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县政协文史办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1-07 17:36 浏览次数:3637次    [打印] [关闭]

横山县政协文史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政协文史办全体工作人员本着吃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以活跃的思想和安静的心态,边学习边工作,克服困难,稳中求进,完成了预定的工作任务。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政协文史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是一项综合性很强、涵盖面很广、具有一定专业特色的工作。为解决对文史资料工作的认识问题,我们组织文史工作者认真学习上级政协有关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文件,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文史资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文史资料纳入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 
  
二、履职尽责,积极开展专项调研 
  按照县政协工作要点的安排,文史办今年积极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为了准确掌握我县教育均衡发展整体情况,促进教育成果发展在上新台阶。文史办组织部分委员组成调研组于11月4日深入我县党岔、响水、县城中小学实地调研。座谈会上,委员们针对调研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对我县教育发展形势、存在问题、发展思路进行了认真的思考研究,形成了《关于我县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县委政府决策参考。 
  6月份配合市联谊会副会长张芳率领的调研组深入波罗、职教礼堂、文化大楼就文化演艺场所开展专题调研;12月9日,配合省政协常委、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副主任黄建军来我县就中医药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12月1日至4日组织横山游击队与高岗研究小组部分成员13人赴甘肃南梁、铜川照金等地考察学习高岗历史与陕北历史文化。 
  
三、存史资政,征集抢救文史资料 
  2014年是征集成果丰硕的一年。这一年里我们按时完成了市政协文史征集任务中涉及我县的征集内容的有关任务。征集、整理、报送《回忆西部大开发史料》史料13篇近5万余字,横山籍抗战将领4人的相关史料2万余字。为市政协“我与人民政协”征文提供5名委员的资料1万余字,为市政协征集历届县政协编辑出版的文史资料3辑,地方县志、镇志、村志、家谱等8本志书史料。 
  为全面反映政协横山县委员会走过的光辉历程,讴歌横山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真实反映横山县人民政协取得的重要成果,展示政协委员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的精神风貌,总结三十年工作的经验,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  我们5月份开始搜集、整理、编辑了《横山县政协志》(1984年1月—2014年12月),现已形成近40万、180多张照片的志书讨论稿,征求意见后即将付印。《横山县政协》记载了横山县历届政协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活动、工作机构和委员组成的基本情况,如实反映政协工作的成绩,全面总结了政协工作的经验,真实地印证了横山县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轨迹。此志的出版将对于我们以史为鉴,继往开来,研究探索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前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