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改革整治力度 促进医疗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5-04-01 18:45 浏览次数:3570次    [打印] [关闭]


                                                                                     李  东


        医疗卫生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其服务对象的广度、涉及人民利益的深度、受群众关注的程度,是其他行业不能与之相比的。截至2014年,我县医疗卫生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县委、县政府专门拿出1000万元大病救助资金以缓解病患负担。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老百姓都说,这是党最暖心的政策。然而,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在医疗卫生系统中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存在的问题:
对于医药系统存在的各种潜规则已经是老百姓之间公开的秘密,这其中既有制度的漏洞,也有人性的灰暗。
一、医疗系统制度存在硬伤
1、“新农合”总额预付制存在隐忧。总额预付制,即根据2011年至2013年三年“新农合”报销总额的平均值确定的“新农合”报销金额,并提前预付到各医疗机构。我市“新农合”出台此项新政策一是为了避免因医生乱开药、病人小病大养而造成的“新农合”基金浪费;二是为了改善医疗机构“新农合”基金垫付严重的问题。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此项制度的运行成为部分医疗机构为了避免“新农合”资金超支,以各种理由拒绝病人入院或买药的诱因。在殿市镇调研时我们了解到,店房台村卫生室承担着附近3个行政村的医疗卫生工作,但按照总额预付标准,“新农合”报销额度为3万多元,大约在10月份之前,报销额度就被用完,工作人员只好建议群众去县里或别的卫生室就医,给群众买药看病造成不便。此类情况在市级医院也有存在,特别是临近年底,市级医院也会出现建议各县的病人回县里就医的情况,其中也有“新农合”报销额度用完的原因在内。
2、“新农合”资金不能跨年度结转。农民的“新农合”卡上的资金每到年底都要清零,农民为了不浪费卡上的钱,每到12月份就会突击刷卡买药,无形中造成资金、药品的浪费。
3、公立医院药品价格偏高。“三统一”政策实施之后,公立医院药品采取统一定价、定点采购、零差价出售,尽管如此,部分药品的价格还是高于市场同类产品的价格,因此也引起病患者的不满。
二、医疗服务质量存在软肋
1、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低。
根据政策规定,乡镇卫生院作为农民一级医疗机构,补偿标准高于县级及县外医疗机构,但大多数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差,医疗设备不齐全,医生太少,医疗技术不高,服务水平跟不上。农民患病后,难以从乡镇卫生院得到有效的治疗。调研中我们发现,南塔办事处卫生院只有院长和另一名工作人员,远不能满足卫生院运行要求。
2、公立医院的窗口服务质量差。在殿市镇调研时,村民普遍反映,和民营医院相比,公立医院窗口服务工作人员态度较差、办理业务没有耐心,导医台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老百姓对此十分不满。
三、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严重下滑
调查中,67.4%的受访者认为医生的声望在逐步下降;有六成被访者认为“收红包”现象很普遍,如果医生拒绝“红包”,反倒令家属担忧和不放心的现象也占到了五成以上。调研中我们发现,公立医院妇产科和妇产科医院的“收红包”现象十分普遍;有患者反映因为指甲发炎,医生给开了346元的消炎药;孩子看个普通感冒,仅消炎药开了6盒,连同健胃的、补钙的各种药开了600多元。这样开大处方、不合理用药、小病大治等种种救死扶伤的天职被标上了价码,求医问药的无助更加雪上加霜。正是这些变了形、变了味的医患关系导致了医患关系的紧张。我们了解到,我县的每一家医院几乎都出现过病人及其家属用暴力殴打、威胁、辱骂医务人员的情况,各种医闹屡见不鲜。正如有人批评道:当个别医生被金钱取代了应有的社会良知和价值时,他们已不再是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的白衣天使了。
四、医疗资源的配置不合理
上世纪80年代县医院共有50张床位,按照编制配备158人,如今,县医院有床位300张,按照国家1:1.5的配比要求应配备医务人员450名,但县医院目前依然按照原有的编制配置,大批优秀医疗人才因无法获得编制而流失,仅2014年我县流失的医疗人员约为40名;一名有着6年麻醉科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通过人事部门的统一招考后被分配到了塔湾镇卫生院,专业几乎荒废,优质医疗资源因不合理分配被浪费。
五、非法医疗广告泛滥
医疗卫生行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其承担的社会责任尤为重要。然而一些医疗机构在暴利的驱使下通过发放违法虚假广告来蒙骗患者。目前,由于一些医疗行业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薄弱、相关医疗立法体系还不够完善以及现行医疗体制等原因,惩治力度还远远不足以威慑虚假广告违法者。同时,消费者法律意识淡薄,不能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这就导致了虚假医疗广告泛滥,坑民害民的事件屡见不鲜。
几点建议:
在不断深化医改,完善医疗制度的同时医疗卫生系统也要增加行业透明度,更要接受全社会的监管。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行业规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从根本上纠正医疗卫生系统的行业不正之风,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行业规范。用制度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严格监督新合疗政策的落实,确保总额预付制合理运行,避免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因合疗资金超额而引发的拒绝接诊的现象发生;实行合疗卡资金累计结转制度,让农民可以在需要时使用合疗卡,避免突击买药的现象发生。
二、加强学习,提高医护人员职业道德
在医疗卫生系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松懈,坚持“反四风”,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学习活动,强化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纠正医疗系统的行业不正之风,忽视或放松医德建设,只偏重于抓业务或者经济效益,那就背离了人民医院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根本宗旨。
三、全面推行医务公开,切实加强药品使用监督
一是医护公开。公布医生护士情况,允许病人选医生;二是纪律公开。按照卫生部“八不准”要求,向社会公开承诺严禁开单提成、不得接受各种“回扣”和“红包”;三是严格责任追究。设立面向社会的医德医风举报电话和信箱,对群众举报的人和事,确保件件有核实、事事有回音,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四、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确保医院公益性质
要杜绝医院为了维护生存,追求发展,不择手段的自谋出路,迫使患者支付高额医疗费的现象就需要保证政府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投入,保证公立医疗机构其公益性质不变,以满足大量低收入人群和弱势群体的基本医疗要求,维护其生命健康权。
五、优化医疗人员编制,合理利用医疗人才
在医疗人员的招考、分配、调整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卫生局的意见,了解医疗资源调配需求,在现有医疗资源的情况下,尽可能实现合理配置。同时,积极优化编制方案,争取解决公立医院编制短缺的问题。
六、增加政策扶持力度,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群众对乡村医疗要求愈来愈高。卫生局要按照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规划,加大投入,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每年要安排一定的经费,对医护人员实施定期强化培训。对基层医护人员提供职称评定,待遇晋升的优惠政策,吸引优秀医疗人才到基层任职。同时,要鼓励各级卫生机构间的纵向合作,如采取上级医疗单位派员帮教,到上级医院跟班学习等方式,使各级医疗机构的技术服务向基层延伸。要改善医疗设施和服务设施,尤其是乡镇医院,要增添必要的医疗设备和陪护设施,让老百姓能够就近享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真正做“小病不出村”,尽快实现“全覆盖”,扩大政策的“惠及面”。
七、注重文明行医,肃清医疗行业虚假广告
街头不法医疗广告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利益,扰乱了正常的医疗和药品市场秩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打击力度,除加大宣传外,还要加大处罚力度。一是对不负责任行政执法人员实行岗位问责,严重的追究行政责任;二是对广告当事人和单位进行处罚;三是对媒体进行处罚;四是对现身说法的医托进行处罚。严厉打击非法医疗广告,还老百姓一个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
八、坚持依法行政,坚决查处各类医闹事件
加大惩罚力度,对在医患纠纷中确实负有责任的医护人员进行严厉处罚,对无理取闹胡搅蛮缠的医闹分子决不姑息坚决予以打击。对各类医闹事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医疗行业的公平正义。 
                                                                                                                       (发言人系县政协经科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