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华在党项文化研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12-24 09:35 浏览次数:2475次    [打印] [关闭]

实事求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项文化研究工作 

横山县政协主席 王振华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全国和省市政协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精神,开发横山文史资源,推动党项文化研究工作的发展,为建设文化大县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着眼全局,充分认识文史工作的重要性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到: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文史资料作为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在传播文化上发挥着独特的作用。1959年4月29日,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特地为60岁以上的政协委员举办茶话会,指出“戊戌以来是中国社会变动极大的时期,有关这个时期的历史资料要从各个方面记载下来”;“希望过了60岁的委员都能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留下来,作为对社会的贡献”。这篇讲话成为人民政协开创文史资料工作的标志。 
  文史资料从不同角度反映着后人对历史事件的认识和看法,蕴含着宝贵的经验和深刻的教训。这些经验和教训有利于我们冷静地观察和反思历史,从历史事件的嬗变和历史人物的沉浮中获得解决现实问题的智慧和才能。因此,文史资料工作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实事求是,充分挖掘我县独特的文化资源 
  横山县历史悠久,地处黄土高原腹地,依毛乌素沙漠南缘,草原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在这里交融,人文自然景观众多独特,文化资源得天独厚。早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居住生活,为仰韶文化区和龙山文化区。横山在历史上属边塞重镇,地理位置特殊,交融汇聚了黄土文化、草原文化、独特的民俗文化和辉煌的红色革命文化。横山老腰鼓、横山说书、横山道情、民歌、剪纸、酒曲、故事传说及饮食、礼仪、宗教等民间艺术文化绚丽多彩。横山境内有古城堡、古遗址、古石窟、古寺庙1200多处,有明长城87.4公里,有人类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秦直道80多公里,有享誉省内外的古银州、波罗古堡、五龙山建筑群、响铃塔等古建筑。还有号称“大漠明珠”的王圪堵水库,“沙漠绿洲”的樟子松林,雄伟壮观的黄土高原脊梁,浩瀚辽阔的大漠风光等优美的自然景观。尤其是无定河湿地,飞禽嬉戏、稻浪千重、赢得了“塞上江南”的美誉。大夏国王赫连勃勃、北宋杨家将在这里留有足迹,历史上曾涌现出李继迁、李元昊等一批有重要影响的人物,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就出生在李继迁寨。横山是陕西革命的发祥地之一,这里建立了陕北第一红色政权赤源县苏维埃政府,发生过震撼西北、影响全国的横山起义和刘志丹两打横山等重要红色革命运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人之一高岗出生在我县;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在这里战斗生活过。一曲优美的“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歌曲,唱响苏区,红遍大江南北,也唱出了横山红色革命的形象。 
  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为我县的文史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文史研究工作的质量 
  党项,是古羌族的一支。从唐、五代、北宋至西夏国亡,陕北一带一直是党项拓跋李氏和麟府折氏统治的地方。党项族遗址李继迁寨就在今天的横山境内。研究党项文化对提升横山历史文化品位,发展旅游业将产生深远意义。下面,我就如何搞好党项文化研究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建设有特色的文化大县。当前我县经济社会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物质文明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这还不够。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阐释传统文化与中国梦时说,中华民族的先人们早就向往人们的物质生活充实无忧、道德境界充分升华的大同世界。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 
  可见,只有在文化建设也取得辉煌成绩,才算是科学发展,才算是使全县人民真正享受到改革与发展的红利。这次党项文化研究工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因此,我们应抓住机遇,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肩负起重要使命,努力发挥好文史工作的重要职能,提高文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把我县的文化特色打造成一张闻名省内外,甚至是国内外的名牌。为全县人民构建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为实现中国梦、陕西梦、横山梦而努力。 
  (二)加强机构建设,组建高效率的研究队伍。前段时间,经县政协主席会议研究,成立了党项文化研究小组,并争取到县政府的支持,划拨了专项启动经费20万元。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开门红”,这振奋人心。接下来,应趁热打铁。政协作为党项文化研究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加强宏观引导,协调好各社会力量,建立起相关的工作机制,并组建一支稳定而高效的兼职文史资料采、撰、编的研究队伍。队伍中要有专门的文史研究员、文史资料员和持约撰稿人,并根据工作需要聘请专业研究成员。全体小组成员要积极参与研究小级组织的考察、调研、培训等活动,拓宽视野、提高素质,创新工作。还要主动把一些老领导、老同志及文史爱好者联络起来,互通信息,以使研究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三)合理规划,制定合县情的工作方案。无论做什么工作,一个科学合理的方案,往往决定着最终的成效。所以在制定研究方案时,一定要系统完整地考虑,有一个整体的规划,要做到胸中有数。要从大处、高处着眼,进一步拓宽领域,拓宽思路,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把文史工作渗透到经济、文化等工作领域,为现实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要克服随意性、盲目性。要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全面系统地梳理本地丰富的文化资源,摸清底数,掌握家底。制定方案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原则,注重以史为鉴,实事求是,高举爱省爱县的旗帜,使其具体可行,易于操作与落实,便于检查与考核。 
  (四)广泛动员,促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虽然我县文化资源丰富,但对于党项文史工作的研究还基本属于空白,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智慧,进行创造性地工作。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以获得帮助与支持。可以到国内与党项文化有关的地方去考察调研,收集资料,以供借鉴,同时可以骋请有关专家、学者参与到我们的研究队伍中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与作用,突出主题,搞好协调。要高度重视政协委员的作用,切实发挥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各项措施有序展开,落到实处。 
  同志们,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深入发掘丰富的文史资源,充分发挥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为推动我县人民政协事业科学发展,为把我县建设成为文化大县,为我县的党项文史研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