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非公经济和小微企业放在战略位置抓早抓好
发布时间:2015-04-01 18:04 浏览次数:4312次    [打印] [关闭]

                                                                              曹子平 


       非公经济和公有制经济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并已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源,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我县非公经济尽快适应新常态,持续保持科学健康快速发展,我提几点意见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横山县非公经济与小微企业发展现状
一是规模总量日益壮大。
2014年底,全县非公企业 253 家,规模企业达到55户,个体工商户5493户,实现增加值总量77.3亿元,非公经济增加值总量占全县GDP的56.8%。二是社会效益明显增强。截至2014年底,全县非公经济吸纳从业人员60596 人,有效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农村劳动力从一产向二、三产业的持续转移,加快了城镇化步伐,促进了农民增收,更新了农民知识观念,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广大非公企业家饮水思源,近年来累计向贫困大学生、社会困难群众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有力推动了社会事业发展。三是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定》、《若干意见》和《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在优化投资环境、注册登记、用地、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非公有制经济政策倾斜,对我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虽然我县的非公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比如产业结构不合理,主要以采矿业、房地产、建筑业和餐饮业为主;发展环境不够理想,阻工现象时有发生;管理层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经营人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全国产能过剩、能源市场价格低迷的大背景下,不少非公企业融资方面遇到很大困难,80%以上的企业出现了严重的融资难,经受着一场信用危机。究其根源,主要有:一是横山企业家有个人秉性和自身文化的双重缺失,义气、厚道、胆子大,走的是“熟人经济”信用,“社会契约”信用精神缺乏;没有现代企业管理意识,企业治理结构不规范、靠感情、凭感觉干企业的居多。二是有预期高收入的惯性思维。由于近十年来榆林能源经济一路高歌猛进、企业长期高收益,导致投资人头脑发热,胆子变大,好多企业盲目扩张,甚至融资不计成本,经济出现逆周期时,问题就暴露出来,高毛利、高预期收益难以为继,出现事大力不从心,业大资不流转。三是资本等要素集中流向煤炭和房地产两个暴利行业,导致产业结构传统和单一,发展后劲不足。四是各级党委、政府思想还不够解放,措施还不够得力,还没有真正把非公经济与小微企业放在战略位置来抓。
    二、当前非公经济与小微企业发展的机遇和优势
一是稳定的宏观形势。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领导非公经济的发展,激发非公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这从政治上进一步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这从法律上进一步确立了民营经济的合法性。
二是深化改革的红利。各级党委、政府上下联动通过加快改革、深化改革、加大改革的力度来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潜力,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垄断行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尤其是围绕投资和生产经营领域,国务院在2014年取消和下放近300项行政审批事项,修订了政府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大力推进商事制度等改革,持续向市场释放改革红利,这些都为民营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的机遇。国家已经确定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战略,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提高产品和服务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同时,中央决定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达400亿元,预计可拉动10倍以上的社会资本,并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近年来我市结合实际坚持“围绕煤炭搞转化、围绕转化上规模、围绕规模促升级”的思路,这是进一步促进资源深度转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只要非公企业主动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把握好市场变化,谋得深、看得远,找准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方向和路径,就一定能够占领发展的制高点,实现发展的新突破。
四是良好的政策机遇。榆林已纳入国家层级的7项规划,省委、省政府出台对榆林发展的新“27条”等、多项利好政策同时集聚我县,全面获取政策能量将产生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民营资本和广大中小微企业简政、让利、放权;省、市、县也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和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特别是娄勤俭省长在省委十二届六次会议中指出,制定收购商品房补充保障房政策,为房地产非公企业走出困境指明了方向。只要非公企业善于把握政策机遇,借势借力,积极参与到规划实施中来,做好对接落实工作,这样既可得到中省市县的政策支持,又能寻找到发展的新机遇。
三、加快非公经济与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一要着力推进管理服务和金融信贷创新,打造优良发展环境。县委、县政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扶持壮大非公经济与小微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抓早抓好,制定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建立完善非公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发展情况分析会议,有针对性地及时解决好企业困难破除瓶颈。增强涉及非公经济发展部门的政策、协调权限,加大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简化办事程序,明确职责和办结时限,切实加大投资环境整治力度,努力打造阳光政府,为县内企业和外来客商提供高效的政策咨询、融资协调、人才引进和环境保障等各类服务。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措施,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等级评估制度,发布企业信用指数,为商业银行放贷提供参考。大力支持金融机构业务创新,鼓励商业银行根据县域非公企业实际,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调整信贷结构,优化信贷投向,以适应企业所需,实现银企双赢。强化财税支持,设立县级财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发挥好有关基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确保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都能享受到国家有关优惠政策,推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二要在发展思路上跳出传统思维模式,走市场为先、法律至上之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表明了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市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非公企业要克服靠政府、靠关系发展壮大的思想,牢固市场理念,既分析消费需求又分析投资需求,既分析国内市场又分析国外市场,既分析即期市场又分析预期市场,研究具有市场发展空间的东西。尤其要密切关注消费需求升级、技术创新取得突破后带来的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业发展方向,从适应市场向创造市场转变。要立足长远,科学决策,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向管理要效益。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举措,这其中也包括依法治企,非公企业家一定要适应当前新环境,树立新观念,学法、知法、守法,学会约束自己、规范自己、把握自己,努力成为恪守法律的模范,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从事生产经营、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做好企业风险防控,守住企业依法经营底线;同时,通过符合法规法纪的方式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和扶持,与公务机关、人员要交往有道,自觉做到官商之间相敬如宾、杜绝不正当竞争和失信行为。
三要在发展路径上破除资源依赖过度,走绿色循环、高端发展之路。根据附加价值理念,企业只有不断往附加值高的区块移动与定位才能持续发展。比如,1吨煤按300块钱算,生产1吨脂肪酶则升值成30多万,1吨脂肪酶大概需要10吨煤,10吨也就是3000块钱,附加值至少提高了90倍。这方面我们也有非常成功的路子可循,例如锦界工业园的融和化工项目可生产出聚四氢呋喃等精细化工产品,相当于把原煤的价值通过转化提高了50倍;神木天元化工依托新技术与陕煤合作对原有煤焦油加氢装置进行技术升级和扩能改造,煤干馏产能达到135万吨,煤焦油加氢产能达到50万吨并生产出合格燃料油品,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开创了煤制油技术的新路线;中煤煤制烯烃项目用煤生产的聚乙烯、聚丙烯2015年1月含税价分别达到7950元、8000元,比原煤的价格翻了很多倍。这些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也为我们下一步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探索了方向。我县矿产资源富集,榆林市发现的8大类40多种,横山样样都有,但产业链条短,多数非公企业仍“吃资源饭”,原料或初级产品输出比重高达70%以上,资源的深度转化不足,就地转化率不到40%,产品整体层次低、附加值小。因此,各非公企业一定要充分依托横山资源禀赋好、就地转化成本低的优势,积极参与资源深度转化项目建设和下游配套产业发展。
    四要在发展重点上跳出传统产业束缚,走非禁即入、多元发展之路。目前,我县非公企业在投资取向上重点仍然是盯在煤炭、房地产等的项目上,产业发展不平衡,可以说大部分吃的还是资源饭。单一的产业结构导致抗风险能力极弱,这次经济回落,倒逼着要主动适应“四化”同步的要求,积极投入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物流商贸、交通金融以及市政公用设施等领域,特别是新兴产业,非公企业在这方面船小好调头,可以大有作为。比如,我们的特色农业。横山土地资源广阔,光热资源丰富,水热同期,有利于农作物光合产物的积累和品质保障,历来是杂粮、杂豆、杂果、薯类和羊子等农畜产品的优生区。但是由于农民生产力水平低,资金缺乏,大多数规模小、科技应用少、深加工档次低、市场开拓不够,大型农业龙头企业更是凤毛麟角。非公企业可以依托我县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建设,从羊产品、马铃薯、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着手,积极创办“种养-加工-销售”一体的龙头企业,做大做优现代特色农业,实现转化增值,提高产品效益。可以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参与我市煤炭采掘、油气、化工、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项目建设。可以围绕完善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功能,采取独资或与城投公司合作等方式,参与物流园区、学校、医院、交通枢纽、地下管廊、防洪设施、供排水等项目建设。还有,电子商务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竞争比较充分,政策比较宽松,市场环境比较好,在这一领域也可以尝试发展。
横山实现创新转型发展,广大非公企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信,只要广大非公企业家坚定信念、奋发进取,不断创新,苦干实干,全县的非公经济一定会有新的更大发展,为横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