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璐在纪念县政协成立30周年暨社情民意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12-24 09:43 浏览次数:2548次    [打印] [关闭]

中共横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  安璐 
(2014年12月17日)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横山县政协成立30周年暨社情民意座谈会。 
  首先,我代表中共横山县委,向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为我县人民政协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老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致力于横山发展事业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及关心支持横山政协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回顾了我县政协事业发展历程,总结了政协工作经验,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把我县政协事业推向前进,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30年来,我县人民政协在中共横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了强大的力量;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应社情民意,为解决好全县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了诸多参考;坚持开拓创新、大力推动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特别是近年来,县政协一班人在王振华主席的带领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一是能够围绕全县大局和中心工作,发挥智囊团作用。县政协就全县“四个一”工程建设、金融业健康运行、无定河土地流转等课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反复讨论,最终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关于我县和谐矿区建设、羊产业发展、金融机构运行、建设陕北最大水产养殖基地等许多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这些报告为县委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不断创新拓展,广泛开展联谊活动。如组织政协委员赴湖北通山县九宫山征集县内历史名人李自成的文史资料,拜谒了闯王陵墓,促成了湖北通山与陕西横山友好兄弟县的缔结;组织委员赴东北三省区征集革命先驱高岗同志在东北工作生活的文史资料;吸纳县内文化名人和政协委员,成立了横山县政协党项文化研究小组,挖掘县内古银州、李继迁寨、波罗古堡等历史遗迹的潜在文化价值,打造全县有张力的文化名片;三是创新宣传信息平台,打造“一个网站、一张报纸、一份社情民意专递、一部论坛”四位一体宣传信息平台,充分展示横山区位优势、人文优势、产业优势。这些工作的开展在全县范围很有影响,凝聚了人心,传递了正能量,这些工作的开展,为县域经济发展,宣传塑造横山形象,建设幸福新横山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事实证明,近年来,全县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离不开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所取得的新成就包含着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智慧和无私奉献。县委对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肯定的。县政协近年来的工作也是深受全县人民赞誉的。 
  刚才,曹楗翊主席代表本届政协常委会回顾了政协成立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工作体会,也表达了推进政协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刚才发言的老领导老同志们也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回忆了30年来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奉献,共谋发展的动人事迹,深有感触地畅谈了结缘政协的切身感受和体会,同时,对本届政协也寄予了厚望。我听了深受启发和鼓舞,但更多的是感动。有些委员热情洋溢地表达了自己履职尽责的信心和决心,我深感欣慰,其他县级的领导也纷纷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受感染。应当说,县政协30年的实践,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横山县政协的优良作风,为今后进一步推动政协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政协组织是一个温暖的组织,是一个凝聚人心的组织。 
  同志们,当前我县已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为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但是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宏观经济建设迟缓已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也给我县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需要县委、政府高瞻远瞩,统筹谋划,带领全县人民在困境中奋力拼搏,逆势而为;也需要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不懈努力,联络界人士为横山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了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全县政协工作,今年,县委出台了《中共横山县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施意见》,作为今后全县政协工作的一个指导性文件。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仅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政协工作 
  县政协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发展上有新成果。要围绕全县农业产业的发展、煤炭转型升级、重大招商项目的运营、教育的均衡发展、食品药品的监管、非经济转型升级、劳动就业、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和重大民生项目深入开展调研,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发展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要继续发挥优势、凝聚力量,在促进和谐上有新作为,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始终保持同全县各界群众的密切联系,充分听取各方面民意,使各方面的意见能够得到充分表达,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横山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要继续创新方式、积极履职,在民主监管上有新举措。在过去民主评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更有效的民主监管方式,不断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和范围,提高民主监督的效果,使民主监督成为推动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有效途径。 
  二、关于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提高履职能力,而且要树立良好的形象。在座各位委员,不仅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而且是推动横山建设与发展的主要力量。为此,面对当前复杂的新形势,大家一定要加强学习。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习总书记也多次讲到:“现在不少干部本领恐慌”。加强学习,不仅是坚定理想信念,服从党的领导需要,也是认清形势迎接新挑战,扎实履职的需要,我认为更是明辨是非,头脑清醒,淡定从容的需要。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不仅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而且要做横山发展的“谋划者”和“建设者”,要客观审视县情,就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发挥聪明才智,要把实现和维护横山及横山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促进民生改善,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维护横山形象的代言人。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大家一定要信念坚定,头脑清醒,时刻保持委员的良好形象,多做利于横山发展的事,多说利于横山发展的话,正确认识发展现状,面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更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牢牢把握有利的条件和机遇,尽自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一定要在推动行业和全县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多提对横山发展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横山的发展做贡献。 
  三、关于政协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开展工作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今天的座谈会也邀请到了曾经致力于横山政协事业的老领导、老委员、老同志。 
各位老领导、老委员、同志们,过去,你们为政协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天,县政协的事业仍然需要你们把宝贵的经验、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发扬光大,县政协的工作仍然需要你们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在横山有地位,有威望,你们的话语权在干部群众中深有影响。为此,希望各位能够继续致力于横山政协事业,多为政协事业出谋划策,多为政协工作集思广益,多把政协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工作向群众宣传,多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向群众宣传,通过你们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好的条件,为横山的建设与发展营造一个好的氛围。 
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长期关注民生,关心群众,把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把群众的所期所盼,向县政协反映,通过政协这个层面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当然,我也希望县政协能够与这些老领导、老同志多联系,多关心他们的身体和生活,努力为他们的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精神愉悦创造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我县政协的辉煌历程,我们感到自豪,展望人民政协的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县委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力度将会继续加大,县委对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的期望也会越来越高。做好新时期的政协工作任务艰巨,希望大家能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在中共横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横山经济发展再创佳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