支持,正在实施当中。同时对现有74个贫困村进行摸底,只要通有宽带,村上提供办公场所,常住人口在500人以上,就在该村建设1个村级服务站,配有电脑、大屏幕显示器等基本服务设施,截至昨天,进村摸底工作全部结束。

(五)强化措施,全力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目前,正在县城中环国际组织实施集电商运营、人员培训、企业孵化、特产展示、青年创业、快递物流、业务洽谈、摄影、办公、会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面积约2300平方米,正在进行装修工作,预计7月下旬完成装修工程,8月全面启动运营。镇村站点正在摸底调查当中,8月底完成人员招聘任务,人员确定后启动站点运营。

(六)加强宣传,营造电商良好发展氛围。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组织全县县级领导,各乡镇、部门负责人、业务人员和电商企业、网店负责人、村官、大学生村官、合作社负责人等1600多人参加了电子商务培训。鼓励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扩大对农特产品和电子商务工作的宣传,利用网站、简报、手机短信发布电子商务相关政策和电子商务工作动态21万条。陕西电视台、榆林电视台、横山电视台、西部网、西部开发网、榆林新闻网、《横山报》、《陕西党建》对横山羊肉及电子商务都有报道。

    二、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在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中,主要存在这么些问题:一是全县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识不够浓,目前全县大多数企业、合作社仍采用传统的销售方式销售产品,对新型电子商务认识、重视程度不够,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相对滞后。二是缺少发展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和示范网店,团队小而少,对全县发展电子商务示范带动效应不够明显。三是我县特色产品比较零散,资源整合难度大,适合网销的特色产品比较少,缺乏注册认证的特色产品。四是受基础条件制约,影响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如:发货量小导致物流成本高;网络信号不强,服务网点无法普及。五是缺乏电子商务人才和技术,县域内缺乏电子商务应用方面的人才和专业的运营团队(政府部门和企业都缺),导致工作推进缓慢。六是部门单位协同作战能力有待提高,电子商务工作不是简单的业务工作,需要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利用浙江大学的优势资源做好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计划8月拿出切合我县实际、操作性强的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最近政府有个设想,抓住“撤县设区”的历史机遇,计划在三产服务园区建立“梦想小镇”产业互联网创业孵化集群,吸引榆林市区优秀互联网企业和创业青年来横山创业,不仅可以提升我县电商发展指数,还能带给三产园区一些人气指数。

二是加快建设、启用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网点。建成功能齐全的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8月全面启动运营,确定县域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商,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电子商务机制;建成13个镇级服务站和100个村级服务站,7月份确定地点和负责人分批次启动服务站点,8月份全部投入运营,主要功能有为当地群众网上代买代卖、快递收发、信息传递、提供免费电商培训、代收水电费、预约挂号、代缴代办电信移动联通业务、小额存取贷业务等,帮助农产品上行,增加农民收入,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性服务。

三是建立人才培训体系。制定培训规划、方案,与高等院校或专业电商培训机构合作,对干部职工、大学生村官、村官、企业从业人员、大学生、创业青年和返乡创业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多层次理论和实操培训,计划全年培训5000人次。

四是完善物流体系建设。整合现有物流快递企业,与邮政、京东、菜鸟等企业合作,建设镇村物流服务网点,确保物流渠道畅通,降低物流成本,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利用三产服务园区毗邻西绕城快速干道的便利条件,设立城市物流快递基地,吸引BAT电商平台建仓和本地快消品仓储物流及县域干线物流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