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四次会议提案选登:关于加快横山现代渔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05-20 10:35 浏览次数:1498次    [打印] [关闭]
关于加快横山现代渔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政协经科办
  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渔业,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是我县实施富民强县、崛起跨越总战略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径。我县属于温带干旱、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光照充足,气温适宜鱼类生长繁育,是大力发展渔业的良好区域。县域内有大小河流115条,水库19座,宜渔淤地坝67座;芦河、无定河流域有宜渔滩涂地2.1万亩,宜渔稻田4万亩;即将投入运行的王圪堵水库水域面积达2万多亩,丰足的水域资源成为横山县发展现代渔业得天独厚的有力保障。水质符合渔业用水标准,加之县域周边水域无工业和居民生活污染,是发展现代渔业的天然区域。
  建议:
  以科学利用渔业资源,坚持合理开发利用与资源养护并举,高度重视水域生态环境保护为发展原则;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依法兴渔为保障;大力发展生态渔业,同步优化品种结构及产业结构,总体按照“中产高效,生产、生态一体化;提高扩量,塘库稻田一体开发”的发展思路,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以渔业生产构筑现代山水生态,将横山建成陕北渔业大县、生态大县。加快推进“一群、二带、三基地”建设,努力构建起“先进的养殖业、发达的加工业、活跃的流通业、繁荣的休闲渔业”的现代渔业新格局,达到渔区繁荣进步、农民增收的目标。
  (一)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推进渔业产业结构调整。
  1、做强稻田养殖业。目前,横山县适宜种植水稻的面积达4万亩,但是随着横山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水稻种植面积急剧下滑,大量稻田荒弃。通过加快无定河流域土地流转速度,合理有序地发展稻鱼型、稻蟹型、稻虾型、稻鳅型等多种高效立体种养模式,试验在宜生区种植莲藕、茭白、水芹等菜类品种,逐步由单一向多品种、名优品种混养发展,从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稻田养殖向立体农业、生态农业和综合农业的方向发展。2、做大立体循环渔业。目前我县水产养殖还不成规模,集约化养殖水平低。通过政府引导,适度发展网箱养鱼、岸边养鸭、鹅等立体互惠的循环渔业模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 3、做好休闲观光渔业。充分利用无定河上游独特的地理优势,以王圪堵、曹阳湾、杜羊圈,杨沙畔、黑峁墩及横山镇为核心建设横山休闲渔业产业带。4、做深加工产业。加快推进深加工,解决渔民销路难问题。5、做精品牌事业。要做大做强渔产业,首先我们必须走“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积极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一批现代渔业示范园。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创新管理模式;其次,走创新品牌路线,促使横山绿色、有机、无公害品牌的形成,大力推进“农超对接”和品牌化经营,走高端科技发展之路,创横山品牌鱼米之乡。6、做细饲料行业。根据市场调研,水产养殖的成本50%-60%是饲料,因此,扩大饲料厂的产能,既可以带动我县相关农产品的销售,扩大农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同时可以解决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二)出台强渔政策,落实惠渔政策,切实优化渔业发展环境。一是积极争取出台相关政策。二是继续落实国家对良种、鱼业综合性直补、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惠渔补贴政策、土地流转优惠政策,通过鼓励和引导荒滩荒水资源向养殖大户集中流转,实现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三是引导渔民兴办渔业专业合作组织,实行“市场牵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渔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逐步实现公司+基地+农户的合理模式。四是优化投资环境,在征地、税收、交通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加快渔业第二产业的发展。五是加快开通整车运输鲜活水产品的“绿色通道”,协调公安、交通、农机等部门对运输的水产苗种、鲜活水产品的车辆给予优先通行,保障鲜活水产品方便快捷流通。
  (三)实施项目带动,拓展融资渠道,加快渔业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一群、二带、三基地”产业布局配套项目的实施。2、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
  (四)强化渔业管理与公用服务,保障横山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一是整合横山县水产站、横山县渔政办、鱼种站和水产品检测站的职能,成立正科级建制横山县渔业局。二是要大力推进渔业科技进步和创新,为渔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三是利用渔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涉渔企业等参与渔业人力资源培训网络,广泛开展渔民技术培训工作,着力提高渔民接受新技术的能力和生产技术水平,全面提高渔业生产者的技能素质,培养出一批当地的水产科技人才,带动渔业生产技术进步。四是加快建立和完善渔业保障体系。五是健全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切实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加强水产品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监管,逐步开展水产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准出”和 “市场准入”制度,组织实施药物残留抽样检测和病害测报,启动水生动物防疫检验站工作,严查水产违禁药物使用,规范养殖户科学用药,推进水产品质量标准化建设,确保水产品食用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