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楗翊在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4-01 17:42 浏览次数:4191次    [打印] [关闭]

                                           政协横山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横山县政协副主席   曹楗翊 
                                                                          (2015年3月8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县政协在中共横山县委的正确领导和榆林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议政有序进行 
一年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标,充分运用自身独有的统战性、民主性、协商性、广泛性等诸多特点,进一步增强广大政协委员的参政意识,积极为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1、切实抓好协商议政。县政协八届三次全会期间,委员们听取、讨论了《县政府工作报告》,就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会上,3位委员就如何推进我县水产养殖业持续发展、挖掘文化资源、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专题作了大会发言,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出了不少有价值、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8月份,县政协八届十一次常委会听取了县政府《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听取了县纪委《上半年工作通报》、县法院和县检察院《上半年工作通报》。11月份,县委政法委邀请县城全体委员,就公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部门(公、检、法、司)满意度进行了调查,听取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12月份,受县政府邀请,政协班子成员和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县2014年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视察并听取了2014年主要工作通报,同时就2015年工作征求了意见和建议,拓宽了我县政治协商的领域。
2、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县政协按照“少而精”的原则精选课题,确保调研活动的质量。7月份,组织部分委员和水产部门的负责同志就我县如何发展现代渔业、开发利用我县两河(无定河、芦河)流域大面积的荒滩、荒水资源、提高农民收入等问题先后赴辽宁省盘山县、辽中县、渭南市合阳县及我市榆阳区、靖边县等地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活动,形成了《关于加快横山现代渔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了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推进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出台强渔政策,落实惠渔政策,切实优化渔业发展环境;实施项目带动,拓展融资渠道,加快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渔业管理与公用服务,保障横山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等多条建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掌握我县人口老龄化状况,加快我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9月份,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就如何面对养老服务的新情况、新要求,正视我县养老服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解决“明天我们如何养老”的问题提出了多条有价值的建议;针对我县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还存在的明显差距所引发的教育不均衡问题,11月上旬,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县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优质教育、均衡资源、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就教育资金投入不足,历史欠账较多、“大班额”、“择校热”、教师资源短缺、部分教育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13条。  
3、精心组织专题视察。选择一些重点项目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视察工作。目前,我县辖区内有白酒自酿生产加工小作坊39家,据反映这些作坊生产规模小,生产设备简陋,绝大多数缺少必备的消毒、防鼠、防尘设施;大部分小作坊没有相关证照,对原料采购、产品销售欠缺管理;大部分酒未存储一年就上市,甲醇严重超标。针对以上问题,9月中旬,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提案委员共同组成视察组,深入我县白酒自酿规模较大的高镇镇圪针梁、鲁家河等村进行了实地视察,形成了《关于我县小作坊自酿酒安全情况的视察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加强宣传教育,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注重监督检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相关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监管质量水平等建议多条。
4、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县政协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八届三次全会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167件,经审查立案143件,24件按委员来信转有关单位参考。委员们围绕大学生就业、养老服务、水产业、食品安全、乡村道路建设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问题坦诚进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精选了18个重点提案由县级领导督办,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截至目前,交办提案全部办结。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了95件,占立案提案的66.4%,已列入计划解决的40件,占立案提案的28%,因客观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未办理的8件,占立案提案的5.6%。
5、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县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贴近群众、贴近现实、贴近生活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要求每名政协委员立足岗位,深入了解民情,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促使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如《关于完善北大街绿源社区生活设施的几点建议》,反映第三小学门口开在过境省道边,孩子上学放学交通拥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问题。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工程,硬化巷道,使该校南大门即将启用;《委员建议专辑》、《关于我县社会救助的几点建议》和《关于尽快解决望厦社区小峁沟安全隐患的建议》也都送呈相关领导。
(二)开拓进取,注重实效,常态化工作有效推进 
1、文史工作有新成效。为了积极拓宽与社会各界联手合作研究文史工作的新渠道,进一步开辟了李自成历史人物研究、高岗红色革命史研究、党项文化民族历史研究等新领域,5月份,县政协成立了党项文化研究小组和横山游击队与高岗研究小组,制定了研究方案,目前两项研究工作均已启动。10月17日,县政协召开了党项文化研究座谈会,11月12日至15日,党项文化研究小组组织相关研究人士先后深入西夏王陵、拜寺口西夏双塔、宁夏大学西夏史研究所、宁夏博物馆与西夏史研究专家学者座谈学习交流,实地考察了党项人在贺兰山西麓、黄河东岸和银川市内的部分活动遗址,收集了大量党项人活动的历史文献资料。12月1日至4日,横山游击队与高岗研究小组组织相关人士赴甘肃省南梁革命纪念馆、铜川市照金革命纪念馆、延安市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等地就红色革命历史文化进行了考察学习。还按时完成了市政协文史征集任务中涉及我县的征集内容的有关任务:征集、整理、报送《回忆西部大开发史料》史料13篇近5万余字;横山籍抗战将领4人的相关史料2万余字;为市政协“我与人民政协”征文提供5名委员的资料1万余字;为市政协征集历届县政协编辑出版的文史资料3辑;地方县志、镇志、村志、家谱等8本志书史料。2014年,开展了纪念横山县政协成立30周年“三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座谈会:召开纪念横山县政协成立30周年暨社情民意座谈会,邀请了历届政协领导和部分委员代表参加会议,回顾横山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县政协取得的成绩和宝贵经验举办一次书画展:举办了庆祝横山县政协成立3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征集到作品137幅,丰富了委员文化生活;出版一本《横山县政协志》:从5月份开始搜集、整理、校审,于12月份付印出版了《横山县政协志》(1984年—2014年)。
2、信息宣传有新进展。2014年,横山县政协注重加强与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的联系,每次召开常委会议、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等,都邀请新闻单位参加,及时报道政协履行职能的情况和做法。《横山政协》出刊2期,横山政协网推出新闻稿件47篇,在《各界导报》、《榆林日报》、《榆林政协》等市级以上媒体发稿多篇。其中,《政协委员建言:加快土地流转 建设陕北最大水稻生产及稻田养殖基地》在榆林市第十四届宣传人民政协好新闻评选中获得二等奖;在市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中,县政协获得组织奖,获得荣誉证书20个,扩大了横山政协在全市政协的影响。
3、经验交流有新成绩。联系广泛是人民政协的一大优势。县政协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以增强联谊为纽带,以团结合作为基础,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联谊活动,不断加强与中、省、市政协和各兄弟县政协之间的联系。8月29至30日,我县政协应内蒙古土默特右旗政协的邀请参加了陕晋蒙三省区毗邻县区友好政协文化交流活动,来自陕西、山西、内蒙古三省区的31个县(区、旗)政协同仁欢聚一堂,交流政协工作经验,共商发展大计。接待了中、省、市、县等各级政协共10余批次。5月7日,接待了市政协关于“推进榆林市混合所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问题”的调研,5月15日,接待了市政协关于我县中小企业建设情况的调研;6月12日,接待了市联谊会关于对我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6月15日,接待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一行来我县雷龙湾乡樟子松造林基地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北防护林生态屏障建设的视察调研;6月27日接待了市联谊会关于文化演艺场所建设情况的调研;7月9日接待了市政协关于农村土地流转情况的调研;10月30日,接待了市政协关于对全市2014年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12月9日,接待了省政协关于中医药发展情况的考察。通过“迎进来、走出去”,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明晰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工作能力。
(三)扎实作风,夯实基础,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既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期卓有成效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力保障。今年以来,县政协始终把推进“三化”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推进机关思想、制度和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模范”政协机关。
1、增强党性修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组织到位。县政协党组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党组成员、各专委会负责人分工负责制,确保了组织到位、责任落实。二是措施到位。做到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扎扎实实开展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存在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共包括4大类8项具体措施,个人每人制定了“一措施一清单”整改落实意见。目前,各项规章制度已全部建立,包括执行“八项规定”不彻底、学风文风会风不正、履行职能实效不高、调研视察不够深入、建言献策质量不高、机关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三是落实到位。根据全县“抓教育、转作风,从为老百姓做一件实事开始”活动安排,县政协领导干部积极与县上相关单位协调,解决了一些基层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如帮助党岔镇张沟村落实解决了文化广场、过水坝、移动基站和道路的修建资金;发放给雷龙湾乡雷龙湾村高品质土豆、玉米种子1万多斤;帮助艾好峁办事处奶头村解决了“农改电”,并帮助解决资金3万元。看望慰问雷龙湾乡、塔湾镇、艾好峁办事处贫困户50多户,向社会筹集并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
2、思想建设不断推进。县政协把建设“学习型政协”作为重大任务来抓。4月10日组织机关全体领导干部赴米脂县杨家沟、靖边县小河参观了毛主席等原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曾经战斗、居住过的地方,重温红色记忆,践行群众路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激发广大领导干部树立坚定的信念;10月29日,在四楼多功能会议室举办了“政协讲堂”第一讲,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经济部主任乔盛同志,作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的报告,城区政协委员及广大机关干部聆听了报告会。
    3、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根据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县委出台了《中共横山县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了政治协商制度、强化了民主监督工作,并就如何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完善政协自身建设等提出了新要求;县政协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界别活动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完善了界别活动机制,丰富了界别活动形式,确定了县政协领导、各专委会组织联系界别的分工,明确了各界别活动组的召集人,修订和完善了学习、工作、财务管理、接待等方面的机关管理制度。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有效地推进县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使政协工作逐步迈入了有章可循、健康发展的轨道。
4、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适时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增长知识,促进工作。5月份,办公室派人参加了省政协《各界导报》组织的2014年通讯员培训班;6月下旬,选派了部分委员参加了全国政协第60期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11月、12月份,四位县级领导分别先后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主办的自主选学专题培训班;12月上旬,选派人员赴北京参观学习了全国政协文史馆;政协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走访委员活动,11月份,先后对曹闰名委员的青年艺术团、李玉琼委员的舞蹈培训学校、安庭明委员的食品公司、陈振军委员的万国家俱城、臧明山委员的羊中王服饰公司等进行了视察,了解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2月下旬,县政协委派界别召集人对全体委员进行了履职考核。
    各位委员,同志们!横山县政协在2014年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是中共横山县委正确领导、县政府大力支持和社会各方面积极配合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团结一心、积极参与,开拓进取,努力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横山县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例如,政治协商内容和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宽,运作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的力度、调研视察的深度、建言献策的高度还有一定差距参政议政的“精品”不多,反馈机制也不够健全组织委员开展活动的领域不够广泛,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改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 

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横山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榆林市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中共横山县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及县委十六届九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与县政府工作中心,切实推动政协工作创新,以推进协商民主为重点,加强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以创建优良经济发展环境为重点,强化民主监督,为我县经济回升、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一)深入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促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1、组织开展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积极与县委、县政府沟通,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就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提出建议和意见送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通报重要情况,主动就重大决策开展协商,提出建议和意见。 
2、组织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建立和完善对口联系制度、界别工作制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纽带,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并认真组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计划,开展有特色的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活动。在进行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综合具有界别代表性的意见建议,确定协商议题,邀请相关部门和一定数量的界别群众代表参加,组织委员开展“对口协商”或“界别协商”活动,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3、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机制,规范提案办理考核标准并完善具体操作执行制度,努力做好提案的审查、立案和督办工作,落实主席会议联系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制度、专委会督办相关提案制度,继续推行常委会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阅批重点提案工作制度,推行提案跨年度追踪办理机制,全面开展提案工作实行网络动态管理,建立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结合”的沟通协商机制,实现提案办理工作的良性互动。
(二)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促进我县经济健康发展 
1、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根据县委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稳定发展、改善民生”等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委员和相关人员,搞好专题调研和视察,提出对策建议,加强民主监督,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推动政府工作。
2、深入推进民主评议工作。组织委员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和乡镇工作,切实发挥政协民主评议在推动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方面的积极作用。 
3、协助市政协做好调研工作。协助和配合市政协做好相关调研工作,同时立足我县实际,将需要市里统筹研究解决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上去,争取纳入决策,提升议政建言的层次和实效。 
(三)夯实基础,积极促进民生改善,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1、切实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积极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深入研究民生领域的重点问题,围绕我县“树三观、解三难”的推进落实,就重点民生工程,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积极撰写提案,通过专题议政会、专题协商会等方式,监督推进落实。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有效形式和方法,将政协工作的触角更深入地延伸到基层群众。进一步完善“让政协走进人民,人民走进政协”的工作机制,组织委员广泛开展“听民声、访民情、察民意、解民难、平民怨”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广大政协委员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多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组织委员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努力做好政协群众工作。 
2、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认真做好履行职能的经常性工作。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县委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深入研究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思路和方法,切实做好改革的承接、准备工作,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例会和其他重要会议以及政协经常性工作、委员履职情况的宣传报道,在各新闻媒体上加大政协工作的宣传深度,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积极主动争取市政协的工作指导,认真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做好为驻横市政协委员知情知政和参政议政服务的各项工作,加强与其他县(区)政协组织的联动,促进我县政协工作发展。 
3、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推动能力建设步上新台阶。 继续深入开展委员走访活动,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健全委员履职考核和通报制度,提高委员素质,增强委员履职的主动意识,加强委员队伍的建设。优化专委会工作机制,重视和支持专委会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县政协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不断创新专委会工作方法,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促进政协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政协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效能建设、信息化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建设 “模范”政协机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肩负着反映各界心声、表达民众诉求、协商公共决策、协调化解矛盾的重要职责。日新月异的政协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中共横山县委的领导下,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出色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为开创我县政协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