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璐在横山县政协党项文化研究工作座谈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12-24 09:32 浏览次数:2175次    [打印] [关闭]

横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安  璐 
(2014年10月17日) 


同志们: 
  欣闻政协近日开展党项文化研究工作,今天能够出席这项活动的座谈会,心中很高兴。在此,我谨代表横山县委对政协党项文化研究工作的启动实施表示热烈的祝贺。 
  政协文史工作是一项独具特色的工作,从周总理的倡导到今天,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政协又有着独特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通过进一步加强文史工作,使这一项具有政协统战特色并有着广泛影响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继续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积极作用。 
  党项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建立的西夏国与宋辽金鼎足而立,但在历史上,却有着令人遗憾的空白。元朝的修史者在纂修宋辽金三史时,独摒西夏于“正史”之外,以至于西夏史料湮灭于历史的长河,西夏国也因此成了“被遗忘的王朝”。后来虽有不少学者认识到西夏在历史上的重要性,但却仍旧无法弥补历史的损失,西夏学的研究也一度被称为“西夏字学”的研究,仅仅是对西夏文字与文献的整理。可见,面对史料的大量流失,想要对西夏历史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对我们现在的学者而言难度之大不言而喻,需要倍尝付出艰辛努力。 
  虽为如此,但是我想,我们的怀远古都,是党项族的盘踞之地,我们组织研究,可谓地利;能邀请到张芳女士,杨蕤教授,刘翠萍教授来指导我们的研究方向,能邀请到县内这些德高望重的老学者、教育界的优秀人才、政府部门里善于研究的同志们来共同努力,可谓人和。 
  相信通过各位对历史信仰的坚守,对文化梦想的追求,一定能集聚强大的精神才智,为丰富我县的地方史料宝库、弥补党项文化的缺失、重树西夏王朝的历史地位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政协党项文化研究成果丰硕! 
  谢谢大家!