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燕在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4-01 17:32 浏览次数:2271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横山县政协副主席  张海燕

                                                       (2015年3月8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

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共提交提案167件,其中党派、界别提案9件,委员联名提案22件。经审查,立案143件,24件转委员来信供有关单位参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能按照统一部署,把办理工作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与委员沟通,认真采纳提案建议,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截至2014年11月初,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办复率为100%。从办理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95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66.4%,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B类)40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8%,短期内不具备条件采纳落实的(C类)8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5.6%,已由承办单位向提案委员作了解释与说明。
总体来看,八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涉及领域广泛,包括社会、经济、民生等各个方面,其中关注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社会事业、环境治理等方面仍是委员提案的重点和热点。通过提案办理,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我县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提案得到重视。
    围绕县域经济的发展献计出力,一直是委员们用提案履行职责的着力点。冯治金委员通过对我县水资源的分析,提出《关于加强建成陕北最大水产基地县的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视,在请专家进行调研论证后,就我县渔业工作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并限期督办。目前,全县渔业规划的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随着渔业的科学发展,必将促进我县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涉农资金、项目在强农惠农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为此,张小兰、刘世平等委员提出《加强涉农项目中资金和土地的监管》,王军瑞委员提出《加强水利水保工程建设执法力度》,梁文俭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畜牧产业项目管理的建议》,受到承办部门的重视,在工作中加强调研,提升管理的科学性,加大监管力度,促进了相关建议的落实。政协经科委深入调研,提出《关于在无定河芦河沿岸推广发展稻田养蟹的建议》受到承办部门重视,今年在白界乡色草湾村推广稻田养蟹1200亩,响水镇、横山镇和塔湾镇推广池塘和小水库养蟹160多亩,并密切关注推广项目进展情况,待年底进行绩效评估,既抓住推动农民增收的机会,又避免发展的盲目性。席强、雷景冯等委员提出的《关于统一预算口径  严格财政支出的建议》、《推动招商引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等提案,提出新的思路,为县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的提案得到落实。
    雷龙湾是我县非常有潜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乡镇,大石畔峡谷美景吸引了我县乃至周边县区的大量群众,烧烤畅饮、扎营野炊、驱车冲浪成为来此游客热衷的时尚,同时带来的是炊烟四起、垃圾遍野。为此朱芸委员提出《关于设立雷龙湾乡旅游区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重视,划拨专项资金20万元,设立安全防护网、清理河道及周边垃圾、加强道路安全管理,同时将大石畔旅游景区纳入我县重点旅游规划,加大宣传,吸引项目投资,为保护我县旅游、生态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李树营委员提出《关于建立我县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议》,冯惠、曹子平、付世仁等委员提出《关于解决我县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建议》、吴安妮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县幼儿园管理的建议》等提案,所提建议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经过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对我县各项社会事业的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围绕社会热点难点的提案受到关注。
不断提升城市品味,让群众生活环境得以改善,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王久国委员提出的《关于开展“放心早餐”工程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重视,组织县工贸局、住建局、工商局等多个部门实地考察,确定实施企业,在县城设立放心早餐经营点20个,实施企业根据要求,招聘我县未就业人员20名,于八月底,放心早餐工程已开始试营业。横山县民盟小组提出的《关于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的建议》得到承办部门重视,通过开展“五进”宣传教育、在环城路设置交通标识、警示牌、加强对非机动车的专项整治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农贸市场建设是县城区域内居民重要的生活需求之一,针对我县农贸市场偏少的现状,李宏雄、安亚宏、陈平等多名委员提出《关于尽快规划建设综合农贸市场的建议》、《关于在职教附近修建农贸市场的建议》等多件提案,县委、县政府领导非常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在我县西沙、职教中心附近进行实地查看,合理确定选址及市场定位,并组织相关村委的村民代表赴榆林沙河口农贸市场、古城农贸市场、东环路农贸市场进行参观考察。通过政府引导、工商牵头,鼓励村民以股份制形式对农贸市场进行高起点规划修建,这样既调动了村民积极性,又化解了村民矛盾,随着农贸市场的建立,不仅能更好的划行规市还将大力缓解周边群众的“菜篮子”难题。针对王瑞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巩固“创卫”工作成果的提案》、王清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纳提案建议,确定目标规划,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
 
                                                                                   二

一年来,横山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着力推进提案工作主要环节的加强和改进,进一步推动了提案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在“严”字上着力,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提案质量严要求。在全委会召开之前,提案委及时部署提案征集工作,要求委员发挥行业特点和自身优势,在提案选题上从大局出发,抓住产业结构调整、教育发展、医疗改革、节能减排、社会保障等事关县域经济发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民意、呼声、诤言、良策集聚起来,撰写理由充分,建议具体可行的提案。
审查立案严标准。在八届三次全会期间,提案委员会依照《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本着维护提案者的民主权利,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对征集的提案逐件审查,严格立案标准,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坚决不予立案;对建议太过笼统的,及时与提案者联系,向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坚持“一事一案”提案标准,对一案多议的,及时予以分解处理。通过积极沟通处理,保证了立案提案的针对性、规范性,为提案质量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评先选优严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县政协对评选优秀提案者、先进承办单位的评选标准作了严格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委员们和提案承办单位的荣誉感,增强了委员提案和办理工作的积极性。
(二)在“新”字上彰显,努力提高办理质量。
领导督办新起色。2014年我们按照“选题重要、建议可行”的严则,遴选出18件重点提案,县委、政府、政协联合印发《县级领导督办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的通知,由县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提案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都高度重视,办理速度和办理质量较高,建议和意见落实较好,委员满意率高。
联合督办新提高。在工作中,我们加强与政府督办部门的联系,在提案工作中做到三个“联合”,即:会上联合审查立案、会后联合集中交办、平时联合走访督办,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办理工作不断有新的进展。
带案视察新突破。在提案办理中,我们注重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加强组织协调,通过组织带案视察,了解了提案办理进度,提高了办理效果与委员满意度。如近几年,由于纯粮自酿白酒受到追捧,我县酿酒小作坊如雨后春笋,自酿白酒的安全问题受到委员关注。为办理好《加强各乡镇自酿酒小作坊监管 确保食品安全》这件提案,我们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和提案委员共同组成视察组,通过实地视察与听取承办部门的汇报等方式,了解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实现提案委员与承办部门的良性互动,进一步促进了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与落实。
(三)在“广”字上拓展,努力扩大提案影响。
争取支持广聚力。常委会继续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认真部署,充分发挥政协整体优势,积极发挥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小组优势,在提案质量上严要求,积极推动提案工作与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有机结合,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提案办理部门的支持,增强提案工作合力,提案办理成效显著增强。
依托阵地广宣传。一年来,我们把宣传工作当成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是利用政协“四位一体”宣传平台,积极进行提案常规工作宣传,从提案的征集、提案的交办、督办情况到年终及时对提案工作的梳理、总结,为委员及时了解提案工作动态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在调研、视察、提案督办中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对委员的认真履职进行宣传,不断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增强委员履职的荣誉感,进一步促进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各位委员,2014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开展提案工作,各承办单位能够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在组织落实上下功夫,在办理方法上求突破,确保了提案办理质量,委员满意度稳步提升。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向中共横山县委、横山县人民政府和各承办单位以及所有为提案工作付出辛劳的委员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三

2015年的提案工作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提案工作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改进提案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使提案成为人民政协富有特色的智力库和信息库。
(一)提高提案质量,夯实工作基础。
针对以往工作中部分提案质量不高、内容空泛、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认识,加强政协理论知识学习,要坚持把助推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在提案选题中,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自身熟悉的领域着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打造更多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影响大的精品提案,努力将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切忌匆忙凑数,临时动议,草率提出。
(二)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政协提案委员会要以创新精神为引领,在工作中一是要积极推进平时提案工作,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的针对性。二是要不断健全提案办理答复与信息反馈制度,努力提升委员满意率。三是要充分利用政协网络平台,稳步推进提案征集的电子化动态管理,积极探索委员提案与复文的公开机制,努力提升提案工作服务水平,不断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力。政协各专委会要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和专业优势,及时将视察和专题调研中形成的重要建议转化为提案,积极履行政协职能。
(三)推进协商制度,增强办理实效。
提案办理协商制度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方式,是实现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在工作中,要以坚持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为抓手,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在健全协商民主制度中的作用,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的制度创新与实践探索,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同志们,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中共横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运用提案这一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望,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