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县政协提案办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1-07 17:38 浏览次数:3156次    [打印] [关闭]

横山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提案办认真贯彻执行县政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抓质量,抓服务,抓办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
  一、2014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提案质量。
  为做好八届三次会议的提案工作,我们创新思路,从提案征集上下功夫,要求委员就自身所处行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调研,做到言之有据,建议合理可行。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我县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会议期间共提交提案167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43件, 24件转委员来信供有关单位参考。
  (二)创新工作形式,增强办理实效。
  加强对提案的督办工作,既是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有效手段,也是人民政协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为了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我办积极探索提案督办方式,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6月份,我办选取了一些事关我县全局的、委员集中反映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并印发了《县级领导督办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的通知》。8月份,我办会同政府督查室就提案办理部门进行了走访,了解提案办理的进度、答复情况,并对委员满意度进行了调查,进一步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9月份,我们就群众关心的自酿酒安全问题专门组织提案委员深入我县自酿酒规模较大的高镇圪针梁、鲁加河等村进行带案视察,并形成了《关于我县小作坊自酿酒安全情况的视察报告》,进一步促进了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
通过加大督办力度,力求改变提案办理中的文来文往现象。截至目前,交办提案全部办结。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96件,占立案提案的67.1%,已列入计划解决的40件,占立案提案的28%,因客观条件限制近期难以解决和留作参考的7件,占4.9%。
  (三)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
  为了解我县重点招商企业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下的生产、经营情况,我办积极组织调研,采用填写统计表、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我县采油厂、魏墙煤矿、汇通热电厂等9家企业,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供县委政府参考。
  (四)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提案工作影响。
  在工作中,我们注重搞好提案工作宣传,不断为提案工作创造良好的外围环境。一是利用政协“四位一体”的宣传平台,积极进行提案工作宣传。二是利用《各界导报》、《榆林日报》等媒体,积极撰稿,不断扩大横山政协提案工作影响。
  二、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政协提案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创新,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使提案工作为履行政协职能,为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平安、富裕、绿色、文明、幸福新横山做出贡献。
  ——积极参与八届四次全会筹备,完成提案工作任务。
为了运用提案切实履行政协职能,我们将按主席会议和大会秘书处的要求,积极参与八届四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一是从2015年1月起,着手开展八届四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八届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的撰写。三是做好八届四会议提案审查立案工作,严把提案质量关。
  ——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优质的服务队伍决定服务的质量,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加强提案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提案服务水平。通过宣传等各种途径,让委员们充分认识提案工作意义,充分发挥委员的行业特点和优势,引导委员科学选题,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把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民意、呼声、诤言、良策积聚起来,使形成的提案有理有据,切实可行,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