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华在我县重点招商项目运营情况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12-24 08:52 浏览次数:2089次    [打印] [关闭]

横山县政协主席  王振华 


同志们:
  昨天,我们县政协全体班子成员及部分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单位)就我县重点招商项目运营情况进行了调研,实地走访了华电、榆天化、醋酸厂、汇通热电、中煤集团、采油厂、魏墙煤矿、陕西华电榆横煤化工有限公司(华电芳烃)、风力发电项目等9家企业。目的就是要营造项目工作的良好氛围,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齐心协力,克难攻坚,与大家一起共同推进我县重点项目的顺利运营。 
  刚才,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崔渊同志就我县重点招商项目运营情况进行了通报,各位委员也与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对县政府既各企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问题看得比较准,意见也提得很中肯。 
  下面,我结合调研的感受和同志们的发言,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重点招商企业的总体判断 
  总的看,大部分企业运营状况良好,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步伐加快。 
  一是企业经营信心增强。多数企业认为今年压力大。但从三季度以来,在宏观政策和市场层面逐渐有所明朗的作用下,企业预期逐步好转,产品价格企稳回升,经营信心和投资意愿有所增强。 
  二是市场订单有所增加。大部分企业反映,需求有一定回升,企业订单逐步好转,相对回归常态,一些企业又开始接到长单和大单。 
  三是专注创新发展的企业增多。当前转型升级理念深入人心,企业都在大力探索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新路子,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 
  四是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良好。第一,大部分企业都能够自觉遵守国家制定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障、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经济秩序等法律法规。第二,能够对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对职工创造更好的劳动、生活和发展条件,保护自然环境,能够对国家和社会创造财富、提供就业岗位、缴纳税收等等。第三,企业在遵守法律规范、体现企业价值的基础上,还对社会承担了更多的义务,有善心、有善意、有善举,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目前,虽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当前外部环境依然严峻、经济运行稳中见忧,一些突出矛盾、困难和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贷款难、筹资难。企业融资结构单一,受金融机构调高企业融资门槛和民间借贷风波的双重影响,部分银行开始回收贷款,企业贷款难、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突出。 
  二是运营“压力大”。一是产品质量要求高;二是供货时间紧,客户将订单的交货时间尽量缩短,缩短客商的风险,这样增加了生产企业的风险,不但要增加工作时间,又要提高工作质量;三是利润空间小,整个市场萎缩,供大于求,再加上国内同行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导致企业盈利难。 
  三是税费负担总体偏重。尽管2011年以来,中央和我省都实施了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调研中企业仍然普遍感觉税费负担总体偏重,同时企业上交税金的增速明显快于利润增速,企业感到压力很大。 
  四是产业“链条短”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高新技术企业少,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极易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制约。二是企业关联度较低。表现为产品结构雷同,上下游产品不配套,容易造成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互争原材料、抢市场、拼价格的局面,对产业的提升和发展不利。三是行业发展后劲不足。企业因产业链条短,结构单一,附加值不高,产品更新换代慢,大部分为市场平销产品,大大降低了企业驾驭市场、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关于当前的经济形势 
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加大,今年我县各项经济指标均大幅下降。分析原因:主要是受煤炭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但经济发展中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是产业升级更加紧迫。一方面,经济增长主要依赖煤炭采掘和初级加工业,精细化工等能源化工配套和下游产业发展不足。另一方面,当前煤炭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从更长时期看,随着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压力增大,传统能源、原材料被新能源、新材料替代的趋势日渐明显。 
  二是财政收支矛盾增大。一方面,财政减收因素明显,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增速加快,可以预见,随着民生保障支出持续增长,我县财政收支压力还会进一步增大。 
  三是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当前受煤炭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融资难度逐渐加大,民营企业投资能力下降,各类投资主体普遍信心不足。今年,全县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双双下降,投资增速回落,重点项目推进低于预期。 
  2008年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回升缓慢,这种状态很难走出来。国际学界称之为“新经济常态”。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说,要适应新经济常态,要保持平常心,不要惊慌失措,要未雨绸缪。近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央有针对性地出台了若干调控措施。总的方针,还是稳中求进,保持政策稳定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所以,在面对我县经济下行压力时,我们一定不要慌张,要有信心,要从长远发展来考虑。 
“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我们经济下行压力大、能源价格下降幅度大的时候,恰恰是我们调整产业结构、触底反弹的最好时机。省委省政府确定榆林要搞“三个转化”,这几年一大批能源转化项目大上特上,目前已经有一批基本建成投运。可以说,过去煤价很高的时候,好多企业拿到煤炭资源后,因为挖煤卖煤来得最快,效益最高,所以谁也不愿意转化。但是从2011年开始,煤炭价格开始下降,而且是一落千丈,煤炭生产已经由暴利变成了微利甚至是亏损,在这样的情况下形成了倒逼机制,催生了一批转化项目。比如中煤甲醇醋酸系列深加工及综合利用项目。 
  转变发展方式,就是由简单的卖原煤、卖原油、卖能源材料的初级产品为主经济变成沿着精细化工,在化工产品上下工夫。我县的产业结构现在太单一,但就我县自身而言,能源经济仍然是经济支柱,短时间不会改变。我们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在深加工上下工夫。另外,要逐步改变“一煤独大”的局面,必须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利用陕甘宁蒙晋五省接壤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业和生产性的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做优羊产业,加快发展马铃薯、小杂粮和稻产业。 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吸引知名企业前来投资,鼓励和引导县内企业和横山籍在外企业家回乡创业,参与投资重大项目,拓宽融资渠道。 
  三、关于搞好企业运营的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及时化解企业运营中的矛盾和问题 
  项目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是推动投资合理增长、增强发展活力和后劲的主要力量,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因此,各部门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在更高层次上认识推进重点项目顺利运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1、加快推进重点项目顺利运营,是抢抓机遇加快转型升级的主要推动力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我县经济总量小,转型升级既要做存量提升的工作,更要依靠增量调整的作用。通过投资既可以直接拉动经济增长,还可以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增强产业竞争力;同时,重大项目的实施,可以改善区域发展环境,从而促进整个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为实现经济更长时期、更高水平的平稳较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加快推进重点项目顺利运营,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力量。重点项目是政府履行职责、改善民生最基本的载体。一方面重点项目本身就包括与百姓生活直接或密切相关的吃、住、行、用以及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将直接惠及百姓;另一方面,项目工作抓得好,整个经济发展速度快,对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也将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        
  3、重点项目建设是一项涉及面非常广的系统工程,从前期工作、政策处理、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到顺利运营等,有着复杂的工作周期和严密的工作程序,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一些难题。重点项目的建设过程,就是克难攻坚的过程。要针对问题,查找原因,抓住重点,明确责任,突破难点,敢于、善于借鉴外地经验,逐个加以解决。要健全招商工作机制,加强与央企、省企、上市公司、跨国公司的对接,做好招商选资工作。  
  4、加强廉政建设。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政府及有关部门在项目审批和建设管理中,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项目招标、工程监管、资金拨付等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办事,不能把提高效率与依法行政对立起来,更不能因特事特办而违反法律的规定。 
  (二)强化管理,企业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1、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级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外拓市场,内强管理,努力挖潜增效,化危为机,在困境中求生存。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企业技术研发能力。 
  2、发展依靠群众,发展更是为了群众。企业应与政府积极推进共创、共建,既是发展的良好机遇也是应尽之责,双方首先要把事关百姓利益的事解决好、处理好。企业要发挥在资源、供销管网、营销网络等方面的优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比如招人用人方面,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横山籍大学毕业生。要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发展,为社会创造财富。 
  (三)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好委员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既是横山现阶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改善我县民生环境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重要途径。各位委员来自不同的行业,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在此,我也对各位委员提几点要求:一是当好上情下达的宣传员。要结合这次调研,积极带头宣传我县的重点招商项目的大好形势,宣传横山的大好形势,宣传我县重点招商项目的重要意义,为重点招商项目的顺利运行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当好民情民声的反映员。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心声,掌握群众对重点招商项目的看法,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汇总反馈给县委、县政府,使政府能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把工作做得更好。三是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重点招商项目运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噪音、污染等问题。对于出现的矛盾纠纷,在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前提下,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社会矛盾“稳压器、缓冲阀、润滑剂”的作用,做好群众工作,让他们树立全局观念和长远发展的眼光。多给当事群众讲政策、讲法律、摆道理、分析后果、提出解决办法,全力支持我县重点招商项目的建设、运营。     
  总之,通过调研和座谈,感受很深,启发很大,希望全社会都关心、关注、支持我县的重大招商项目的运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