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关于控制建筑工地扬尘、改善我县空气质量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05-20 10:38 浏览次数:2854次    [打印] [关闭]
关于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进小微企业就业的建议
  提案者:陈振军
  中央《决定》中明确指出,非公经济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横山,小微企业又占据了非公经济的六、七成比例。但是小微企业,在资金、管理、技术水平方面都比较薄弱。特别是在引进技术,人才方面面是短板。再加之人们对小微企业的认识,观念上又存在“瞧不起”的思想,因此小微企业长期在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这就是使一些高校毕业生不愿在小微企业去就业,觉得“不稳定”“没面子”。另一方面原因是现在家庭条件都不差,依靠工作赚钱养家的压力不大,高校毕业生想找一步到位,工作强度不太大,工作压力小一点,休假长一点的“体面”工作,薪酬都是其次。这就是造成了一方面小微企业求贤若渴,使出浑身解数就是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人力资源部门人才库内高校毕业生“人满为患”喊着就业难。一个公益性岗位月薪两千多,却有几十人,上百人去争、去等,有些毕业生宁可在家待业,也非事业单位不进。
为引导人才向微小企业流动,建议政府给予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的政策支持。
  一、人力资源部门从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档案中筛选与需求企业专业对口的人才推荐到企业,让他们先就业,再择业。先有一份工作踏实干着,根据在企业中各项考评和就业年限,在今后招考时优先录用。
  二、高校毕业到小微企业办理登记录用,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用的,政府对企业缴纳的社保费给予一定的补贴。
  三、人才管理部门,政府部门可以考虑建立“人才池”,把在小微企业就业人才备案登记,作为人才储备,在一定范围内享有流动、就业的优先权。
此外小微企业为吸引人才也应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自已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魅力,让求职者能看到一个明确的目标,一个美好的愿景,和一个切实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