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号提案
发布时间:2016-11-02 15:56 浏览次数:10212次    [打印] [关闭]

题   目:关于进一步推进土地确权工作的建议

第一提案人:横山县民盟小组

承办单位:农业局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农村土地确权工作面广量大,耗时长,要求每宗农村土地的各项基本情况如位置、面积、地类、权属等一一搞清楚,这样就势必在实际工作中引发一系列矛盾和问题。

1、在土地确权工作中,我县虽然也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由于农民群众受文化、经济条件等多方面影响,对开展土地确权工作意义认识不足,因此对确权工作不能积极配合。

2、我县有些村、镇干部对土地确权工作认识不到位,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不少乡镇干部不敢正面回答,加之土地二次延包至今农村人地矛盾非常突出,农民希望再次平均分配土地的“公平诉求”与国家长期执行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土地政策矛盾,很多乡镇、村组存在畏难情绪,担心因为土地确权引发新的矛盾,成为农村新的不稳定因素,抱有观望的心态,这也制约了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展。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强化宣传引导,把动员农民的广泛参与作为土地确权工作的重要方面。在宣传中要做到“知农民之所思,想农民之所忧”,把握农民心理,找准宣传的切入点,避免整篇的政策赘述,将国家的政策、法规通过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宣传。

(二)扎实做好工作,确保土地确权工作顺利开展。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承载着农民的希望,在工作中,要加强对业务干部宏观政策、法律法规的培训,使其了解土地确权工作的相关政策,熟悉各个环节的业务知识,以便更好地适应工作,在工作中全力以赴 ,保护和调动农民积极性,使土地确权工作走上新的台阶。

关于对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1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盟小组:

首先感谢政协委员对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集中开展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健全农村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事关农村长远发展和我县农民切身利益。开展这项工作,有利于强化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稳定农民土地经营的预期,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有利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激发农村生产要素的内在活力,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利于完善农村社会管理,妥善解决土地承包的突出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通过此次确权登记颁证,就是解决好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是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重大决策和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现实问题。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既要解决问题,又要防止引发矛盾,必须把握好政策原则,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

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对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的进一步完善,不是推倒重来、打乱重分,不能借机调整或收回农户承包地。以现有承包台账、合同、证书为依据确认承包地归属。对个别村部分群众要求调地的,乡镇、村组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慎重把握、民主协商,妥善处理。对于确因自然灾害毁损等原因,需要个别调整的,应当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调整后再予确权。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土地确权工作面广量大、政策性强、任务繁重。为此,我县先后五次召开土地确权工作会议,在韩岔镇及时召开土地确权工作现场会和全县土地确权调度会。召开镇(办事处)动员大会36次,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2万份,《政策宣传手册》5000本,投资7.2万元委托县移动公司发布土地确权相关政策法规信息,现已发布18115万条。投资6万多元制作宣传标语700条,墙体喷绘60块。翻印《陕西省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技术规范》6000本,编印《横山县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手册》6500本,编印《横山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编码册》4000册,及时下发到各镇(办事处)、村组。从农业系统抽调22名,镇、办事处抽调126名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政策技术指导人员,进入镇(办事处)、村组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让每一位农民朋友都了解本次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目的、重要意义、工作程序和政策规定,做到家喻户晓,争取农民群众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坚持依法依规有序操作。

按照物权法定精神,严格执行《物权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农业部制发的相关规范和标准,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完善承包合同,建立登记簿,颁发权属证书,确保登记成果完整、真实、准确。对确权登记颁证中的争议,有法律政策规定的,依法依政策进行调处。对于一些疑难问题,在不违背法律政策精神的前提下,通过民主协商妥善处理。权属争议未解决的,不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四)坚持以农民群众为主体。

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是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关键。要做深入细致的宣传、动员和解释工作,让农民充分了解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目的、意义、作用和程序要求,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变“要我确权”为“我要确权”。特别要注意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参与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情况、调解纷争的积极作用。村组集体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方案,要在本集体成员内部充分讨论,达成一致,切实做到农民的事让农民自己做主。承包地块面积、四至等表格材料要经过农户签字认可。对于外出不在家的农户,要采取多种方式及时通知到户到人,充分保障其知情权、选择权、决策权。

(五)确权工作进展情况。

截止2016年7月,我县已完成外业地块勾绘任务90%以上的镇(办事处)有15个,完成60%以上的镇(办事处)有3个。其中有2343个村民小组完成一榜公示,占全县总村民小组数的90%,2056个村民小组完成二榜公示,占全县总村民小组数的79%2016年6月16日,在党岔镇石峁村召开了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首批颁证仪式,标志着我县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六)下步工作安排

    1、加大公示力度,全面完成确权任务。

我县确权工作任务已经进入一、二轮公示阶段,按照省市要求,需加快完成内外业各项工作程序,七月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所有程序,八月完成自检,十月通过市级验收,在完成市级验收后进一步整改完善,力争年底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2、做好确权颁证档案的建立工作。

    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建立村、镇、县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确保承包户主人口信息、承包合同、登记簿、图表、权属证书相互一致,达到流程规范、过程清楚、档案完整。

3、继续加大协调督办和指导工作力度。

    严格政策,严把质量关,继续强化组织领导,稳步推进实施,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我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农业局及相关部门的全力指导支持下,我县一定会保质保量按时圆满完成此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