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楗翊在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5-14 16:47 浏览次数:3802次    [打印] [关闭]

横山县政协副主席  曹楗翊 


同志们: 
  2014年,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提案办理过程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汗水,提案办理的结果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此县政协是满意的,委员们也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政协向关心、支持、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感谢。 
  下面我就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今年政协提案的新情况 
  1、数量增加,立案率提高。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169件,会后又收到提案6件,我们也及时的进行审查立案,所以今天交办的立案提案是174件,今年的立案数较去年增加了25件,去年转来信参考24件,今年只有1件。立案率达到99.4%。提案总量和立案数量的提高,也使今年提案办理任务明显增加。 
  2、提案面宽,办理面扩大。今年提案中党派、界别提案8件,委员联名提案23件。提案内容涉及我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据统计,提案办理涉及40多个部门、单位,较去年增加了5%。 
  3、热、难点问题增多,办理难度增加。174件提案中有关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约有70件,占立案总数的40%,这些提案内容涉及我县经济的转型升级、扶持支柱产业、加强惠民资金、工程监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这些提案办理难度较大,但办理好这些提案,不仅能大力促进我县经济发展,更能提高群众满意度。 
  4、相近或相似问题提案多,引人关注。在今年的委员提案中,涉及某一个问题有很多委员关注,相近、相似的提案有很多,比如说关于乡村道路养护的问题、关于封山禁牧工作的问题、关于巩固创卫成果的问题、关于加强文化产业扶持的问题等等,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这些问题是群众都比较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因此我们没有合并立案,而是分别立案,在办理过程中,也希望承办部门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办理今年政协提案应注意的问题 
  1、规范办理单位。这一步工作已经过去。需要强调的是一件提案根据问题的主次关系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这就要求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防止因业务的交叉而相互推诿,因意见的分歧而相互扯皮,在回复委员时,主办与协办部门之间应有严肃认真的态度。会后在提案办理中出现主办单位落实不规范、不准确的,请督查室及时调整。 
  2、规范办理形式。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要把沟通作为提案办理的重要环节,采取电话联系、登门走访、通报情况、面商座谈、共同调研等办法,认真听取提案者意见和建议,共商解决办法。由两个以上单位联合办理的,主办单位要主动协商,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同一提案分别办理的,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此外各承办单位还要积极参加或配合政协提案办组织的活动。 
  3、规范办理期限。委员的提案有些是比较具体,一经办理能很快落实解决的,有些是对承办单位日常工作效果的提升,是有关职能部门时刻需要注意的,有些是比较具有前瞻性的建议,需要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各承办单位要根据规定的办理时限,及时的作出安排、部署,及时的答复、落实,避免出现诸如“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在做,做到明年还得做”、“这个建议三个月完成不了”等以各种理由来推卸答复或逾期不答复的现象。 
  4、规范办理答复标准。各承办单位的办理答复必须实事求是,必须明确具体。答复内容要包括提案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建议的采纳或处理情况,对未予采纳的建议予以说明。总之,办理要有结果、有过程,必要时要有附件。过去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一些单位走过场的现象明显,复函只送到政协,不送委员,或让政协给委员进行转达。二是办理过程太简单、没结果,委员不满意、不接受。今年我们希望各承办部门和单位能严格按照政府交办会议的精神,把着眼点放在抓落实上,加强与委员的沟通,避免出现重形式、走过场,重答复、轻落实现象,各办理单位要使办理提案的过程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人民办实事的过程。 
  5、规范办理成果的应用。提案办理既要讲究态度,认真进行答复,更要讲求实效,真正解决问题。办理提案不仅是要让提案人满意,更重要的是通过办理提案,吸收提案中的合理化建议,改进工作,取得实效。从去年的办复情况看,绝大部分承办单位对提案办复是认真负责的,委员是比较满意的,效果是比较好的。但不可否认,有些部门和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主办、协办单位不沟通,各唱各的调,办理出现“两张皮”;有的单位出台了相关条例,但束之高阁,不抓落实,未能解决相关问题。这些问题,希望各承办单位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能够更加重视解决。 
  另外,今年我们还将探索要利用政协网络平台,把提案办理的复函在横山县政协网上公开,所以也希望各承办单位能更加重视复文的质量。 
  三、努力开创提案办理工作局面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只有从全局性的高度来认识、来办理,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各承办单位是提案办理的主体,应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提高提案采纳、落实率、提高委员满意度为重点,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认真地搞好提案办理工作。要认真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制,对每件提案都要“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效果”,要把领导负责制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始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促进提案所提问题的落实。 
  政协提案委要继续加强组织协调,密切和委员、承办部门以及县委、政府督办部门的联系,要以加强提案督办为重点,开展办理协商为手段,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开创提案办理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今天的交办会,既是总结会,也是动员会。希望各承办单位再接再厉,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赢得委员的满意,为全县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